中国IDC圈3月31日报道:前几天,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第四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了《2014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指出,2014年京东的家电销售额占到整体家电网购市场的59.8%,比2013年提升了4.2个百分点,大家电销售额更是占到线上市场的65%。从数据来看,京东的家电销售在整体线上市场的占比还在增加,说明其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在2014年的上半年,京东的数据是占整体家电网购市场的58%,大家电占到整体线上大家电销售额的62%,而到了年底的全年统计,这个数据被提升了两个百分点。2014年家电网购市场整体同比增长了51%,但京东的家电业务还是跑赢了整个家电网购市场大盘,发展速度确实惊人。

这份报告指出了家电网购的几个发展趋势,包括一,价格已经不是影响消费者网购家电的唯一因素,服务体验已成为消费者网购新标准;二,网购家电的终端越发多样化,移动端发力引领家电网购社交化;三,家电品牌更加注重贴合用户需求,C2B定制越发火热,家电日趋智能化、高端化。从这个几个角度来看,不难看出京东家电增长的真正原因,正是因为符合或者创造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标准和趋势。

移动互联网时代,服务是商务的核心,京东从“高效物流送货安装”到“30天无理由退换货”一直到“上门取件维修”,京东的整体服务水平一直在提升,也因此,京东在家电方面的份额一直在增长,而随着发展的程度推进,累加的优势也就越来越大,用户对价格越来越不敏感,而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份报告还特别指出,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度TOP20网络零售商用户满意度对比表”显示,通过对全国数万家网络购物网站的投诉数量和问题处理反馈率等多项指标进行综合考核,在上榜的20家电商企业中,京东的满意度高居榜首。可以说,在服务的基础上,京东修建起了自己的护城河。

而从行业大趋势来看,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移动端,一个是智能家居。在移动端方面,京东引入了微信和手机QQ这两个巨大的流量入口,加上京东本身的APP也是目前装机量大的移动电商APP之一,相信在未来的电商竞争中,京东在移动端的优势还会继续扩大。而在智能家居领域,京东刚刚在上周开了JD 一周年发布会,宣布在1年内实现了超过1000万件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并推出了最新的智能硬件策略。基于京东的用户数据优势,打造智能硬件平台,在这方面,京东也基本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面。所以在各路布局上,京东的表现都非常不错,最终取得一个领先的结果,也就不出意外了。

由于受线下市场萎缩的影响,目前整个家电领域是疲软的,但在逆势之中,京东还能保持高速增长,确定了自己的家电网购龙头地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不过京东的扩张也就意味着其他渠道的萎缩,一来一去,差距其实会越来越大,而京东成为了家电业的标杆之后,则会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和提升,大家纷纷以京东的标准来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和进行转型提升,从这个角度讲,对整个行业都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目前京东正在努力进行渠道下沉,通过“京东帮服务店”、“京东县级服务中心”等计划开始深入到四六级市场的消费第一线,这样做的原因是,只有将渠道下的足够深,才有可能在未来一举超越国美和苏宁,成为整个家电领域的领头羊。

京东家电的崛起在几年内改变了整个家电行业的格局,这是互联网 大趋势带来的必然结果。这也告诉我们,没人能打败时代的大潮流,发现趋势顺应趋势,才是好的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