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1日报道:2015年年初,阿里巴巴国际推出了针对外贸客户的信用保障体系,这套被称为“TA”的体系通过对海外买家利益的保护,意在驱动中国卖家更速度地完成交易,从而推动中国外贸出口。据公开数据,阿里国际总共约10万的付费客户中,就有8万很快成为信保体系的用户。

买家要保证,卖家要交易,阿里信保多大程度上解决了横亘在买卖双方之间大的信任问题,我们暂且不谈,以关注行业发展的托比研究团队来看,信保体系更是阿里国际在提高平台上商家和商品质量保障方面的一个新举措。

从量到质:平台为何走了15年?

B2B平台上的卖家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珠,这是平台一直被诟病的重要原因。此前,平台习惯性的做法是“劣汰”,通过强制淘汰的方式驱逐、剔除不良商家和黑心商家。但多年过去,这种“制度式”的强制手段依然没有能够彻底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阿里发布的各类封停店铺的公告。

信用保障体系彻底换了一个思路,从被动处理问题商家改成主动出击,以数据为依托,直接为获得认可的高质量厂商背书,重点放在了“优胜”上,防患于未然,更像是“市场式”的处理手法。

从劣败,到优胜,予B2B平台来说意味着从追求客户量到追求客户质的变化,对平台未来的发展是一大进步。当年,淘宝体系用了5年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从量到质的转变,而在B2B上却整整用了十五年。为什么呢?

依然可以和B2C进行比较。中国消费品电商走了一条明显的曲线: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场景化--利基市场。2003年的非典对C类电商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虽然人们活动受限,但购物意愿或者冲动却并没有减少,这些用户的需求却通过互联网得到了满足,从而推进了B2C行业快速的发展。

然而对于B类,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政府应对SARS采取的限制措施,严重影响了B类企业的商品流通。劳动力密集的制造业态也面临生产计划难以完成的挑战。由于爆发性的增长期,B类SKU的积累一走就是十五年。在这样的十五年里,企业互联网采购的场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对供应商的筛选往往只能从百度广告或者B2B平台的搜索入手,完成信息填补的同时,潜意识里被迫接受了“打得起广告、排名靠前的企业应该还是有实力的”这样的逻辑,而其实这一逻辑的合理性已经无数次被验证为伪逻辑。

经过多年的发展,B2B平台已经不是缺少信息、缺少SKU的问题,反而是因为SKU过多而引发的选择困难的问题。这些SKU与C类相比极为不规范,甚至缺乏关键信息,采购商选品选商成本依然极高——从有到精,B2B平台必须解决。通过用户砸钱来完成(广告排名),实际上并没有解决买家的问题,解决的是平台收入问题。而且随着SKU的增长,广告调节的效果也越来越差,信息碰撞效率低下,用户眼中的平台质量也就急剧下降。

阿里信保体系就诞生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之下,它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呢?

阿里信保:完成了B2B一次质的飞跃

显然,平台的运营重心从“上量”,到通过筛选而“上质”是必须进行的动作,而在B类上,这种重心的转移殊为困难。因为平台对各行各业缺乏深入的理解,当B类交易尚无法在通过线上完成,选优的能力本身就有问题。于是,平台只好采取最简单最粗暴的方式予以解决,直接封店,淘汰那些存在明显问题的企业,2012年“诚信门”之后阿里巴巴进行的整顿就出于这样的思路。固然,这也是一种帮助买家避免高风险的办法,但事后处理的方式无法避免风险的产生,平台也因为问题的存在而受到品牌责难。

防永远是重于消的,问题依然回到了事前筛选的道路上。深圳一达通的出现应该令阿里国际惊喜交加,长期以来缺乏高价值数据的问题,因为一达通,就这么暗度陈仓,在选优的问题上实现了曲线超车。

深圳一达通成立于2001年,创始人魏强有着20多年的外贸行业经验。一达通所做的工作是外贸第三方服务,并不直接介入企业间交易,但可以解决外贸企业交易之外的通关、外汇、物流、退税、金融等问题,让企业专注交易极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达通荣登“2014年我国一般贸易出口企业百强榜”,仅次于华为与中兴通讯,排名第三。

一达通没双方直接的交易数据,并不介入买卖双方的支付,但却拥有外贸服务数据(尤其是海关数据),而数据对企业信用的支撑,在互联网陌生企业间交易时,有着无可比拟的价值。尤其是外贸交易造假成本较高,通过企业在海关的报关数据作为交易数据进行考量成为可能。阿里巴巴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2010年收购了一达通69%的股权。也许进一步认识到一达通数据予外贸信用交易的价值,阿里2014年再次出手,收购了一达通100%的股权。

B2B交易链条很长,很复杂,外贸领域更是如此。验厂验货,还得加上报关、海运物流,货款双方面安全保障等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线上B类交易的困难,直接交易数据难以获得的困境。

阿里国际建立于一达通数据基础之上建立信保体系通过类直接交易数据,理顺了这些老大难。一达通完成了数据积累,阿里以此建立对企业的评价体系,筛选出优质的外贸企业,并通过信用额度予以海外买家以交易保障,帮助买家进行采购决策,提高交易速度,从而促进了卖家收入,收入越高信用越强,买卖就进入了良性循环。天长日久,阿里平台上就会积累一大批优质卖家,平台质量也进一步得到加强,获得更多买家信任。

魏强对此做了明确表述,他说:如果说此前的B2B更像是信息平台,现在算是真正转型成了交易平台。“我们已经迎来了跨境B2B的2.0时代,通过线上成交积累数据,积累数据越多,交易评价越多,信用保障额度越高,买家越信任,接单成交越容易,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对能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并拉动出口,真正实现信用等于财富。”

站在这个角度,阿里称信保体系完成了B类支付宝的建设,是有道理的。信保体系的建立将帮助阿里完成从量到质的变化,多中选优的筛选提升了平台的匹配效率,用户对平台质量的提升将会有明确感受。

B2B,终于有了一次质的飞跃。

B2B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8 09:13:24
医健资讯 “互联网+医药”药师帮风波后的思考
去年以来,产业互联网在腾讯、阿里等宣布重点布局后,风起云涌。 <详情>
2019-05-21 16:56:27
云资讯 B2B:向B2C企业学习如何做好媒介投放
无论是B2B,还是B2C企业,媒介不单单是付费渠道,还有很多的免费渠道,如自有媒介、SEO、BD合作、EDM、短信等。 <详情>
B2B
2019-05-06 11:26:30
医健资讯 B2B医药电商的逻辑,到底应该是什么?
4月18日以来,网上陆续传出多张告知函,扬子江药业、九州通等医药工商企要求全面禁止其产品在药师帮电商平台挂网销售。 <详情>
2018-12-05 16:34:34
大数据技术 Ta从建设到运营 用大数据助力B2B巨头转型
在经济发展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是B2B电商发展的重要契机。“互联网+传统产业”将在B2B电商领域迅速成长。 <详情>
2018-10-12 10:59:39
云资讯 钢铁太重? 腾讯云何以“相中”找钢网?
近日,找钢网与腾讯云共同宣布,双方将携手在B2B领域进行合作,两家企业将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据悉,合资的新公司将推出以交易型SaaS应用产品为载体,面向B2B全领域的交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