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日报道:日前,多家媒体爆出顺丰布局仓网的消息,业内关于顺丰在电商棋局布局的猜测不断升温。与同在一个竞争业态下的京东、菜鸟网络、百世云仓相比,顺丰选择将仓网作为下一个业务增长点,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顺丰以快递起家,配送是强项,做仓储,直面的是京东、菜鸟、百世的夹击。京东物流依托京东电商平台,从供应链中部向前后端延伸,一来巩固了对商家的议价能力,二来以仓网为基础,设计多种增值服务,做消费者体验。顺丰仓储巧妙的避开了京东的利刃面—顺丰仓储专注于仓配服务,没有自己的销售平台,这样完全打消了客户担心信息泄露的担忧以及前端销售的不正当竞争,同时在基础服务上,从仓网覆盖范围到仓内服务到配送体系,都不落下风。

比起菜鸟网络迅速整合仓储和配送市场的策略,顺丰仓储更趋于走稳健策略,完善仓网搭建、丰富仓储产品(以及增值服务)设计,尤其以顺丰近期推出的包含仓储融资在内的分仓备货为典型代表,从大程度服务商家角度切入。

百世云仓走的是专业路线,仓内操作能力国内首屈一指,但百世的短板在配送。这也是顺丰仓储能与百世竞争的切点:入顺丰仓用顺丰配,集成仓储网络的覆盖区域、系统优势和配送网络优质服务、用户体验,满足商家和消费者对仓储和快递服务的双重需求。

顺丰仓储现阶段也存在明显短板:起步晚、基因保守、运营成本偏高。是弊端也是机会。以运营成本偏高为例,为提高业务量,实现规模经济,顺丰亟需大量引进客户从而摊薄成本,这对于广大电商客户来说就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与此类似,起步晚、基因保守在现阶段看似掣肘顺丰仓储招商节奏,实则隐藏机遇。

未来顺丰将以什么样的竞争力超越,笔者在此也做了大胆猜测:物流百货超市。顺丰仓储凭借四网一支撑信息网、仓储网、干线网、宅配网(云物流)支撑起3C电子、冷藏冷链、汽车配件、金融保险等行业业务,达到由综合仓向品类仓、专业仓转变的发展趋向。同时在核心城市板块完成仓储布局,以RDC(RegionalDistributionCenter,区域配送中心)覆盖省际半径快速配送体系,以7-10个RDC为中心,以20-30个FDC(FromtDistributionCenter,前端物流中心)为辅助,另加40-60个DC(DistributionCenter,配送中心),以100-120个仓库构成仓网,通过提供的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美好体验。以科技技术为动力,驱动仓储集群,完善增值服务,最终形成云物流百货公司。按照这个逻辑,顺丰布局仓网,发力点和利益点很是巧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