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3日报道:对于苏宁的互联网转型,今年的非议声已经少了很多,最直接有力的证据就是苏宁2014年的财报盈利了,要知道苏宁在2014年上半年的时候还是处于亏损的状态,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打了翻身仗实现盈利,并且财报预测在2015年一季度O2O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能够达到30%,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也将超过90%。

实现这样的成绩,苏宁确确实实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的部分,苏宁这几年努力转型要做互联网零售,那么,苏宁的这种“互联网 ”的模式背后的支撑点在哪里,能否凭借线上的高速增长支撑拉动O2O的整体增长领跑第一梯队?这篇文章就以我对苏宁的研究和了解做一番总结评论,相信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一、移动端占比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将信息更快的拉平,移动端自然也成为了各家争抢的入口,但是现在获取一个移动端用户的成本已经变的非常高。苏宁移动端的推广运营是多维的,一方面通过线下门店的转化、PPTV端的转化,另一方面通过码上省、微信红包、身边苏宁等产品的投放,以及互联网营销手段等等,苏宁2014年的移动端订单数量占比达到了线上整体的32%,这个占比虽然不是非常大,但是增速非常的明显。移动端是苏宁实现O2O模式的关键媒介,这一部分占比的稳定上升,是支撑苏宁互联网零售的关键。

二、垂直品类助推

苏宁与阿里、京东实际上早已经进入了正面竞争的阶段,苏宁区别于阿里和京东的一点就在于品类的扩充与重点品类垂直,苏宁线上平台交易规模在今年第一季度能够同比增长90%,很大程度上是重点大品类垂直的战略调整的结果。说到苏宁,现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已经不完全是大家电了,还有母婴、超市等等,苏宁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全品类的覆盖,但目前而言重点品类的突破是可以带动苏宁的新品类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的。

三、物流的持续给力

我在年前写了一篇文章叫《电商们的春节物流实力战》,自营物流的电商们在第三方物流打烊的那段时间可以算是上了头条。当然,实力自然不容小觑,自营物流的苏宁依托的最核心的基础就是1600多家的线下门店,同样是自建物流体系的京东走的既苦又累还很长的时间里不被业界所理解,苏宁物流体系的构建真心轻了很多,苏宁物流从基建、配送、信息三个维度建立的网络覆盖了全国90%的区县,主打优质服务。未来就是这样,消费者不满意的地方会迅速的被放大,否则未来留不住消费者是必然的!

四、O2O模式建立

苏宁基于线下多业态的O2O模式的建立这个思路我是赞同的,苏宁是典型的从线下到线上融合的,但事实上,很多的产品是需要物理空间去体验的,而且需要多重的场景去叠加体验。苏宁的并不是拿O2O模式去卖货的,而是要建立自己的O2O生态圈,是建立消费者从线上到线下的生活体验。苏宁目前是线下业态最多的零售之一,本身就已经具备了巨大的线下的用户资源和商家资源,通过线下的多业态和电商对抗构建的O2O,是苏宁一直擅长的。

五、电子发票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作为两会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的提案,据我了解,苏宁在从去年8月起已经可以开具电子发票(部分实现报销入账),也是唯一一家能够开具电子发票的零售企业,可以说苏宁在这个方面的创新推动是响应了国家的政策,也十分符合环保和保障用户的消费权益理念。接下来,苏宁一定会大力的推广电子发票,一方面这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因为电子发票在一定程度上是将行货与假货水货划分出了一道界限,促进行业的规范与进步;另一方面也是与用户形成更强的粘性的一种方式,让消费者买的安心省心。

综上所述,苏宁的“互联网 ”并不是空穴来风,传统零售时代打下的坚实的线下基础,加上O2O转型所构建的线上的架构以及经验资源,苏宁开启互联网零售就只是顺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远方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