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7日报道:前段时间还在一篇文章中深刻分析迅雷股价跌至谷底的原因,没想到迅雷这么快就又给了一个大“惊喜”。就在愚人节当天,传来迅雷1.3亿元出售迅雷看看的消息。原本还认为是迅雷为提升关注度玩的小把戏,没想到很快细节就已经确认。迅雷宣布与独立第三方北京响巢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以1.3亿元出售所持迅雷看看的全部股权。

迅雷这次终于不是以股价再破新低的方式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但方式却更加悲凉……如此之低的出售价格,对于一个在国内视频行业还占有一定地位的网站来说,简直不可思议。惨遭“贱卖”的背后,迅雷看看究竟有哪些难言之隐?迅雷又做的是怎样的打算?

挥刀“自宫” 迅雷看看问题多多

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如果迅雷看看在迅雷的商业模式中占据重要位置,或者盈利能力极强,迅雷断然不会将其出售。因此,主要问题还是处在迅雷看看自己身上。从视频行业整体发展来看,虽然迅雷看看位列行业前十,但在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围追堵截下,只属于三线阵营,市场份额占比较低。

而在视频行业竞争已达到白热化程度且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当下,即使是优酷土豆股价也一直狂跌不止,遑论小众的迅雷看看?尤其在最关键的正版内容获取上,迅雷看看根本无法与背靠金主的其他视频网站抗衡,正版资源极少。即使是这样,迅雷看看的内容成本也给迅雷带来极大压力。

据财报显示,迅雷第四季度迅雷看看的内容成本为810万美元,而整个迅雷第四季度净亏损为470万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内容成本的支出,迅雷还有可能盈利数百万美元。毫不客气地说,几乎无所作为的迅雷看看已经成为迅雷急于摆脱的沉重包袱。此外,用户自制内容几乎全部流向极大视频巨头囊中,迅雷看看几无斩获。在自制已经成为降低成本好模式的当下,迅雷看看已然跟不上发展形势。

事实上,这也是迅雷自作自受。在先前轰轰烈烈的版权大战中,迅雷看看自以为聪明的选择静观,还沾沾自喜地认为节省了一大笔钱。但正是那个时候,多家视频网站开始迅速膨胀,发展起来,奠定了现在成为行业翘楚的基础,迅雷看看则被排挤在视频行业边缘。随后随着版权的垄断和规范,迅雷看看已没有立足之地。而这样的宿命,与迅雷一直想做一个技术为先导的公司有着直接联系。与之有相同命运的还有暴风影音,一直执着做客户端,忽略内容的采购,导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没能跟上形势。赴美上市屡屡失败,最后只能在国内上市。

而迅雷在美国股市一直饱受诟病的一个方面,就是版权问题,迅雷看看似乎被认为是盗版内容的“销赃之地”。如今迅雷“挥刀自宫”出售迅雷看看,既甩掉了一个包袱,又消除了一个定时炸弹,算是一举两得。当然,“千秋万载,一统江湖”依然是不可能。

迅雷非无情 而是无力

迅雷看看一直被视为迅雷的嫡系,是后者生态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以往在迅雷上下载着视频文件,通过迅雷看看“边下边播”是很多用户的习惯。简单来说,迅雷下载就是迅雷的生产力工具,而迅雷看看则是将其轻松转化为娱乐工具,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如今迅雷超低价出售迅雷看看,只为获得现金,看起来似乎非常无情,但其实是真的无能为力再去维持迅雷看看。迅雷近年来在股市的表现根本不是玩过山车,而是蹦极!股价一路狂跌,绝对惨不忍睹。甚至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迅雷所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4.337亿美元,一度超过资本市场给迅雷的市值!

在这样的态势下,如何轻装上阵,保持核心竞争力就成为迅雷的当务之急。虽然视频行业未来大有可为,潜力无穷,但现在却依然只能“吃白食”,迅雷自己都喂不饱,自然不可能再养着迅雷看看。迅雷看看自身广告收入和内容成本不能收支平衡,得靠迅雷来帮扶。而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由游戏组成),在第四季度营收为14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8%,是迅雷的重中之重。

一个只会张开要吃的,其他的都已经独立自强,迅雷会抛弃谁,显而易见。迅雷必须斩断迅雷看看的输血链,进而维持自身的正常运转,谋求在股市重新获得重视的机遇。

专注新业务?迅雷止血措施难奏效

迅雷董事会主席兼CEO邹胜龙表示,此交易是迅雷简化现有非核心和非营利业务,专注于持续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战略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从出售迅雷看看开始,迅雷将要真正从一家主要以PC端为基础的公司向移动互联网公司进行转型。

但迅雷的本质就是以加速下载为主,在高速4G、百兆宽带逐渐普及的情况下,即使积累的技术再深厚也很难有所作为。而且移动端大容量下载的需求较低,迅雷在移动端的种种布局很难展开。至于页游和手游,迅雷在残酷的竞争中更是不占优。更重要的是,失去了迅雷看看这个大有潜力的业务,迅雷在资本市场可以讲的故事就更少了。从长远来看,对迅雷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2-12-07 13:47:18
互联网 迅雷13年分家:迅雷看看宣布独立运营 搅局视频行业
迅雷副总裁、迅雷看看CEO刘丰认为,视频网站过了疯狂圈用户的阶段后,都开始找特色进行精细化运营。迅雷看看刚刚独立出去,其压力显而易见,将要面对版权、带宽、人员等成 <详情>
2011-06-09 15:20:42
互联网 迅雷看看签约百余部欧美大片 与海外院线同步
据知情人士透露,迅雷看看本次签约的诸多欧美影片中,包括了很多中国影迷望眼欲穿的经典力作:最新出炉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也赫然在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