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7日报道:股价大幅下跌在中概股中早已不是孤例。在2014年赴美上市的迅雷,股价平均下跌了60%左右,而在美股上市多年的视频网站酷6,股价仍挣扎在1美元上下徘徊。

华尔街对视频类中概股的热情似乎正在消退。

以互联网视频龙头优酷土豆为例,自去年11月股价达到22.02美元的高值以来,其至今已经下跌了39%,截止到4月2日收盘已下滑至13美元。

尽管2014年优酷土豆净收入比2013年增长33%,为6.7亿美元。但仍有外投行给出下调评级。

3月20日,德银将优酷土豆股票评级从“持有”降至“卖出”,将目标股价从18.60美元调低至10.90美元。

然而,股价大幅下跌在中概股中早已不是孤例。在2014年赴美上市的迅雷,股价平均下跌了60%左右,而在美股上市多年的视频网站酷6,股价仍挣扎在1美元上下徘徊。

而与美股市场不同,国内上市的视频网站乐视网以及暴风科技正享受A股的高估值盛宴。截至4月2日收盘,乐视网股价已经达到88.39元,市值则达到743亿元,是优酷土豆的4倍。

估值的长期被低估,也加速了中概股私有化的进程。“一波中概股私有化的狂潮正在慢慢靠近。”互联网视频行业分析师张俊华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这波浪潮中,博纳影业很可能率先吹响私有化进程的号角。

视频中概股被低估,A股享估值盛宴

原本业绩超预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喜事,但放到中概股身上却恰恰相反。

截至4月2日,在美股上市的三家视频网站迅雷、优酷土豆、酷6已经分别公布了2014年四季报。从三家公司给出业绩报告来看,2014年酷6和迅雷均实现了扭亏的局面。尽管投入扩大致净亏损有所增加,但作为视频概念第一股的优酷土豆营业收入也超出市场预期。

但与良好的市场预期相反,这三家视频网络中概股股价均出现大幅下滑。

以在线视频龙头股优酷土豆为例,2014年财报显示,优酷土豆净收入为6.7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33%。尽管在日趋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视频领域,公司净亏损有所扩大。

与大多数看好公司的行业分析师一样,按照互联网视频行业分析师胡安晓(化名)预计,优酷土豆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

虽然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但是公司股价从去年高的30美元跌至今年4月3日收盘的不到15美元。

酷6传媒公布的财报也显示,2014年公司总营收为347万美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的162万美元增长114.2%,较2013年第四季度的325万美元增长6.8%。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四季度毛利润实现了上市后首次扭亏为盈,为108万美元,而2014年第三季度为-87万美元,2013年第四季度为-201万美元。

不过公司去年至今股价表现平平,股价仍挣扎在1美元上下徘徊。

与此同时,去年6月24日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另一只视频股迅雷也难逃股价腰斩的厄运。

3月12日,迅雷2014财年第四季度报显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46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比上一季度下滑5.2%;归属于迅雷的净利润为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70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市至今,公司股价接连下跌。从刚开始的12.11美元,最低跌到了4月2日的6.31美元。而近日,在4月2日,迅雷计划以人民币1.3亿元的对价将迅雷看看出售给独立第三方北京响巢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当绩优中概股一泻千里时,A股的互联网视频公司市场份额、盈利模式逊色不少,股价涨势如虹。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乐视网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无可争议的视频公司,经节后数个交易日的小幅震荡后,股价已经达到88.39元,相比两个月前的最低点28.2元,翻了两倍多,动态市盈率为204.25倍,市值则达到743亿元。

但是,中国视频网站的另一个龙头优酷土豆得到的“待遇”远没有乐视网好。按照其目前股价的13美元计算,动态市盈率为17.1倍,整体估值在27亿美元(合计167.4亿元),仅为乐视743亿元的1/4左右。

刚刚在创业板上市的的暴风科技,开盘即上涨43.98%,在上市前的申购中,暴风科技网上发行初始认购倍数达655倍。截至4月2日,暴风科技已接连创造7个涨停,公司当前估值为46.89倍,市值为26.45亿元。

而暴风科技主要竞争对手迅雷在纳斯达克上市,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8.46亿元。为暴风科技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2.7亿元的3倍多。但是迅雷股价从去年开始至今,难逃被腰斩的命运。并且市值仅为4.41亿美元(合计27.34亿元),与刚刚登陆创业板的暴风科技持平。

中概股对业绩要求更苛刻

相比于国内互联网视频概念股在A股的高估值,中概股中的优酷土豆们似乎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对于两个市场截然不同的表现,张俊华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与前两年的市场风格不同,现阶段中概股板块对业绩要求比较苛刻。现在市场上表现比较好的就比如是猎豹移动、易车网这些盈利大幅超出预期的公司。”

据3月9日,易车网发布的2014财年第四季度显示,公司营收为9.752亿元人民币(约合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7%。净利润为1.5亿元人民币(约合2420万美元),同比增长60.6%。

另外在3月20日,猎豹移动公布的2014财报显示,猎豹移动第四季总营收为9490万美元(约合5.889亿元),同比增长118.8%;归属于猎豹移动股东的净利润为520万美元(约合3220万元),同比增长23.8%。

事实上,与前两年市场风格不同,光靠讲一个完美的故事已不能打动投资人的芳心,他们也开始锱铢必较起来,仅有营收是不行的,还要有净利润的支撑才行。

“像中概股中视频行业的国内企业,在微利或亏损状态下上市仍存在一定风险。”张俊华表示,整个视频市场的收入增长还是很快的,仅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为239.7亿元,同比增长76.4%,但是作为未来视频主战场的移动端,尽管以优酷土豆在该领域能做到44%左右的增长,势头强劲,但视频货币化率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还是较低的。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移动视频的货币化率可能只有PC端视频的1/4到1/3左右。

事实上,如果商业模式和业绩说服力不足,想得到华尔街投资者的认可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最明显的案例就是奇虎360宣布自己做手机,但是公司股价并没有上涨,反而是下跌的。“国外的投行机构比较严肃,也更为专业。与国内爱听商家讲生态、故事不同,他们更看重的是背后的销量问题,再有销量实现的前提是成本的估算,如果卖不出去,亏损了怎么办?”张俊华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奇虎360、乐视网同时宣布造手机,而股价却是一个在跌,一个在涨的原因了。”其补充。

对于中概股的“完败”,市场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纷纷表示,国内市场给出的估值确实很高。这与中国作为全球大的互联网市场,有着广阔的增长前景是分不开的。

再者,由于竞争加剧以及开支增长,中概股视频互联网公司的收入增长面临巨大压力,投资者因此纷纷调低估值。

张俊华进一步对记者解释,相较于国内,一些国外投行更看重企业所在的行业市场空间有多大,市场是否饱和,企业是否因为收入的增加,利润也会有同等的增加,一旦达不成这些硬性要求,公司估值就很可能被打折。

3月20日,德银,将优酷土豆股票评级从“持有”降至“卖出”,将目标股价从18.60美元调低至10.90美元。

同样以视频行业为例,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市场上一种主流的看法是,优酷土豆在视频市场主要威胁其实并不是百度旗下的爱奇艺,而是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威胁非常大。”胡安晓透露,为了圈流量,腾讯视频一年要亏损在20到30亿元之间,这比优酷土豆、爱奇艺的投入是大很多倍。

博纳影业抢跑私有化狂潮?

随着国内A股步入牛市,也吸引大量投资者将原本投资于海外市场的资金撤回A股市场。此外,随着国内市场注册制以及对互联网上市公司业绩门槛的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投资者看好国内股市行情。

在此背景下,不少海外上市公司考虑进行私有化,从低迷的海外市场退市,回到估值较高的市场重新上市。

“一波中概股私有化的狂潮正在慢慢靠近。”张俊华表示,在这波浪潮中,博纳影业是最有可能率先启动私有化程序的。

“我觉得它在美股市场继续待下去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换成国内,博纳影业完全可以坐拥300到400亿的市值。”其表示。

从盈利能力上看,公开资料显示,博纳影视在国内能排到第三,仅次于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2014年博纳影业共发行中外影片12部,总票房达30亿元,占全国票房市场的10%。

但以目前的股价计算,华谊兄弟的市值在438.74亿元,而博纳影业仅为31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博纳影业背后还是有一些知名的投资者潜伏在里面,其中复星国际通过增持的方式已成为博纳影业的第二大股东。

“私有化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事情,以现在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一旦博纳影业回归A股,市场起码给出5倍于美股的估值。”张俊华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道。

对此,记者也联系到了博纳影业董事长助理丁一岚了解公司私有化相关事宜,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事实上,PE机构与管理层共同参与收购已成为中概股私有化的重要模式之一。一方面,由于私有化退市需要企业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这为PE机构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而另一方面,PE机构可以利用自身资金和资源优势,帮助私有化企业实现转板或回归A股,依靠不同资本市场之间的价值差异实现丰厚退出回报。

众所周知,复星国际是个中概股私有化行业老兵。其曾先后主导了同济堂、先声药业等中概股的私有化进程。

以贵州同济堂药业为例,2008年跌至4美元时市盈率不到10倍,最终复星医药子公司复星实业联手其他公司以20%的溢价全面收购并退市。

此次收购复星实业付出2809万美元持有了同济堂32.10%的股份,数年后以8.47亿元人民币将所持有的股权卖给了香港上市公司盈天医药,获利颇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04 14:56:31
互联网 左手会员右手广告:陷入两难的视频网站该如何自救?
互联网实在是非常奇妙,其在让一个行业兴起时,却又对传统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详情>
2016-10-11 16:38:16
互联网 充值百万返115万 直播平台泡沫面临破灭
火热的直播行业,遇到了行业监管的“新政”,正在面临变化,虽然这些“新政”可能只不过是重申了过去的规定。 <详情>
2016-07-01 10:55:38
互联网 回放靠3D动画,这届欧洲杯让视频网站有点尴尬
欧洲杯赛场上激战正酣,场外关于赛事转播的“暗战“也是风起云涌。 <详情>
2016-06-23 11:15:07
互联网 Vine将视频时长延长到140秒是个错误:泯然众人矣
Twitter方面近期宣布调整用户在旗下视频流媒体服务Vine上发布视频时长的限制政策,此前用户只能在Vine上发布时长不超过6秒钟的视频,根据新政策,用户可以将视频时长延长到 <详情>
2016-06-23 11:14:57
互联网 对手视频功能越来越受欢迎 Twitter坐不住了
随着Facebook、YouTube和Snapchat等视频功能的越来越受欢迎,Twitter明显感到坐立不安,也想加入这支队伍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