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9日报道:前两日,支付宝与多家基金公司发生口角并被推上风口浪尖,起因是支付宝调整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导致多家基金公司因难以承受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业务的新标准而退出。此事引发业界对互联网巨头金融业务的激烈争论,尤其因阿里的强势让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期待腾讯能有更大的作为。

支付宝态度强硬变向赶走其他货基债基 理财通或因此受益

从去年10月开始,就陆续有基金公司从淘宝下架货基债基类产品,主要原因是淘宝收费标准调价,从此前货基类按保有量收取0.25%的销售服务费率,调整为统一提升到0.3%,这在当时曾引发货基类产品的下架狂潮。  

如今,支付宝基金收费标准也做出调整,按照新标准,货基费率大概从此前的0.1%-0.2%涨到0.3%左右。而基金公司自身对货基产品营收也仅仅只有0.3%多点,为避免利润被全额吃光,各基金公司不得不下架货基债基类产品。

另一方面,在蚂蚁金融完成对天弘基金控股之后,支付宝给天弘增利宝的服务费率从0.08%下调到了0.01%,待遇差距如此之大早已让不少基金公司不平衡,在有利可图时还能勉强容忍,但现在货基债基类产品不赚钱甚至还可能亏钱就无法接受了。  

其实,若仅从出发点上看,支付宝调整服务费是为了更科学合理的收取费用,但实际结果却是货币基金集体出走。对于各大基金公司的货基债基产品出淘的态度,支付宝显的非常强势毫无妥协之意,这使得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暗指支付宝是在袒护余额宝背后的主体天弘基金增利宝。  

可以理解基金公司们对支付宝的不满情绪,但要说支付宝有护犊心思可就有点错怪它了,因为支付宝压根就没把他们的货基债基当回事。以货基为主是天弘增利宝已接近6000亿规模,对比之下其他基金的货基产品根本不值一提,增利宝一家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要,所以支付宝从心理上也就没顾及过其他基金的感受,更何况调教之后,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金产品是受益颇丰的。  

此次支付宝强势逼走多家基金公司货基债基产品,让不少基金公司对此感到忧虑,甚至有舆论暗指支付宝涉嫌垄断,同时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将焦点转向腾讯理财通,希望在被赶下阿里大船之后有机会登上腾讯的大船。对于腾讯而言,这或是理财通的一次成长契机。

理财通已成腾讯互联网金融载体 与余额宝差异日渐明显

与支付宝确保余额宝稳定相比,腾讯则更加强调理财通的平台定位以及开放姿态。对于普通用户来讲,余额宝与理财通没什么区别,但在实际运营层面上二者的差别已经非常明显了。  

在经营主体上,蚂蚁金融已完成对天弘基金控股,余额宝名副其实的成为支付宝自营产品了,而理财通则选择平台的运作模式,接入了华夏、广发、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基产品。此次支付宝逼走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基产品,等于变向把客户推向竞品怀里,对欲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理财通是利好消息。支付宝表现的越强势,理财通就越会被业界所重视,上不去阿里大船的不想错过腾讯的大船,这对理财通未来丰富理财产品有着积极作用。  

从产品战略上,余额宝仅仅是阿里的一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而理财通已成为腾讯互联网金融的载体平台。理财通被腾讯给予厚望,与微信支付、QQ钱包并列为腾讯移动支付金融业务的三大新名片。  

马化腾前不久表示:“财付通是我们后端的牌子,原来在PC年代是前端,在移动时代的时候因为APP为主,不是网站为主,所以变成财付通变成后端,它拿了牌照,前端是微信支付和QQ钱包,它们后面底层其实全部是财付通,只是在APP里面包装成不同的品牌而已,服务不同的用户群。(我们对理财通)的定位还是希望搭一个平台,我们不直接自己做,所以你看微信上的理财通藏得很深,但是这个入口你可以看到这个流量还是相当大的,很多人会关注,所以我们基本的思路就是搭一个平台,让好的理财产品能够进入。” 

财付通负责人此前也表示了理财通做互联网金融的逻辑,称理财通要做金融机构、银行、基金、保险等专业金融机构服务的延伸,帮助其触达和连接客户,而理财通成连接彼此的平台。  

从腾讯的发展思路来看,财付通退居二线是想成为整个支付金融征信等相关业务的主体,未来将会是成为类似蚂蚁金融形式的存在。现如今蚂蚁金融旗下的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诸多丰富业务,而腾讯旗下也具备了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理财通、微众银行等业务,实际上腾讯高层应该适时考虑一下,组建独立的互联网金融事业群的问题,这样在与阿里的全线竞争中才能有更大施展空间。

与阿里拼互联网金融是一场硬仗 财付通为发展理财通也是蛮拼的

第三方支付发展至今,其作为电子商务支付工具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其现阶段大的价值是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入口,与支付业务相比,金融业务才是最赚钱的。互联网金融丰富了第三方支付的使用场景,降低了对电商业务的依赖,这对已放弃自主运营电商业务的腾讯是市场利好,依托微信和QQ的用户基础,腾讯具备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上与阿里一拼的实力。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财付通为了理财通的发展也是蛮拼的,发展至今也已登上了1000亿的量级规模,已经具备平台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然而面对规模已达6000亿的余额宝,财付通似乎对对理财通的成绩并不满足,另外央行降息促使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全线降低,也为理财通的进一步成长带来一定压力,多重因素无形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得理财通遇到了千亿瓶颈。   

有问题就需要解决的办法,近期理财通开通高1000万的网银大额充值渠道被热议,此举被认为是为突破银行对快捷支付的限制,降低大额资金用户购买理财通的准入门槛。其实,这个消息已经是2个月前的旧闻,近日被不明所以的媒体发现并拿出来热炒。另外,财付通为推进理财通的发展还做了不少工作,此前还曾尝试过与绿地、万科、上汽大通、奥迪A3等合作利用理财通购房、购车。  

理财通开通大额充值除了是为突破千亿瓶颈做努力之外,其更为需要的是扩展除金融理财之外的其他实用性。相比余额宝可在阿里电商生态中消费使用,理财通也需要提供相应的灵活运营场景,提供大额充值是与其之前尝试的购房购车相呼应的。   

另外,理财通已于去年底全面进入手Q的QQ钱包,此举被认为是理财通针对三四线市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猛攻。此前手Q资源被闲置,理财通达到的1000亿规模主要是依托微信完成的,随着QQ钱包的成熟,理财通也顺理成章的进入QQ钱包。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三四线市场手Q要比支付宝钱包更具优势,而这个优势将会在理财通与余额宝的下一轮竞争中发挥一定效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8-06-01 09:39:00
征信 微信支付宝已在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着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详情>
2014-03-19 09:12:45
互联网 阿里腾讯发声明 余额宝理财通赎回不受影响
腾讯和阿里相继发布声明,称央行向第三方支付公司下发的《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理财通和余额宝的赎回没有影响。 <详情>
2014-01-24 10:43:17
互联网 度娘携“扫图”来袭 移动支付上演“三国杀”?
哪怕是近来行事低调的百度,原来也在秘密筹划着流量的超级入口。在这场火药味弥漫的“三国杀”中诸侯的储备力量显现出差异化,那么百度的14款亿级APP能否帮其杀出重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