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0日报道:阿里巴巴旗下手机地图厂商高德与神州租车达成战略合作,全面支持神州租车旗下租车、专车、拼车等业务发展。这是继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为重新布局用车软件迈出的一步。在用车软件使移动支付在出行领域站稳脚跟的境况下,BAT纷纷扶持用车软件公司,布局出行领域。滴滴快的背后的腾讯、入股Uber的百度,都是奔着尚未完全开发的用车软件领域来的。

自滴滴快的合并以来,除在腾讯微信中接入打车移动支付接口外,还接连推出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拼车、代驾等业务,全面布局用车软件市场。去年12月,百度入股Uber,正式进军用车市场,开展专车业务。而此次高德地图与神州租车合作,使阿里能够间接布局用车市场,利用神州租车的专车、拼车、租车业务来瓜分用车市场,高德公关经理韩海生表示“高德已经确定与神州租车合作,但具体的合作细节将于4月9日的发布会上来说。”至此,三大巨头都已经在专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阿里借高德加速布局:BAT全面涉足用车市场  

用车市场离不开的基础应用还有手机地图。2014年4月,阿里宣布全资收购高德,5月腾讯入股思维地图,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而百度地图在LBS和O2O领域BAT三巨头迅速占领基础地图应用。据速途研究院资料显示,2014年下半年,百度地图以27.7%的市场占比位居第一,高德地图占比27.4%,以微弱的差距位列第二,谷歌地图位居第三,市场占比17.4%。另外老虎地图占6.6%,搜狗地图占5.4%,腾讯地图与和地图分别占3.3%。作为BAT三巨头中百度和阿里巴巴布局重要一环的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比会给这两家带来相对较大的优势。腾讯地图相较前两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用车软件和手机地图拥有的用户越多, BAT在用车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也就越大。用车软件腾讯暂时领先,手机地图阿里稍稍得利,百度在Uber中嵌入百度地图稳步追赶。到底谁能在用车软件市场拔得头筹,之于搜索引擎界的百度、电商界的阿里、社交领域的腾讯,必得经过一场持久战才能分出胜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4-11 13:13:33
互联网 神州专车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
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今日正式宣布,已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 <详情>
2014-09-22 10:51:15
互联网 神州租车获201倍超额认购 19日港交所挂牌
神州租车18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份以招股价区间上限8.50元港元定价,经扣除全球发售的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料净筹资34.49亿元。并将于9月19日正式于香港联交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