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4日报道:电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销售策略。不过销售并不能解决一切。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的电商企业正在从简单的“买-卖”模式转变为“客户-参与”模式。电商企业的成功并非取决于每年卖多少货挣多少钱,而是取决于忠实用户转化率。

下面让我们看看tweakyoubiz网站专栏作者Sudeep Banerjee总结的电商行业4大趋势。这些趋势或将给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1.移动化

根据RetailMeNot以及Center for Retail Research的调查报告称,今年在线买家有望达到1.69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互联网市场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移动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响应式网页设计对于一家电商企业来说已经不可或缺。

对于还没有实施移动化策略的企业主来说,下面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服你赶快行动起来。

2015年底,移动支付交易额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到2017年或将翻番。

到2017年,20%的交易将来自于NFC技术。

今年,21%的移动用户会选择在应用上花费更多时间,这对企业发展忠实用户来说是个好机会。

#2. 提供无缝的用户体验

根据PWC的调查称,现在的用户对于完美购物体验的需求甚至高于对更优秀产品的需求。

如何提供无缝的用户体验?除了流畅的页面加载速度以及良好的导航功能外,你还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

研究用户心理

广告对于顾客的吸引力大不如前了,现在他们对产品评论更感兴趣。他们宁愿从产品评论中获取更多产品信息。根据福布斯预测,2015年,品牌商和出版商之间的合作更多的从“让用户自发制造内容”入手,让产品宣传少一些“促销”的意味。

大数据的应用

关于零售商利用大数据有一个经典故事,就是 “百货公司Target竟然比父亲更早地知道女儿怀孕了!”。一个父亲闯入他家附近的 Target超市向经理兴师问罪,因为超市将婴儿尿片和童车的优惠券寄送给了他17 岁的女儿,经理只能解释这是个误会。但一个月后,这位父亲打来电话道歉,因为他的女儿的确怀孕了。

Target为什么能预测出某个顾客怀孕了?Target有一个顾客数据分析部,能够通过对客户购买行为的分析将各种类型的顾客细分出来。实际上,Target用25种典型商品的消费数据构建了“怀孕预测指数”,这样可以较为精确地辨别出孕妇群体,并且早早地将孕婴童优惠广告寄给她们,抢占市场。

这就是大数据的好处,它能让你事先知道顾客的哪些行为会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

同理,亚马逊也是利用大数据(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最近购物信息)预测用户的购买意向。

#3.社交媒体越来越重要

鉴于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一种强大的网络营销工具,电商企业也需要开通账号并提供相关服务。

根据一份调查报告称,截止到2016年,在Facebook, Pinterest以及Twitter 等社交网络上发生的交易额将占在线交易总量的75%。届时美国在线交易总额将达到327万亿美元。电商企业需要充分利用社交媒体。

#4.从线上到线下

根据一份调查报告称,46%的用户会在网上购买之前去实体店考察相关产品,而69%的用户会在实体店购买之前在网上查看相关信息。

为了留住用户,很多实体店零售商采用了新的技术提升用户购物体验,比如:

使用NFC、iBeacon及蓝牙技术,让用户可以用手机付费,或者收取优惠券及商品信息。.

使用云端POS机取代传统销售终端。顾客输入手机号及消费金额,提供随机验证码即可完成支付。

虚拟现实(AR)、互动展示、移动导航相结合。比如在时尚服装店 Hointer,几乎全部都由机器人向用户提供服务。消费者可以在店内使用Hointer的APP应用进行二维码或NFC扫描,了解产品信息。如果需要试穿,30秒内,机器控制的试衣间可自动将商品调出,放于试衣间内供顾客试穿。

可穿戴技术在零售行业也被更多重视起来,现在很多用户都拥有智能手表、健康追踪设备、智能眼镜等。为了迎合这一趋势,很多零售商店开始了新的创新。比如 Kenneth Cole去年基于 Google Glass开发了一款应用, 向用户推销旗下香水产品。

电商行业又有哪些创新?

虚拟试衣室

谁说网上的产品看不到、摸不到?有了虚拟试衣室我们就能将网上的衣服“试穿”了。

更个性化的物流-GPS定位

根据用户的GPS定位,在线零售商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也是一种栩栩如生的购物体验。

内容营销

内容营销无处不在——杂志、社交媒体、博客、书籍等等。不过这里的内容不只是“文字”,还包括音频、视频、互动图像等。人们喜欢有故事的营销。其中问答式内容以及“如何做”类型的视频非常受用户欢迎。

APP

在线零售商可以将QR二维码投放在地铁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让用户通过用手机扫描查看产品信息、获取优惠券,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这项技术对于征服大众市场来说收效很大。

生物传感器识别技术被更多的用于即时支付、身份识别等领域。这项技术将改变零售支付和交易模式。

网络联盟营销

“网络联盟营销”(Affiliate Marketing)目前还没有被广泛应用。这是一种按营销效果付费的网络营销方式, 即商家(广告主)利用专业联盟营销平台拓展线上及线下业务,并按照营销实际效果支付费用的新型网络营销模式,具有低成本、低风险、可量化的优势,很适合中小型在线零售商采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