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4日报道:在移动支付上稍显落后的百度,则更希望百度地图盘活百度的支付业务:百度钱包。百度钱包是百度在移动端服务的任督二脉,一旦百度钱包得到了发展,百度移动端各类收费服务都可获得快速发展。滴滴快的之后,打车软件市场已接近饱和,但是专车市场大仗还在继续,拼车市场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在专车服务上,百度希望通过国内最早专车软件——易到专车对于国内市场的了解,与Uber配合打下专车市场。而拼车服务则希望通过投资拼车市场第一第二位的天天用车和51用车得意实现,以便有效地帮助百度钱包占领线下。

被监管“逼”火的拼车

2015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很清楚的通过媒体传达了这样一个声音:“永远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市场!”这番表态自然有出于监管者的考虑,但至少在当下,专车还是一个风险系数较高的领域。有意思的是,由于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私家车参与专车业务”,拼车成了各大公司开发人民司机和普通乘客市场、形成出行“超级入口”的捷径。至少从媒体的解读和行业发展来看,这样理解的大有人在。

举一个例子,交通出行问题一直被人诟病的北京早在2014年1月2日发布的《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里,明确了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车的出行方式。按照是否分摊费用分为公益型合乘和互助型合乘;按照合乘方式分为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的长途合乘。这显然是“拼车”合法化的一个尚未被推翻的依据。

一方面,专车市场还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拼车在“一定程度上”是“安全”的,敏锐的从业者自然不会不了解其中的含义,2015年两会之后,拼车市场的活跃似乎要超过往常。不仅是“战国诸侯”不分高下,巨头大佬也对这个领域虎视眈眈,其中刚刚合并的滴滴快的有关入局拼车市场的传闻更是让该领域的玩家无法淡定。

对手的野心:滴滴快的入局,百度坐不住了!

快的早在今年3月初就已发布微博声明,要上线拼车功能。4月4日,快的对外宣布,“非营利性搭车服务‘1号快车’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快的正式加入拼车这一出行的细分领域市场,与此同时,滴滴也传出了正在多地招募司机,要大举进军“拼车”市场。

这两个消息无疑是一个重磅炸弹,无论滴滴快的高调进军拼车市场是为了自己的“大出行梦想”,还是一个出行O2O公司业务当然的拓展,资本实力雄厚、市场号召力巨大的对手入局都让原来不温不火的拼车市场哗然。

滴滴快的入局拼车市场至少带来了两个影响。第一,原本实力相当、市场份额差距不大的6、7个拼车玩家一下子紧张起来。要知道,从以往滴滴快的的市场策略来看,其一旦入局某一细分市场,必在该市场中大杀四方,不给对手机会,而其本身雄厚的资金实力又非一般对手所能抗衡,滴滴快的入局,其他拼车玩家还怎么玩?第二,谁都知道,滴滴快的本身的强大还不是最令人畏惧的,其背后的腾讯和阿里才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巨头,这场战争打到底是跟BAT中的两大巨头生态构建作战,以目前的形式来说,想要在没有外力的助力下取胜,几乎是不可能。

既然有腾讯和阿里在背后,当然不能缺少另一个巨头,百度的影子。可是百度的拼车策略在哪里呢?

百度出行布局:筹备已久,放马过来!

比起腾讯和阿里已经在出行领域布局良久、经营多时,百度似乎又显得过于低调。可是,高手之间的竞争从来都不在于一城一地的得失,百度对于出行的布局早早就已经开始。2014年8月百度携易到进军商务租车,推出“百度专车”;9月,百度地图联手AA推出接送机服务;2014年12月,百度与硅谷现象级公司Uber战略合作;2015年3月,百度瞄准二手车市场,领投二手车交易的新兴创业公司优信集团……

这其中百度与易到和Uber的合作尤其令人遐想。易到用车在本土用户积累方面有独道之处,其在商务租车方面早早就着力经营,作为“第一家进入商务租车市场的产品,竞争对手尚不足以快速追赶”;而Uber虽然总有负面新闻缠身,但其估值已超过400亿美金,在全球250多个城市中开展业务服务,李彦宏也强调百度与Uber的合作并非仅是表面的投资行为,而更在于商业层面的战略价值。有媒体人分析,百度战略投资Uber之后可以借助Uber向全球渗透,能够快速理解全球不同地区的O2O行为,甚至能够通过Uber签约的车辆进行应用的推广,这对于百度推出针对性的本地化产品大有裨益。(详情见东言东语的文章《Uber百度一起了,嘀嘀快的还任性吗?》)

此次,百度在拼车领域连续出手并不让人意外,因为百度从来没有放弃在出行领域与阿里、腾讯的较量,而且在这一系列的“出行”比拼中,也基本上算作积极应战,毫无惧色。问题是:百度为何连续两次投资拼车公司?

51和天天用车都投:是互掐的对手还是默契的干将?

4月10日,百度领投51用车;4月12日,天天用车向媒体确认,百度领投该公司C轮融资。这几乎是同一时间个的投资,而且都是拼车。要知道,“目前,几家规模较大的拼车公司日订单量和用户数并没有拉开差距,而且主战场基本都集中在北京、上海。”(详情见林丰蕾、崔鹏文章《滴滴拼车引发的"乱局":老板急的睡不着觉,频繁见投资人……》)51用车和天天用车也是这“没有拉开差距”的其中两家。为什么投资了两家很可能直面竞争的公司?而且,目前还有消息称与百度关系密切的Uber前一阵传出了和嘀嗒拼车合作的消息。百度这是在证明“有钱就是任性”吗?

目前还没有百度方面的声音解释为什么要连续投资两家拼车公司?

从整体来看,拼车市场格局相对比较混乱,真正的巨头尚未出现。无论是51用车还是天天用车,都还是拼车领域中并列的“诸侯”,不过,有媒体报道称,随着百度投资51用车,公司也将迅速抢占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多个二线城市。51用车CEO李华兵表示:在差异化方面,由于公司经历了从哈哈拼车到51用车的阶段,对拼车有更为深入的理解,在推送算法和数据匹配上也有更多沉淀。而据其官方介绍,在搭乘人数上,51用车明确限定“一对一”的运营模式,保证乘客的乘车舒适度,构建车主与乘客形成同程顺带、分摊费用的关系。(详见向密的文章《专访51用车CEO李华兵:拿到百度投资背后的故事》)

在天天用车方面,其创始人翟光龙一再向媒体强调,“天天用车不做一对多拼车,只做一个车主带一个乘客的一对一拼车”,并严格控制每个司机每天接受的订单数。天天用车要坚持共享经济形态,“要解决的不是效率问题,而是信用问题。”天天用车还希望在产品层面上跑出更多差异,突破口会是“社交”。不做纯粹以用户为导向,对司机接单量不做限制,价格却比出租车还要便宜,可以说是以一半的价格,让乘客拥有了专车的体验,类似一种“低端专车”。天天用车在获得这轮融资后,也会进行快速扩张,从现在的六、七个城市,扩展到全国60个城市,但在产品理念上仍有坚持。(详情见卢丹、苑伶的文章《对话天天用车翟光龙:我们要解决的不是效率》)

从以上这些只言片语中,可以看出51拼车和天天用车的模式实际上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二者也都可能会在此次融资之后向北上广深之外的二线城市扩张,目前来看确实有成为直接竞争对手的可能。百度是否欲借此两家的力量而扩大市场总的份额以对抗已经跃跃欲试的滴滴快的? 但无论怎样,百度对于拼车市场的在意并非仅仅源于对手,而在于其自身构想宏伟的O2O战略——“连接人与服务”。

拼车背后的玩家:百度地图和百度钱包才是目标

百度发力拼车服务,更确切地说,是百度在出行领域的又一次出手。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百度心中“连接人与服务”的宏大设计。百度有这样的资本做这样的设计。

百度地图:加入拼车更强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牢牢掌控着LBS地图,2012年李彦宏决意发力LBS地图,随后成立百度地图事业部,从战略高地控制着移动时代的各种出行场景。而其随后的战略布局投资都是围绕场景的服务来实行并购收购,所有与LBS服务相关的投资都会将其融入到地图中,将用户所有关于移动互联网的需求一点点叠加到百度地图中,而所有融入其中的业务均获得了比之前更好的业绩增长。(详情见承哲的文章《百度入股51用车,能否各取所需?》)

百度钱包:借出行场景突破

不仅是百度地图这一款旗舰产品会受益,对百度来说,投资出行O2O应用有入口意义,未来可助其获取更多的用户身份信息,带动支付业务。从产品层面讲百度仍然需要“出行”产品补足“连接人与服务”。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直达号等移动端产品中,“人”与“服务”皆在其中,但“连接”还差火候。

目前百度地图日定位请求150亿次、支持全球和室内定位服务的同时,还拥有3400万POI数据、1800万深度生活POI数据、及500万公里路网数据,在地图市场中稳居第一,这些数据在将会在未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但尴尬的是,这些出行数据直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直接的商业化的落地,用户使用百度更多的是主动寻找服务,而百度暂未从这些主动行为中去挖掘更多的需求,而拼车则为百度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拼车的大难题就在于如何更有效地匹配用户的需求和车主的路线,而这一点恰恰是百度最拿手的,百度的支付想要突围,让更多互联网活跃用户使用,向生活渗透,包括拼车在内的出行场景无疑是一个重要切入点。

结语:连接人与服务,拼车是棋子中的棋子

更大的梦想在于百度的“连接人与服务”。从投资Uber、易到、优信、51用车、天天用车来看,百度在出行领域O2O布局逻辑逐渐清晰,并且百度多场景化入口(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直达号)、技术实力可以复制到其他垂类,这是百度移动时代的大战略。

而百度的目标不仅于此,其对于医疗、教育、娱乐、旅游、餐饮、团购等领域都有期待。而这其中,百度需要一个切入点,百度地图和百度钱包就是其中的两枚重要棋子。

无论是拼车还是百度的出行O2O布局,一方面继续围绕着百度地图丰富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如福布斯中文网评论所说,在移动支付上稍显落后的百度,则更希望百度地图盘活百度的支付业务:百度钱包。百度钱包是百度在移动端服务的任督二脉,一旦百度钱包得到了发展,百度移动端各类收费服务都可获得快速发展。滴滴快的之后,打车软件市场已接近饱和,但是专车市场大仗还在继续,拼车市场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在专车服务上,百度希望通过国内最早专车软件——易到专车对于国内市场的了解,与Uber配合打下专车市场。而拼车服务则希望通过投资拼车市场第一第二位的天天用车和51用车得意实现,以便有效地帮助百度钱包占领线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