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5日报道: 2015中国(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论坛暨APEC中小企业峰会跨境电子商务论坛于3月31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论坛围绕传统工厂启动跨境电商、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服务创新等主题展开精彩讨论。本届论坛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承办,联合艾瑞咨询、罗湖区科技创新局、敦煌网、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协办。

以下是深圳电商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洪培林接受艾瑞专访实录:

艾瑞网:我们也了解到,前几天在深圳也发布了一个供应链白皮书,您认为这对于深圳的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或者供应链电商方面有什么样的影响和前景呢?

洪培林:深圳的供应链在全中国来讲是最发达的区域之一,深圳的供应链企业无论是在市场影响力还是服务水平、企业经营能力上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深圳发出一个供应链行业的白皮书,本身就是向市场发出一个重要的信号,深圳的供应链企业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也知道国家主席在去年的APEC北京会议明确的倡导筹建全球供应链协同合作机制。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供应链领域的整合一定是一个未来必然的趋势,我们又知道供应链企业服务的是第一时间掌握了很多企业最优秀的数据,知道什么样的东西往哪个地方去,什么样的商品非常好卖。所以围绕供应链本身,它的数据业务提供这样的服务商和未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深圳拥有这样的地位,包括深圳优秀的供应链企业是可以去引领这个时代潮流和方向的,而且他们更加重视怎么样把服务和数据转化,形成一个信息业务的产品。

艾瑞网:刚才我们也在会场内听到您多次帮助我们把整个会场的演讲水平控制得比较好,说明您也是一个非常资深的电商人,有人说现在电商人才紧缺,这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痛点,您认为现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需要哪些方面的一同协作呢?

洪培林:其实这个东西很简单,我们知道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紧缺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第一个本质的原因是电子上午发展得特别迅速,迅速到现有的高校整个教学体系没有办法应对这个市场的变化,当好不容易有反应快一点的教育机构已经跟上来了,结果发现又被这个时代超过去了,这是一个必然的原因,教学是滞后于市场的快速发展的。第二,现在的市场上既懂互联网,又懂行业的人才是比较稀缺,这种人才一定要有一个内升性,就是企业员工的再培养,而不是通过外部的员工大规模的输入进来以后去改变这个企业整个思考的因素。第三个方面也很重要,我们对企业主本身来讲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很多企业主会觉得招到一个人不好用,就不是人才。相反,企业主要需要去反思自己的思想和管理水平有没有跟上这个时代潮流发展的潮流和步伐。

艾瑞网:都说跨境电商现在需求量非常大,您认为这种需求是从哪里来的?

洪培林:过往的跨境贸易利用更多的是信息不对称,现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信息的传播已经没有这个不对称了,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只要一个能上网的角落里的消费者,他只要知道有一个东西在哪个平台上是中国的卖家的,他能买到这个东西,而且发现比他在线下购买还要便宜一点,选择的种类又多,那我觉得这本身就意味着跨境电子商务就拥有这样的内升动力。而且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全球的经济生活中融合的趋势是非常明显。在这个过程中,跨境电子商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帮助把全球各地的商品通过网络支起来,然后利用供应链物流行业的优化,配送到全球各个地方。

艾瑞网:谢谢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1:27
市场情报 中国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白皮书重磅发布
在企业发展的长河中,物流与供应链已从牢牢掌控前进方向的“隐形之手”逐渐变为显而易见的“有形之手”,现代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是企业物流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当世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