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6日报道:移动支付风起雨涌,BAT在这一领域的厮杀已显而易见。近日百度动作频繁,一周内先后投资51用车、天天用车两家出行领域公司。而此时,正值百度钱包一周年,百度这一动作无疑更具深意。移动支付市场俨然已被BAT三分天下。接下里,这场寡头间的战争又将何去何从?本文将试图为您探析一二。

支付领域的新方向:技术、场景与支付结合

近几年,随着电子化使用水平的提升和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应用渗透率的不断加大,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一种极为明显的趋势,而银行、第三方支付乃至于运营商,甚至一些大的金融集团也开始在移动支付上布局,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怎样在用户支付消费习惯迁徙的大浪潮中再一次获得用户的使用黏性。

从最开始的银行为主的支付体系,到后来逐渐替代了小额支付场景的第三方支付,线下收单,再到现在已经成为用户场景配套的移动支付,传统的BAT以及其他互联网公司都在这一方面开始了布局。每一次用户使用习惯的迁徙,都是随着更为便捷的支付替代产品的出现而转移的,在移动支付大战声硝尘起的今天,下一个能再次激发用户需求,获得用户青睐的移动支付风口在哪儿?

如果说上一次用户的大迁徙是以电子化支付代替了传统的银行网点支付,以移动端的支付替代了PC端的支付,那么这一次的支付变革将体现在更多的支付技术革新上,从目前移动支付市场的各个产品竞争布局来看,百度钱包正在以“拍照付”“刷脸付”“心付”等融合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支付革新来“搅局”现在的移动支付市场。

支付行业变革,银行“受伤”,移动支付崛起

在互联网+的概念冲击下,银行业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这种渠道和客户使用习惯迁徙的压力,随着来自BAT的百度钱包、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主流的移动支付工具开始以线上平台支付+线下支付场景渗透的方式逐步培育支付业态,银行至少在零售业务上已经面临被“存贷汇”移动支付体系架空的风险。

最近的几次移动支付推广活动给全民普及了支付体验和技术的安全性与便捷性。2015年3月7日,百度钱包联合百度糯米,购买电影票只需3块7,活动当天百度 3.7女生节电影出票量翻6倍,支付率接近8成,在线选座居第一。而在春节期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之间的红包大战也早已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微信支付还通过春晚摇一摇的方式来绑定了短时间内的巨大用户使用流量。

在BAT中,阿里通过的是电商生态培育出比较强的支付账户体系,目前已经成为数亿用户的支付工具;而腾讯本来以财付通作为第三方支付工具,走的是与支付宝差不多的战略路径:从电商、消费、娱乐等环节的线上支付场景入手,为商户、用户之间搭建好支付的生态。

对于百度钱包而言,其支付之路却是另外一种模式,由于最开始是以搜索流量变现为手段,这种没有强账户捆绑的流量具有很大的波动性,因此百度采用了百度钱包+搜索入口端的轻应用+百度系列的视频、团购、旅游、音乐、地图、安全、消费产品为支撑的应用场景模式,最近一个进一步将百度支付嵌入线上消费场景的是百度直达号,以更为迂回的方式,在满足自身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再慢慢渗入线下。

移动支付之战进入第二阶段,百度拼的是技术体验

从整个移动支付行业的发展历史而言,移动端支付之所以能成为悬在银行现有支付体系上的那把刀,主要是移动支付掌握了非常具有优势的虚拟账号体系,而且这套账户体系可以随着现有金融监管政策的放开,采用更为超前的人脸识别与安全认证,进一步替代传统金融机构的支付、理财和信贷业务。

上一个阶段,不论是支付宝钱包,百度钱包还是微信支付,能够顺应市场规律,替代绝大多数的线上、线下支付场景,主要是借助了互联网公司平台和流量的优势,并采用了“虚拟支付账号”“移动支付”的方式成为了用户支付习惯迁徙的推手。尽管商业银行、银联也在推动自身的NFC手机支付,网银、手机银行的二维码支付功能,但是使用场景太少,线下的技术改造难度也很大,这一点是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能够迅速占领市场的独特优势。

在移动支付进入争夺战的第二个阶段,用户在支付生态上又会面临怎样的“诱惑”,对未来的支付体系又会存在怎样的影响?这里就要讲到意义更为深远的支付场景体验和技术优化了。目前,移动支付已经在虚拟账号体系上通过绑定银行卡,设立虚拟账号的形式对接了诸多的线上、线下支付场景和银行卡,而下一步,就是如何运用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来进一步将这种依托于虚拟账号的支付形式玩的更有花样,更为灵活。

事实上,百度在这一方面已经开始了“弯道超车”的尝试。上线一周年以来,百度钱包便已推出了全新的支付方式——拍照付、声波付、人脸付等功能。其中,“拍照付”是让用户通过手机百度产品上的拍照功能,给商品拍照便可完成搜索和购买,使用的是百度图文识别技术。拍照付可以提高支付效率,比如,商家的宣传海报、宣传路牌,手机一“拍”就能直接能完成商品的匹配、预订、购买等。而“刷脸付”是基于头像识别技术与语音识别技术,未来百度钱包的绑卡用户在线下支付时,只需通过头像拍照与语音口令即可完成支付。

支付不仅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生态

从电子化支付替代银行网点支付,移动支付替代PC端支付,再由更为多样化的生物支付场景来替代现在比较简单的移动支付,对于支付工具和产品而言,实际上也是在逐步建立自己的一种生态。移动端的支付工具,特别是与线下的具体支付场景结合,将会给支付领域带来更多的衍生消费支付需求。

举一个例子,将支付工具玩起来,甚至可以作为一种搭讪工具。百度钱包据说正在开发这样的一种搭讪基金:用户创建一个“搭讪基金”,可以是1元,也可以是521元。当“搭讪基金”设定成功后,在大街上看到心仪的女孩想要与她搭讪时,只需走过去靠近她擦身而过,百度钱包就会将用户的“搭讪基金”发送给她,随后就可以开始进一步的社交联系。

未来的支付业态,将通过更为简单便捷的技术工具实现现有的虚拟账号支付体系的场景化深入,那就是用照片、人脸、声音、物品等更为物化的手段来实现支付和消费,如果场景化的物联网再加上场景化的生物支付能够匹配起来,那么支付将成为一种全新的渠道生态,成为了连接线下物理场景和线上技术的桥梁。而现在以移动端为主题的支付类钱包,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支付客户争夺战。

不知道这一次,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之间会有怎样的好戏,至少,百度钱包在上线一周年之际已经用这样的方式提前预热了下一轮的市场竞争趋势,这也说明在移动支付竞争的新风口,百度钱包正在以更为优化的场景技术体验来承接用户新的体验式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1-01-19 09:54:50
国内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超七成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有74.0%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较2019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用户认为操作简单方便是选 <详情>
2020-04-01 11:35:00
云资讯 日均扫码百亿次,腾讯云智能扫码正式商用
刚刚获悉,深受亿万用户喜爱的微信扫一扫能力正式登陆腾讯云并开启商用,日后,开发者只需要使用腾讯云提供的智能扫码工具包,就可以轻松让自己的应用获得与微信同款的扫码 <详情>
2019-07-22 14:26:30
运营商 搞移动支付,运营商差在哪里
近日,全球著名独立调查机构艾瑞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数据显示,阿里的支付宝独霸半壁江山,继续占据着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大份额, <详情>
2019-03-29 12:02:42
大数据 移动支付大数据:2018年较5年前增长超27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