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6日报道:净菜电商(半成品生鲜电商)“青年菜君”获得新一轮数百万美元的融资,虽然再此之前上海的“卡卡鲜”,苏州的“订菜网”都以失败告终,资本市场似乎依然青睐这个创新的商业模式。净菜电商是指把洗净切好的食材通过网络销售给客户,通常是网上下单,然后由电商配送,或者在指定地点提取。此服务主要是针对单身都市白领或双职工家庭,长期以来,这个人群的吃饭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只是净菜电商的解决之道不科学。

会做饭的自备食材,不做饭的餐馆外卖,中间来一刀,不科学啊?

通常情况下,即便是单身白领或者双职工家庭,如果有心思或时间自己在家烧饭的,一般都会自己去买菜,即便是下班后很多菜场已经关门,但是大部分可以早上在所住小区附近先买些菜,或者周末去超市采购一下,选择的余地更多,而且成本可以节约一半左右。不会烧饭的,一般就到附近的小饭馆解决了,净菜只是解决了部分买菜和备菜的麻烦,烹饪刷锅洗碗其实没有节省多少时间,价格上也跟小饭馆差不多。

食品安全和信任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很多人自己烧饭除了经济和口味的原因外,很重要的一点是食品安全问题。经济条件好的会通过信任的渠道购买有机食品,经济条件一般的会去菜场或超市挑选食材,然后用健康的烹饪方式烧菜。而净菜电商在这方面似乎有点两难,假如打出食品安全这张牌,显然会增加采购成功,推高零售价格,但是如果菜品价格太高,显然会超出这个目标人群的承受能力;如果不打食材健康安全这张牌,食材的采购是普通的一级或二级批发市场,那么跟大众日常采购一样,跟目标人群小区附近小饭馆的采购渠道也相近,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消费者对净菜电商的信任度和小区饭馆的信任度就差一个炒菜的过程,这种情况下,大部分还是在小区饭馆解决算了,或者去便利店(比如全家)买个便当。

上班族时间不定,半成品保鲜更难

另外一个难点来自于订单的配送和交接,上班族大多是准点上班,准点不下班,订单的配送很难轻松达成。如果是快递配送到户的方式,目标人群大都是下午5:30-6:00下班,到家也都是下午6:00-7:00,一般都希望准时配送,等待超过半个小时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样情况下,大批订单要求集中在6-7点配送,怎么办?而且现在临时加班司空见惯,一耽误,这订单就得放到第二天了,这半成品的保鲜可就不如未加工的原材料了。如果是指定地点自提,比如是便利店自提,可是那便利店也有净菜,也有便当,净菜电商存在的意义就不大;如果是地铁口交接,或许相对好一些。

也有一些创新的做法,比如在某些社区或地铁口设立自提柜子。此想法固然创新,但是需谨慎的算一笔经济账,把自动取货柜跟饮料自动贩卖机进行对比,摆在同样一个地点的自动取货柜和饮料贩卖机,取货柜面对的人群狭小,使用时间也仅仅是下班那会儿,而饮料贩卖机面对人群更广,使用时间也更广,虽然净菜的利润可能高于饮料,但是量上相差甚远,如果盈利效率远低于饮料贩卖机,那么这个做法不可行。

西方行得通,国情不一样

有如此诸多的不科学,或许有人会用国外的两个例子Plated和Blue Apron来反驳。这是两家在美国纽约的新兴创业公司,都是给客户按照推荐的菜谱配送相应的食材,这两家公司目前发展势头不错,也都获得百万美元量级的初创投资。这个做法在西方或许行的通,因为在美国有两点是跟中国大不相同的。第一,很多的老美不会做饭,而且平日买菜不方便,不像我们这边有很多菜市场,因此有个这样的网站每周给不同的搭配好的食材并教你怎么做,这些老美会很开心;第二,老美在吃的方面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比我们要低的多(恩格尔系数:中国城镇37%,北京25%,上海35%,美国16%,纽约14%),也就是老美在吃的方面价格不敏感。因此这样有特色的服务他们也乐意接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13 10:20:00
市场情报 2018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 | 新零售袭来,资源头部聚拢
在市场投资收紧并向头部聚拢的环境下,存活下来的生鲜电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不同发展路径,巨头企业探索渗透线下市场,新兴厂商精细化运营谋求出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详情>
2017-04-07 14:02:01
互联网 生鲜电商的下半场: 易果加速整合线下资源
好坏消息交替中,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新零售”是否会成为生鲜电商的下一个突破口?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生鲜电商之难:4000多家公司90%亏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00多家涉及生鲜业务的电商公司,然而超过90%都处于亏损状态,要改变生鲜电商的困局,或许任重而道远。 <详情>
2017-03-22 13:38:29
互联网 生鲜电商为何难以盈利?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禽蛋类、果蔬类和肉类生鲜商品的货损率从3%~10%不等,非生鲜类产品的货损率远低于这个比例,有些仅千分之几的货损率。 <详情>
2016-12-29 09:16:41
互联网 生鲜电商格局基本形成 阿里京东如何布线?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同意将自己持有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即2.37亿股,作价4.01港元/股转让给易果生鲜公司,交易总价约9.5亿港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