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7日报道:此前铁哥曾分析白酒行业和白家电行业的电商化改造问题。昨天阿里宣布将阿里在线医药销售部分并至阿里健康,以换取阿里健康股份,阿里也由此成为阿里健康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3%。我们有必要聊聊医药行业的电商化改造问题了。

医药电商化改造为何如此之难?

医药一直是国内的敏感问题,其电商化改造也是最为艰难的行业之一,虽然互联网企业对医药电商早已跃跃欲试,但其改造进度却依然非常缓慢。中间我们也曾寄希望与传统的医药相关企业,希望由他们来领导医药电商化的改造工作。但由碍于其群体的局限性始终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一,医院有医药缺用户

医院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医药电商化的最佳领导,由于医院有专业的医生团队,又有病人资源,实行医药电商化自然水到渠成。

但其中铁哥请大家注意两点:1.医院的病人多是处方药的消费群体,广大的非处方药购买者如何买到最适合自己的药品则是需要认真对待的2.医院的药房、处方完全线上化对医院是个很大的工程,且由于医院之间互为单独个体,医院是否有专业团队维护就尤为重要,且如果所有医院单独开发线上平台就有重复建设的浪费之嫌。

其二,药房的有渠道无信息

也有人将药房作为药品电商化的希望所在,早期天猫医药馆成立之初也是将导流给各大药房的,药房单独开发线上交易系统接单即可。

但药房电商大障碍却在信息的完整准确方面,电商之于传统商业的大区别在于交易的透明化,产品信息、交易历史、交易评价均实现革命性的透明化改造,而如果以单药房做电商。其药品信息相对是封闭的,仅在本药房系统之内,缺乏横纵向的对比,此外还要注意,电商化改造对传统以线下开店为主的药房经营是个很大挑战,系统的开发维护以及工作人员的培养都将会是特别棘手的问题

其三,药企的无产品无渠道

药企做电商铁哥认为作为商家入驻平台尚可,单独作为平台难度太大。首先药企的产品线多集中一个或几个产品(传统中药的同仁堂等品牌除外),在产品方面以单品切入平台是满足不了网购用户的需求的。此外传统药企之前销售过多依赖医院以及药房,自身能把握的渠道并不多,因此一旦药企做电商,最核心问题就在营销成本过高,用户的获取也成本过高。

因此,虽然药企处在药品产业链上游,但传统和电商都很难建立通畅全品类渠道,对于药企而言,无论传统线下亦或电商,以企业入驻平台是其电商化的最有效方法。

通过以上分析其实不难发现,医药电商化的改造虽然与医药相关,但领导者一定不是传统医药从业者。有产品有用户有渠道的第三方就成为医药电商化改造的关键了。

阿里健康能担医药电商化改造大旗吗?

对于阿里健康昨天的并购,市面上已有许多关于阿里亦或阿里健康格局影响的文章,铁哥在此不再赘述。铁哥的关注点在于阿里健康并购之后能否整合医院、药房药企三方的资源进行医药电商化的彻底改造,届时你我普通用户都获益。

先看看阿里健康方面优势:

1.    阿里健康的天猫医药馆则背靠阿里系产品有国内大的购物人群。更为重要是天猫医药馆此前已经入驻了国内70%的药房企业,药房资源比较丰富且经过与药房的磨合双方已经取得基本信任。也与部分药企建立比较稳定的信任关系。

2.    在软件配合上,阿里健康不仅有传统pc时代线上销售平台,随着阿里移动化改造的成熟,阿里的移动端产品如高德地图、手淘等产品都将会成为阿里医药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阿里健康的O2O计划中,各药房仅需入驻阿里健康即可实现云端技术支持,免去药房的开发运营成本。

3.    用户的移动化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经过多年的移动化教育,用户已经习惯通过移动端完成生活相关的种种服务。阿里健康推出用户在线查询药品下单并实现由就近药房三小时内送货上门,也就有了用户习惯基础,有海量用户在,药房借阿里平台可为自己活得新增用户,何乐而不为?

4.    相关配套产品的搭载。经过多年运营,天猫医药馆已经由开始仅有五家药房的线上导流平台升级为综合线上药剂师咨询、药品查询购买的综合医药服务平台,非简单的产品销售平台可比。其他电商拼用户拼销量而医药电商更拼生态,由生态用户对平台才有信任感,整个生态链的企业才能获利。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以往国家财力的不足,长期以来实行以药养医的政策,一方面带来药品价格虚高问题,现在已经明令禁止,另一方面在以药养医的政策执行中形成了一些既得利益群体甚至是政府有关部门。如地方政府为减轻财政对医药方面投入仍然以各种形式变相支持以药养医。于是,阿里健康还担负借用互联网的信息公开以及倒逼机制,协助政府完成医改的最关键也是难度大的部分。

通过以上文字,我们其实不难看出此次阿里健康的并购对于你我普通用户而言是一件大利好,整个医药电商化改造将会获得极大的加速。作为参与者的阿里健康则会享受改革红利,据有关方面预测,处方药品放开线上将最少占有3000亿元的市场。处方之后,保健品的电商化也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大家关注的为何责任落在阿里健康头上而非其他电商平台,铁哥只是建议大家看看阿里健康背后的阿里便知,阿里源源不断为阿里健康提供用户、数据以及云端服务,除此还能有谁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28 17:59:51
云资讯 医药电商从弹性到数据智能引擎的公有云需求演进(下)
医药流通领域产业链长且复杂,九州通一直在思考自己在其中的竞争力,为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九州通采用多家公有云服务商互为备份的策略,因为对于B2B医药电商,在网络、 <详情>
2019-08-12 18:08:37
云资讯 医药电商从弹性到数据智能引擎的公有云需求演进(上)
九州通采用多家公有云服务商互为备份的策略,为了上云,九州通还将数据库从Oracle切换成MySQL。同时对于B2B医药电商而言,公有云在网络、计算、存储上的弹性都是非常重要的 <详情>
2019-06-24 11:19:44
医健资讯 互联网入局医疗 要注意些什么?
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行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2019年BAT三巨头在医疗领域共有32个新动作,其中百度的高频词是“AI、大数据、投资”。 <详情>
2019-06-07 13: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