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1日报道:去年双十一,淘宝天猫移动端交易额占比高达42.6%见证了移动电商到来的历史性时刻,就在前几日,淘宝正式在无线卖家端推出了战略级工具“淘宝小铺”,但是这一次,阿里是慢了拍拍一步的,早在去年双十一前,拍拍就推出了微店开始试验移动端。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来分析,以前电商们的App几乎是将PC端平移到移动端,没有展现出独特的差异性,而此次移动端较为抢先的创新,不论是占据着垄断性市场份额的淘宝天猫,还是从去年7月强势回归抢先移动端一步的拍拍,他们在移动端的布局造势才刚刚开始,很值得细细研究。

一、流量之争:淘宝胜在当下,拍拍胜在未来

淘宝小铺的流量获取有两个维度,一是淘宝移动端原有的几千万的活跃用户,二是每个店铺拥有独有的ID数字和二维码,商家可以将此信息发布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使用户通过直接搜索数字或扫描二维码直达店铺。而拍拍微店除了原有用户外,还拥有京东、QQ、微信等多渠道的流量供给,同时可以将微店的商品一键分享到微信、朋友圈、qq、qq空间、短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甚至可以直接复制链接。

同样是形成了流量的闭环,淘宝小铺的店铺ID设置实际上是复制了支付宝红包的玩法,突破了微信的限制,但是必须通过淘宝的App才能扫码和搜索,这和拍拍微店一键分享,一点直达相比繁琐了很多,效果注定大打折扣。可以说这场流量之争,淘宝胜在本身拥有的用户体量带来的即时转化,而拍拍则胜在巨大的潜在用户转化,可以说拍拍是胜在了未来。

二、C2C品控:拍拍量小反而凸显优势

搭建一个平台最关键的是要做到“无责”,也就是说平台扮演的角色是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是游戏的参与者,像淘宝、天猫、京东POP开放平台(非自营),或是聚美优品等等都无法避免假货,因为只要平台不能全部像自营模式一样检验这些商品,那么品质就很难保证。因此,C2C模式下的淘宝小铺和拍拍微店同样面临着品控的难题。

目前来看,淘宝的店铺和用户体量都高于拍拍,也就意味着需要在品控上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财力,但从实际的打假来看效果并不好。拍拍用户体量相比淘宝而言不大反而成为了打假的一个优势,东家京东多年在3C家电积累的管理运营经验及假货惩罚机制,复制到拍拍这里非常奏效。另外,拍拍微店在付款页面提供了是否保修及是否开具发票的选项,发票在一定程度上是将商品的品质划分出了一道界限,这对于拍拍而言是更利于形成良性的用户口碑,而淘宝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拍拍对这个劣势死抓不放,翻身也是有可能的。

三、社交化购物:淘宝完败拍拍

拍拍从去年高调上线后就在尝试“粉丝 社交”的社交导购玩法,以社交关系为主导的购物优势非常明显,很容易引发购物兴奋和粉丝裂变传播效应,第一批刷朋友圈的微商红利就是一个很直观的例子。拍拍的社交化购物布局有两点:一是在今年年初拍拍开始招募微商合伙人建立微商平台,“三个爸爸”就是一个优秀案例,二是以拍拍现有的流量分配体系和腾讯巨大的移动端入口,社群、朋友圈等都是社交重地。而淘宝恰恰是很缺乏社交基因的,从淘宝目前的架构来看也很难再改变实现社交这一点,如果重新设计开发牵扯太多也很不现实,并且拍拍占据着先到先得的先发优势,所以社交化的比拼淘宝小铺是绝对输于拍拍微店的。

四、支付渠道:旗鼓相当

阿里从支付宝,到延伸推出的芝麻信用、花呗、借呗等,在金融的布局做的是非常好的,拍拍微店则接入在新年时用户量暴增的微信支付,但不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目前对于用户的消费体验影响并不大。

五、用户习惯:淘宝垄断性胜利

尽管淘宝的商品品质一直遭到诟病,但淘宝垄断性的市场份额仍是一把杀手锏,可以说目前还没有一家做的很突出的C2C电商平台短期内可以赶超淘宝,除了创新不足外,用户形成的消费习惯才是最恐怖的,甚至是对淘宝产生了惯性依赖。而想要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投入与回报也不一定成正比。所以,拍拍与淘宝在用户习惯争夺中的劣势是非常明显的。

六、商家:数量与扶持的较量

淘宝拥有800多万的卖家,而淘宝小铺的开通门槛非常低,即人人都可以开店,从上货到发货都可以通过手机淘宝进行。拍拍在微店开通的门槛上与淘宝小铺相当,只不过,拍拍为了与商家形成更高的粘性,通过二维码引导、首页位置推荐、优惠促销等从全渠道直接导入稳定的流量给商家,对于商家而言实际上是非常利好的,而淘宝小铺目前仅是卖家们自己来进行宣传,体量够了但对于商家的政策并不好。

七、与线下实体店的结合:未来之战

移动端是连接线上与线下实体的介质,不少的线下的实体店在线上开设微店,比如国美、苏宁等有自己的微店,他们是非常典型的线上与线下实体结合的模式。阿里曾经尝试过将淘品牌引入线下开设实体店,但最终效果并不好,但移动端的到来让线上线下的结合有了新的机会。未来,淘宝小铺与拍拍微店注定也会大力拓展与线下的结合,而现在,两家还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拭目以待吧!

综上所述,淘宝和拍拍在移动端的尝试都是创新的,一切才是刚刚开始,淘宝小铺和拍拍微店都需要保持归零的心态。未来,拍拍微店能否翻身,淘宝小铺能否再现淘宝的风采,就等时间来揭晓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10 09:50:00
互联网 淘宝卖家去开拍拍微店真的能成功吗?
1月27日,正当淘宝全面拉开与工商总局大战的序幕时,拍拍却悄入杭州举行微商招商大会。一边是淘宝卖家们的叫苦连天,另一边却是微商卖家们的风起云涌,这不免让一些淘宝卖 <详情>
2015-01-15 10:48:28
互联网 味多美探路O2O迎击线上品牌 借微店引流
传统烘焙市场龙头味多美,希望依靠O2O挖掘下一块大蛋糕。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京城大的蛋糕品牌味多美与拍拍达成合作,将在拍拍微店建立旗舰店,并联合线下300多家门店开 <详情>
2015-01-12 10:26:31
互联网 拍拍微店内测一键分销系统 PK阿里淘小店
上线不久的拍拍微店App即将推出一键分销系统,试图以此来鼓励和扶持个人和小商户入驻拍拍微店。目前,该功能仍处于内测阶段。 <详情>
2015-01-12 10:25:17
互联网 卖家之后再抢买家:拍拍网1亿收编剁手党
知名微博账号互联网的那点事今日爆料称,京东旗下拍拍网将要花费一亿元,直接和淘宝争抢优质买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