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3日报道:马云和王健林关于O2O又展开了一轮对掐,因为涉及电商核心价值,我认为两人在价值的判断上,是真掐,特别是马云,刀刀见肉。特别值得传统企业借鉴。

两人是在4月21日于沈阳举行的“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先发表了一个O2O的计划,演讲之后,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点名让马云提一个问题(马蔚华是故意挑拨啊),对掐开始。

对掐一:马云首先质疑万达向O2O转型的代价。他问,任何转型都像“拔牙”,都要经历阵痛,“我想问万达O2O转型准备花多大代价?”

王健林对此回应称,“做O2O有代价,但我们努力把代价控制在最低,因此引入了一些合作者。说实话,我也不准备付多大代价。代价太大了,我们就穷了。”王健林说。

王健林也表示,对O2O转型的这些方向预计投入200亿元,即使这200亿元最后都失败,但起码也是找到了可以玩互联网金融的商户。

对掐二:针对王健林此前发言,“线下商业是可以飞到天上的,飞机就是从地面飞到天上去的,并且最后还要落地回来。”马云在随后的演讲中说,O2O是一个伪命题,“所谓O2O,是传统经济自己想象说有一天,我可以飞到天上去。”

马云表示,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体。互联网企业要活得好,就要提供普惠性技术。“有人讲如虎添翼,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老虎有翅膀的,那是想象力。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坦克就是坦克,只有飞机和坦克的完全的结合,才能有未来。”

对掐三:在马云演讲结束之后,王健林提问称,万达去年和百度、腾讯成立一个公司,被叫做“腾百万”,还被视为“玩淘宝”。他问马云,“第一,你认为我们会是玩淘宝吗?第二,假设我们三个是梁山的晁盖、宋江和吴用,现在想拉你入伙,你上不上梁山呢?

马云却回应说,“你们三家我觉得有点像凑拢班子。大家(需要)共同明白的是开拓未来、创造未来,而不是战役上的防御抵制,任何结合都是乌合之众。”

马云、王健林的对掐背后,是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价值路径选择问题。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没有那么难,也没有那么容易。但是,有三个关键拷问:

1、转型不像拔牙,更像是自宫,就是在价值链上动刀,就是如何把传统价值链上低效和浪费的部分砍掉?

2、O2O如何在流量上动刀?

万达的城市综合体的本质是线下流量整合,通过电影院、超市等吸引流量,通过门店、金融等赚钱。但是在线上流量经营上,万达等传统企业显然没有找到合适的路子,最关键的原因就是用线下的流量思维做线上。

3、互联网+门店也是一个趋势,背后的本质不是把电商当成渠道,而是用电商撬动供应链?

美乐乐是金错刀商学院做过的一个案例,他们采取的就是O2O模式,但是做了价值链凶猛的自宫:一是在渠道成本上动刀,选位置不好的开店,能把成本砍2/3;二是在生产成本上动刀,通过爆款和长尾减成本。三是在物流运输上动刀。

美乐乐CEO高扬说起O2O的本质,有一句话:门店互联网化有两层含义,一是互联网吸引用户到线下落地,门店本身也需要迁移;二是门店管理数字化,商品SKU、销售精细度等库存管理比传统行业更灵活。

这句话让马云来说,直接就是标题:“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坦克就是坦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