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4日报道:跨境电商之热,开始了国内大面积的蔓延。在商品的高质低价利益驱使下,海外购,全球购之类的消费行为,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无疑已经成为了热度不减淘宝的新型购物方式。从香榭丽舍大街的奢侈品代购、香港国外奶粉的哄抢,再到去年日本电饭锅和马桶盖的疯抢,活跃在这些国外城市的中国人消费身影,无疑已为这块前景巨大的蓝海市场需求做了好的诠释。

跨境电商风口期,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去年下半年,很多跨境电商相关的政策陆续出台与支持,将跨境电商推到了风口,国内互联网电商企业开始纷纷入局,染指跨境电商这块肥肉市场。从天猫国际、亚马逊、1号店、唯品会、聚美优品、再到国美在线、京东等,几乎所有一线电商平台无不都开通了全球购业务,角逐市场。

于此同时,网易于近期也借跨境电商政策东风,推出了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并且宣布将于4月22日上线主题为“考拉海购囤货节”的大规模促销活动,主打进口母婴、美妆、食品、轻奢、日用等等,尤其会在活动期间重点推出此前收到赴日游客疯抢的同款只能马桶盖。

跨境电商,再次成为了互联网电商企业们不可缺席的一场盛宴,角逐跨境电商新格局也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们一项细致而长期的过程。

与传统电商不同,做好跨境电商服务,需要面临着海外商品的产业供应链(涉及商品质量、价格),仓储物流,海关商检,政府政策,售后退货服务等诸多问题,门槛的提高使得跨境电商这个行业变得更为的多变和复杂,高门槛的要求也成了检验互联网企业跨境电商实力的衡量标准。

做跨境电商,不仅是粗活累活,更是新的一场互联网巨头,关于资本和商业模式的生态博弈。

假货之殇成重灾区问题,自营模式获推崇

面对蜂拥而至的海外购电商平台,谈及发展之路,假货之殇,无疑已经成为了跨境电商亟待解决的重灾区问题,平台的属性和模式,决定着售卖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可控性。

在电商平台上,无非可分为商家自营和平台第三方商家进驻两种模式。

商家自营,强调的是控制权,从商家商品的选品到物流的配送,几乎全部自己来做,对于产业链、生态链的控制集中、流程比较规范,在较大程度上可以保证到产品的质量,在较大程度上杜绝了假货商品出现的可能性,效率较强。

平台第三方商家合作,强调的则是分工放权,因此平台对于商家的控制权较为分散,产品在选品和上架的时候,第三方商家行为的不可控,难以规范,无疑将间接为假货提供了钻空子的空间,加大了管理的难度。但随着第三方商家的加入,平台商品无疑可以得到快速的丰富,规模优势明显。

而对于平台商家和自营这两种模式,孰优孰劣,无不都需要等待市场的验证,商业之竞争,本质上都是效率高低和规模大小之竞争。效率源于专注和聚焦,规模源于平台和生态,任何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在电商界无疑更是如此。

但从消费者对商品质量要求角度来看,自营模式无非更能保证到消费者对商品正品的利益诉求。在现有的跨境电商平台当中,真正有意愿且能专注地去做完全自营模式的平台不多,值得推荐的当有网易旗下的考拉海购平台,在自营模式的打造中,考拉海购商业模式还是值得研究的。

“考拉海购的出现,正是要打破小规模代购和传统海淘造成的海外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体系混乱的局面”。考拉海购CEO张蕾在面对媒体时这么强调。

而据了解,考拉海购为网易这家市值千亿的公司,在继门户、邮箱、游戏、金融、虚拟电商之后,进行全面业务布局思考而推出的,目的在于完成自己战略生态闭环进行布局,寻求作为闭环业务的突破口。

作为初入实体电商模式的网易,做跨境电商又有哪些优势和创新模式?

对于网易初入做实体电商,或许会有很多人存在着质疑,况且还是情况更加复杂的跨境电商业务。质疑方问题多为:考拉海购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如何与成熟的电商巨头进行体量上的PK?是否能经得起电商巨头们高频次的价格战等等。

而据本人的了解,正是因为外界存在的这些质疑的挑战,才形成了考拉团队孵化出的基于自营模式+微利生态圈+保姆式服务的考拉海购商业模式创新。

那么,对于这样一个商业模式就是是什么样的概念?能产生什么样的合力为考拉海购提供持续的优势?接下来一一了解。

在自营模式上,网易考拉海购采取B2C自营直采的模式,与海外品牌方、优质经销商、大型连锁商超等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所有商品均经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赴海外进行严选,并对所有供应商资质进行严格审核,设置了复合机制,在源头上把控商品品质,相比较平台式第三方商家的进驻,考拉海购的自营模式无疑增强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

其次,基于对自己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信心,考拉海购为了增强自营的优势和门槛,提出了微利生态圈概念,所谓的微利生态圈就是希望平台能够在采购端、物流端等优化的成本优势让利给消费者,借价格优势,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取用户,打开市场。同时正是因为产业链上游具有的核心竞争优势,使得考拉海购也敢于和互联网巨头之间进行贴身价格战。

最后就是针对商家提出的保姆式服务:让商家做最擅长的生产环节,其他环节考拉海购完成服务承包,帮助商家免去平台适应,品牌推广、支付、海外运输、仓储等难题,让商家更为专注地做其擅长的产品供货服务;而事实上,不少海外商家与考拉海沟的合作正是看中了考拉能够提供的差异化服务,以及网易庞大的用户资源,和其本身具有的媒体属性。

完善的产业链为核心竞争力背书

任何的一家商家的竞争力不外乎是来自整条链条上的持续竞争力,面对质疑,挺身而进,考拉海购之所以敢于和成熟电商巨头抗衡的信心,核心竞争力除了源于以上谈及的创新模式外,离不开的自然是网易背景运作下的品牌、资本、商业模式的关联。

背靠网易的强技术的产品矩阵,共享网易品牌用户及雄厚的资金支持,配合网易供应链金融及闭环的商业支付工具,当你的产业链足够完善时,多方的发力就容易形成合力,形成与巨头竞争的实力,使的产品受益。

虽然跨境电商这个概念还较新,大家都处于相同的起跑线,各家巨头的优势不明显,创业公司仍然面临着资金压力,用户导流压力和闭环金融支付打造的问题。这个时候具备这些能力的巨头,谁去做的意愿强烈,谁能做得更专注,谁愿意花更大的资源去投入,谁就更容易生出。因为在资源和能力都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专注才是大的优势,接下来就是等时间的证明了。

在过去,网易也有在很多看上去似乎不一定有很多优势的领域,但都成功地靠执行力,做到了行业第一行业第二的位置,其有态度的品牌张力无疑为其增加了不少的加持,其次就是如何有态度地做到极致的问题了。所以对于网易考拉海购这个平台,本人还是抱以一定信心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7 16:28:12
市场情报 邀您共启 | 新世界、新经济,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分享沙龙即将召开!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已无处不在,网购的出现也使得“买全球”“卖全球”不再是奢望。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0-12-24 18:38:4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高峰论坛
网银互联LinkWAN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以技术能力联动产业和生态,助力综试区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详情>
2020-12-16 15:39:32
市场情报 斯图飞腾Stratifyd:AI助力跨境电商高效洞察消费者
无论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平台商家的核心宗旨一直都是“围绕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需要关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确立自身的竞 <详情>
2020-11-02 16:07:5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受邀参加余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座谈会
LinkWAN基于网络即服务(NaaS)的理念,融合软件定义网络(SDN)及广域网优化技术(WAN Optimization)推出了新一代的SD-WAN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