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7日报道:2013年P2P行业风起云涌,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热议与投资的焦点,不过2014年后半年开始, P2P平台跑路、倒闭等新闻充斥着整个行业,甚至加上政策监管的力度不断扩大,2015年P2P行业必将面临洗牌。

平台倒闭潮,其实是好事

或许,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行业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平台,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是一个新兴行业,各方面相关政策还不够健全,政策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制定,其次,因为入行的门槛相对较低;再者,整个行业的流量分散、不稳定造成大量的问题平台出现。

针对这些问题,政策监管出台也指日可待,也正是监管迫在眉睫,所以各平台激进的做法也开始逐渐收敛,当然,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个体品牌性企业也开始出现,流量也开始向品牌企业偏向,加速了小平台,问题平台的流失,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被爆出问题的P2P平台就达183家,为2014年全年的三分之二,3月的“问题平台”原因表现为跑路最多,占比55%,其次是提现困难,占比32%,最后是停业。很明显,P2P行业的洗牌期开始来临,问题平台的倒闭对于规范行业来说,绝对是利好的消息。大浪淘沙,流量集中,平台分级出现,将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除了本身有问题的平台出局之外,这将是整个行业规范期的开始,在激烈的竞争与洗牌中,平台的专业性与安全性也将被重点推向台面。

前瞻:打破同质化困局迫在眉睫

很明显,随着问题平台倒闭潮的出现,P2P平台野蛮增长期逐渐开始退潮,但同时,行业产品依然良莠不齐,甚至同质化也非常严重,缺少个体品牌差异化,那么这个困局该怎么破?

其实不难发现,行业中一些比较大的平台已经开始以创新突破这一行业瓶颈,即走垂直细分模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2P行业基本是同步性发展,不会出现一家垄断的通用型平台,垂直细分将会是未来的主流模式。

宜信宜人贷针对IT互联网从业人员推出专属借款服务“码上贷”,即专门为IT互联网行业从事技术、研发、产品相关工作的城市白领开辟快捷申请绿色通道。除了宜人贷,行业相继出现了,针对汽车市场、教师等等细分市场的平台。

可以预见,这种垂直细分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特点的客户推出定制化的产品和营销,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突出品牌差异化。

当然除了走垂直细分路线之外,众所周知的P2P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无非是“信息服务费”,据统计,这个收入大概只占整个P2P平台交易额的2%到4%,甚至低于团购平台。扣除各种运营、市场、技术、人力行政等成本后盈利,需要做到巨大的流水,年交易额至少在百亿规模。但交易规模扩大之后,接踵而来的是平台风险的大幅提升,审核、风控、系统安全等运营风险就越大。

所以,在行业洗牌期,除了选择正确的方向之外,摸索新的商业模式,风控水平、技术水平、人员专业性也是重中之重,目前来说,这些方面整个行业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6 09:00:00
区块链 极路由的极速死亡之路 “P2P+区块链”有毒
一纸悲壮公开信,道尽创业辛酸泪,但从0元购到P2P,再到区块链,极路由早已从一款硬件产品变身“金融产品”,这是一场铤而走险的“企业赌博”不归路,也对每一个心存侥幸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