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8日报道:在整合内部多个业务单元后,阿里巴巴开始以智能电器为突破口,打造智能生活生态圈。

26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启动2015年公司智能化战略,智能云提供技术云端存储,“百川”提供软件开发,天猫电器城提供销售平台,淘宝众筹提供资金和孵化,再加上蚂蚁金服和菜鸟物流的配合,阿里在智能领域摆出了集团作战的阵势。

阿里天猫电器城总经理印井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智能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涉及多业务线的新领域,阿里秉承的依然是其平台化的战略思路,将智能硬件厂商、软件开发者、创业团队等上下游连接起来,未来实现万物互联,而阿里旗下的这些资源优势将得到凸显。

工信部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物联网在2015年将达到5700亿的规模,增长空间巨大。而据阿里方面的大数据统计,智能空调在去年增长了1331%,其他像热水器、冰箱、燃气灶、空气净化器等智能化发展也很迅速,目前在天猫上销售的空调中,有30%是智能化产品,今年预计再增长30%。

4月份,阿里巴巴内部业务架构调整频繁,其中包括阿里智能生活事业部的组建,这个新部门将承担起阿里巴巴抢食智能领域大蛋糕的重任。

“智能家居,绝不是只给传统家电加上一个手机遥控器那么简单,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贯穿产业链的智能生活生态圈。”

阿里巴巴集团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透露了阿里布局智能领域的思路。

在具体操作上,天猫电器城负责智能硬件的销售,目前已覆盖全国2800个县市的物流配送体系,天猫此前在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供应链上的整合(与海尔日日顺合作)为智能家电的配送降低了成本。印井透露,今年的目标是让该平台上销售的智能家电占到天猫家电的五成以上,其中智能大家电占比超过七成。

这并不是一个唾手可得的果实,因此阿里在智能生活领域的布局还选择了从集团内部的其他平台借力。比如,智能云提供一款连接各类家电的App“阿里小智”,同时提供物联网所需的云计算服务;淘宝众筹对创意落地提供资金扶持,像在二代产品转投淘宝众筹平台的“小K智能插座”目前已筹得资金2100多万元,有32万人参与该众筹项目。

此外,像阿里百川计划拥有的庞大工程师资源(移动软件开发者)可以帮助硬件厂商实现智能化的从无到有。来自某品牌电烤箱的一位技术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烤箱通过“阿里小智”App连接到用户手机,而烤箱为用户提供的智能化食谱软件是靠百川的工程师研发的。

目前,智能硬件的连接一般通过蓝牙和Wi-Fi两种方式,为了抢占硬件厂商市场,阿里巴巴这次推出了低价的Wi-Fi模组和蓝牙模组。

2014年至今的智能硬件市场,布局和投资异常火热,像做手机出身的小米,依托自身的MIUI系统,推出了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移动电源、智能血压仪、活塞耳机等,目的为打造智能硬件生态链。腾讯在此前推出了QQ物联平台计划,以及基于微信端的硬件开放平台。百度也上线了针对创新智能硬件的“Baidu Inside”计划,都在布局这个生态圈。而互联网汽车的强势入局又让物联网的想象空间进一步放大。阿里巴巴面临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此外,海尔、美的等有实力的硬件厂商本身也在自己做智能家电产品,如“海尔U+”智能家居开放平台。印井对本报记者说,阿里的策略是与这些硬件厂商合作,双方在用户数据上深度打通,在底层上产生更多数据交流。

一位智能硬件领域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智能家居可分三步走,一是单个硬件通过联网实现智能化,比如用手机控制热水器;第二步是各智能硬件之间的互联,比如A厂商的空调和B厂商的热水器连接;第三步是基于这些连接所产生的数据建立模型,通过机器学习,掌握用户的生活习惯与操作偏好,打造家居物联网。再往后展望,智能家居的入口可能不再拘泥于手机,比如红外识别等也可提供智能化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