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前不久三星最新的S6手机在京东开售,当天即打破第一小时销售台数创下高端手机在京东平台的销售记录。三星在S6上选择与京东进行深度合作,受到业界的关注。京东甚至不惜在4月3日S6预约阶段,将首页进行变身,把首屏左侧的产品分类栏变为圆滑弯曲的三星Galaxy S6 Edge形态,并拿出京东白条、小金库、轻众筹、意外险、1小时达等多种服务。京东和三星互相“投怀送抱”,迎来了合作的蜜月期。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标志性事件,三星作为一个国际性强势品牌,之前很少能和某一个渠道达成如此的深度合作。这其中,固然有iPhone6的竞争压力,但是京东在手机上的崛起也是重要原因。

京东手机近年来正在急速进行嬗变。2013年底,京东手机推出JDPhone计划,开始与手机厂商形成战略深度合作关系。尤其是在小米的冲击下,传统手机厂商必须要和京东这样既懂互联网,又有优质用户群的电商渠道合作。由此开始,京东手机开始探索从之前单纯的手机销售渠道,向与手机厂商全方位深度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方向发展。回眸京东手机这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可以清晰看出其三个嬗变路径。

第一个嬗变,是从国内厂商的深度合作向国际厂商的深度合作。刚开始,京东手机与联想、华为、OPPO等国内厂商的合作,国际厂商多持观望态度。当联想乐檬K3、华为荣耀6、OPPO N3在京东手机的助力下,有不俗的表现时,国际厂商开始坐不住了,加大与京东的合作力度。

去年10月,iPhone6开始发售,在无第三方渠道是首发的情况下,京东展示了自己渠道的力量。通过专门为iPhone6用户开通深夜极速达服务,在0点开始发售的情况下,京东的用户最快收到了iPhone6手机。iPhone6与iPhone6Plus在京东的总预约量超过949万,也令业界震惊。估计三星S6最终选择与京东深度合作,也有iPhone6在京东发售成功的影响。MOTO品牌重归中国时发布的MOTO X和MOTO G,也都选择了与京东深度合作,京东也完成了从国内厂商的战略伙伴到国际厂商的战略伙伴的嬗变。

第二个嬗变,是从覆盖中低端人群到覆盖高端消费人群的转变。以前的电商渠道,主要以价格战来切入进行宣传,给人的印象就是电商等于低价,造成用户群偏重于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年轻人,这反过来也影响了手机厂商,他们也习惯于将性价比高的中低端手机放到网络渠道进行销售。京东在几年前也不例外。但是,随着电商成为主流的手机销售渠道,这个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京东近年来除了低价之外,在商品质量、送货速度等方面树立了专业形象,也让其用户群体向高端演变,手机厂商涵盖国内、国际更是助力了这种转变。

第三个嬗变,是从单一的销售平台到整合销售、物流、金融等一站式的全渠道优势营销的转变。这个转变是京东手机努力的目标方向,也是手机厂商的需求所在。如上所言,传统手机厂商面对小米等互联网手机的冲击,急需要向互联网进行转型,在自身努力有困难的情况下,选择懂互联网的伙伴进行合作无疑是捷径所在,京东由此成为他们的选择。互联网的转型,一定不是存在于简单的销售环节,要进行系统的改造,手机厂商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帮助销售手机,而是各个环节的升级。

这个也是京东的强项,京东手机比较善于借助整个京东的资源和力量,对合作的手机厂商和明星机型进行定制化的设计和策划,从而能提供比较独特的全方位服务。例如,在iPhone6的发售中,就考虑到用户等了一个多月的焦急,结合京东独有的极速达服务,专门推出了深夜极速达服务;又比如在联想乐檬K3的首发中,推出7天无理由上门换新服务,这个也是利用了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可以让快递员去用户家里上门换新,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三星S6的首发中,京东几乎将这种方式做到了极致,整合了金融、物流、售后等部门的资源,给用户提供了独特的全方位服务。京东推出的“打白条买手机”,就用到了京东白条服务,可以让用户在4月17日当日享受3期、6期、12期、24期免息特惠,高优惠高达802元;京东手机借势移动仓的一小时送达服务,让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等城市的用户,可以享受到1小时即拿到S6;京东手机还奉送了一年的免费意外险,如果S6手机遇到液体泼溅、跌落碰撞、外力挤压等屏幕损坏,京东提供赔偿服务。这种全方位的服务让用户几乎没有理由不下单。

相比之下,苏宁、国美等京东的昔日小伙伴们在干什么呢?他们还在沉浸在手机销售中,还在玩价格战的老把戏,还在与手机厂商博弈价格、账期。要知道,现在的用户需求早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已经不再计较自己买的手机贵几块钱,他们更看重的是综合的体验。手机厂商也是如此,他们关注的是售前、售中、售后能获得哪些服务,如何能够快速进行互联网转型,如何能在激烈竞争的手机市场获得助力,而不是简单的多卖几部手机。

在急速完成三大嬗变后,京东手机真实的图谋是什么,未来又将向何处去呢?按照艾瑞的数据,去年Q3中京东的手机销售量已经占到B2C总体手机市场的53%,天猫和苏宁易购的数字分别为26%和8%。显然,京东手机不仅仅满足于做一个手机销售平台,还想做更多事情。一鲨认为,未来京东手机除了可以整合内部资源,为手机厂商提供全方位的营销服务之外,或许还能在产品环节给到传统手机厂商帮助。

京东上最有价值的是数据,是用户购买、评价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手机厂商了解用户需求是非常有帮助的。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京东可以给到手机厂商在产品功能、外观、配置上的很多建议,这些建议因为来自真实的用户声音,所以会非常精确,能够让手机厂商少走很多弯路。这也是互联网的升级和转型,既帮助手机厂商将产品与用户需求直接对接,又能让京东手机获得额外的收入。

从国内厂商到国际厂商,从中低端人群到高端人群全覆盖,从单一服务到整合内部资源提供全方位服务,京东手机肯定图谋不止于此。京东手机,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急速嬗变,从一个单纯的销售平台,向一个全方位的服务提供商转变,这或许是京东手机真实的未来发展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