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4日报道:再也别说这是一个好或坏的时代,我们所有人都需要不断得升级自己的思维。从PC时代的B2C、C2B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O2O ,都是一种新的商业思维对传统商业模式的改造。2014年O2O模式开始席卷中国,现在正在大爆发的“社区O2O”,有人说是未来可能超过淘宝的万亿级市场。

然而社区O2O作为电商领域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兵家必争之地,各方诸侯虎视眈眈,不过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大家的努力几乎都是收效甚微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好评,目前成为各大创业团队们心中的隐痛。社会空间理论将社会分成家庭空间(home)、工作空间(office)和公共空间(public)。随着社会的演变,公共空间逐渐成为第一空间,其次是工作空间,再次才是家庭空间。

如果说社区O2O主要是面向“家庭”为主的生活社区,那么以工作和公共空间为主的”商务区O2O”似乎市场空间更大。于是乎有这样一家叫“零食达”的公司给了自己“商务区O2O”的定位。像在北京这种大型都市里,人们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公司的。选择了“商务区O2O”的定位,零食达以什么样的产品品类突破?用说吗?

生鲜难,革命先驱早已哭干了泪水;美业不靠谱,没有谁在上班的时候叫个美甲师来办公室;早餐也不好做,呆鹅已去后继无人;餐饮类的早已是如火如荼血腥厮杀一片。想必最近大家也在朋友圈看过了“盘点的2014年O2O项目死亡榜”。

那么零食达选择的休闲零食这样的品类呢?还有多少人会记得?在2011年,电商行业里曾有一轮以西米网为首的办公室零食电商倒闭潮,只是时至今日不可同往日而语。 休闲零食这个品类怎么说呢?借用牛腩雕爷的一段话“首先我非常喜欢办公室零食的定位,办公室女性的休闲小零食,这个人群,是最靠谱的!这个品类,很容易做出差异化——等等,其实,产品本身,什么碧根果、小核桃、牛肉干……口味上质量上,大家都不会相差太多。怎么做出差异化呢?我认为是产品之外的一切”。放到今天,产品之外的一切于O2O的模式是好去承载的。所以不用多说已被用烂了的“极致思维”理论,虽然这里它有着必要的意义。

但是不管怎么玩 O2O 的概念,零售电商最终讲的还是卖的商品。零食达目前主要的经营进口零食以及部分市面上热销休闲零食,价格相对要低于线下门店以及主流网上超市平台。作为一家创业公司,零食达的切入点算是一块巨大蛋糕——休闲零食,这是一个客单价低但高频次购买的商品品类,即使在传统的电商领域也是兵家必争的。不过这也是一个有无限容量的市场,它是一个重复、快销的市场,零食达希望以O2O所能承载的服务优势,在用户体验上下更多功夫,让它能成为一个有品质保证的电商品牌。

目前大多数零售O2O项目都是直接建平台,完全依赖周边商超和社区小店供货的跑腿模式,于是在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上难以控制,参差不齐。跑腿式O2O风起云涌的时代。零食达以坚持自营式+合作店的模式。将自营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强化并转化为竞争优势,同时合作周边小店扩充产品品类,但坚持一区域一品类只合作一家优质店铺以保障品质。保障最佳用户体验,也选择了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竞争甚至是本质上的不同。 说到这也许能看到零食达的核心在于“自营”,也就是自营式O2O,这很让人联想到早期的京东也是以自营商品进行突破并且取得极大成功,这是很传统的商业模式,但在O2O领域也是一种直接的变革。

觊觎O2O的巨头有很多。但是站在风口上,猪也不一定能飞起来,因为猪太重了。所以创业团队有着先天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今天巨头什么行业也不放过,但是什么行业都有创业团队在飞起来。同样在O2O行业,以饿了么为首的创业团队正在引领一大波O2O创业公司横扫市场。本文主要我自己的项目“零食达”,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