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5日报道:互联网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不仅仅是创造惊人的经济力量,有时也创造一些匪夷所思的传闻,奇特的是,这些传闻最后竟然变成真的了,正如名著《红楼梦》中所说“假作真时真亦假,无到有处有还无”。

前不久,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的“绯闻”传的沸沸扬扬,满城风雨。4月17日,58同城和赶集网正式宣布“在一起”,谣言成真。一时间关于互联网公司合并的种种猜测流言四起,类似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支付宝收购微信钱包等等,不一而足。

眼看互联网公司成双成对,双宿双飞,引来业界和外界一片欣羡之情。人们在欢送一对新人之余,总有想一睹下一对新人为快的看热闹心理。对此,品途网同事还来了个乱点互联网公司鸳鸯谱,列举了最有可能结成连理的几大互联网公司,包括链家和搜房、美团和大众点评、京东和天猫、苏宁和国美等。不要以为只是瞎掰哦,万一哪天真的实现了呢?

近日,更是传出了京东将收购饿了么的消息。据传,京东正谋划收购饿了么,邓天卓将出任饿了么CEO,将饿了么商家导入京东到家,保留BOD团队,收购形式是现金+换股。

不过,对于此次京东收购饿了么传闻,恐怕不是“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这么简单。大众固然火眼金睛、神机妙算,在此问题没有真相大白之前,还得问一句:品途,你怎么看?

京东回应:纯属造谣,压根没这档子事

对于此次传言京东收购饿了么,京东副总裁、O2O负责人邓天卓表示,近几天接到类似不少询问。

5月4日下午,在品途网创始人兼CEO刘宛岚与邓天卓私人对话中,邓天卓明确表示,京东收购饿了么纯属外界造谣,没有这回事儿。京东收购饿了么,谣言一攻就破。

互联网公司合并不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虽然谣言已破,相信还有很多人对此还不死心,仍抱有幻想。固然58赶集尚处“新婚蜜月”,五月的空气貌似不能少了喜庆的味道。但是,互联网公司合并也不是几个大佬们坐在一起聊,觉得好玩,大家应该一起玩,然后开个发布会,宣布我们正式合并这么简单;更不是几个小破孩坐在一起玩泥巴,想把泥巴搓成啥样就啥样,觉得你搓的好,我来跟你一起搓。

一般公司合并或者收购,通常出现在以下情况:1,公司业务、盈利模式相似,市场上的竞争导致各自利益受损,相互认识到有必要联合起来共同切分市场蛋糕,典型的案例就是58和赶集合并;2,大公司有某一战略发展需求,而另一公司在其战略发展方向上已有所作为,大公司自己发展相关业务成本太高,不如收编合适马仔来给自己打工,或者某种业务能力是自身弱项,市场上已有公司在该项业务上做的比较成熟,采取收购或者合并,取长补短,BAT经常这么玩,例如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和UC;3,债务危机等。

鉴于此,我们来分析一下京东有没有必要收购饿了么。

第一,我们要看饿了么在外卖O2O领域对京东是否构成了威胁。易观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订单份额方面,饿了么以30.58%位居第一。在外卖细分市场方面,饿了么分别以35.6%、28.8%、18.5%的市场份额全面领跑校园、白领、家庭三大市场。而京东的全资子公司京东到家日前推出“一元抢午餐”活动,也进军外卖O2O领域。显然,饿了么的确和京东到家存在业务冲突,而且威胁到了京东到家的发展。

第二,京东有必要收购饿了么,或者任由饿了么风光无限吗?不是,外卖O2O只是京东O2O布局中的一块小蛋糕,京东打造的O2O平台,是面向社区、校园的综合性O2O服务平台,餐饮、鲜花、生鲜等等多重布局。京东到家虽然有涉及外卖订餐服务,但只不过是京东O2O大战的前奏,京东要做的是O2O天下的霸主,饿了么是要做在线外卖订餐领域的山大王,在京东一统O2O天下之前,不会考虑到铲除一个山大王对于自身有多大战略意义,更大的竞争对手,威胁京东O2O发展大局的腾讯、百度、阿里、万达、万科,高手如云,京东没功夫搭理饿了么。从这一意义层面上看,京东没必要收购饿了么。况且,京东也投资了饿了么,虎毒不食子,没到要痛下杀手自残的地步。

退一步讲,在整个O2O热潮之下,市场正处在培育期,任何一家O2O企业都在培育这个市场,在市场完全成熟之前干掉对手,也是消灭了一部分培育市场的力量,而自身担负的市场培育重任就会增加。真正高明的做法,就是在市场培育成熟之时,来个收网之战,对小公司一网打尽,坐收渔人之利。所以,对于饿了么这样大的竞争对手,相比BAT、万达、万科,饿了么既是竞争对手,关键时刻也是对抗BAT、万达、万科等的战略合作伙伴。从这个角度看,就算京东要收购饿了么,也是时机未到。

总而言之,从京东自身O2O布局来讲,没必要收购饿了么;从整个O2O全领域争夺看,京东如果要收购饿了么,时机未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