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处于转型变革时期的传统零售正在陷入“囚徒困境”。面对电商冲击及物理扩张成本的增加,传统零售不得不进行转型,然而转型就面临着商业模式的革新,依靠收租度日的传统零售自营已经勉为其难,涉足自主电商更是步履维艰。

瞄准实体零售的这些痛点,阿里在O2O领域再度出击,推出“喵街”,联手百货、购物中心,开启“互联网+”大幕。

4月25日,联商网记者独家专访阿里巴巴城市生活事业部总经理郭大路,首度揭秘喵街是什么?如何与实体零售一起玩?在互联网+的趋势下零售业又将如何演进?

每天保养你.webp.jpg杭州.webp.jpg(五一期间,喵街已经进驻杭州城西银泰城并开始推广)

喵街亮相 阿里联手实体零售构建O2O

在官方介绍中,喵街是一款“逛街神器”APP,将基于用户当前地理位置,向顾客提供周边商场及其品牌门店信息,并提供吃喝玩乐购的一站式服务应用。

截图.webp.jpg(喵街APP截图)

据了解,喵街由阿里和实体零售协作,组成解决方案,由阿里负责搭建商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O2O运营场景,如支付、商家营销工具、消费者使用工具等,建立商场以及商场内商户与消费者的链接,实体店依托喵街提供的数据营销工具,提供更符合消费者当下需求的吃喝玩乐购服务,并通过掌控顾客消费动线来不断优化运营细节提升坪效。

此前,郭大路带领的天猫团队已经开始在传统行业进行广泛的“互联网+”实践,如天猫家具建材、天猫汽车、天猫超市、喵鲜生等业务。

“坦率的讲,目前国内多数O2O项目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O2O,阿里城市生活事业部将试图借助阿里积累多年的数据能力和电商运营思维能力,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协助线下零售商解决互联网转型的痛点。”郭大路说。

现在,在苹果商店里已经可以下载到“喵街”APP。目前,城西银泰城、西溪印象城、西城广场已经加入公测,确保喵街正式上线时是最优状态。联商网记者看到,喵街首页清晰的展示了周边商场以及商场内特定品牌正在进行的活动,打开商场的专门页面,消费者可以享用室内导航、停车找车、停车缴费、免费wifi、餐饮排队等服务。

西银泰城.webp.jpg(在杭州城西银泰城,喵街已经开始展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喵街五个“性感面” 为实体商业带来增量

在喵街成为“逛街神器”之前,喵街必须得到足够多的商场支持。那么摆在喵街面前有两个问题,实体零售为何要参与进来?参与后有什么好处?

喵街展示出至少五个“性感面”:为顾客提供消费决策、即时优惠(当下最优惠)、增加到线下门店的消费机会、改变动线轨迹、增加坪效以及与合作伙伴共享阿里大数据

喵街并不是一个凭空想象出来的产品,这些应用是基于阿里和银泰在过去一年中进行O2O探索的总结。“过往一年多,我们通过跟银泰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数次O2O探索,从银泰宝到商品全渠道销售等,而目前的喵街是我们认为当前传统零售和互联网结合相对靠谱的全套解决方案,银泰也认为要将我们的实践结果开放出去,才能让更多的同业一起在变局中找到最佳方法,这也更符合互联网的开放精神。”郭大路表示。

那么,喵街+实体零售到底会演变出怎样的玩法?郭大路向联商网记者描述了喵街的几个应用场景,“消费者在准备逛街之前,可通过喵街看到附近几家商场进行中的活动,通过与高德地图打通,消费者可以看到这家商场的距离、路况以及实时停车位。在客流量较高的餐饮区,通过虚拟增强技术顾客用手机扫描周围店铺就可以看到商家的新品、折扣,从而为百货区引流,此外在喵街商场可设计各种营销玩法,如通过全城寻宝等活动,将顾客带到各个商家里去。”

喵街将向全国百货、购物中心抛出橄榄枝

目前,虽然不少实体零售认同O2O方向,并且投入巨资去搭建基础设施,开发独立电商平台、APP,试图构建全渠道闭环,但往往最终都变成一座座空城。

“一家规模型连锁企业即便建成了独立APP,上面有100家各个城市的门店,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她所在地门店外,其它99家和她有什么关系呢?”郭大路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间的边界已被打破,通过独自努力取得成功的可能已微乎其微,企业必须具有开放精神,分工协作。

未来,阿里将向全国知名的大型连锁百货企业,单体百货,三四线城市的购物中心抛出橄榄枝。商场除了可以免费入驻喵街外,还可以申请加入“JUMP(joint upgrade marching plan)计划”,根据“JUMP”计划,商场除了完成Beacon、WIFI等基础设施的搭建,阿里也会派出运营支撑团队一起协助商场完成升级。同时喵街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兼容任何第三方公司技术,将来也可以接入商场自行研发完成的更多的消费者端应用。

喵街已于5月1日开始公测,将于5月30日正式上线。预计到年底,将会有500家门店入驻喵街。前期,阿里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喵街在一线城市的推进。

O2O核心仍是商业价值链

4年前,天猫家装就在北京开出一家5万平米的“天猫爱蜂潮线下体验馆”,彼时天猫已经利用数据运营能力和会员精准营销取得不错的销售转化率,但最终这家体验馆经营的并不理想。在分析原因时,郭大路“对联商网记者说道,“体验馆营销达到100分,但商品品类却有短板,最终没达预期,因为做商业核心还在于整个价值链是否最优。”

喵街对于实体零售来说也并不是一个药到病除的神药,想走的长远,需要实体零售和我们一起不断实践并找到最可行的落地方案。这需要实体零售自己在原来的能力的前提下增加新的组织配衬和投入,这样才有可能成功。”郭大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