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7日报道:2014年,阿里巴巴IPO成功,一下子声名大噪,各种干爹、土豪、不差钱儿的代名词接踵而来,人们都在猜测这个互联网巨头下一步会有什么动作。在年底,红包大战,支付宝对战微信,惨败而归,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互联网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只有走在行业前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得不说,尽管支付宝号称阿里打造金钱帝国最有力的武器,但在红包上,阿里输给了腾讯。在今天,阿里巴巴发布跨境进口战略,利用旗下1688.com打造进口分销平台。在多次被微信抢占先机之后,阿里巴巴终于有所觉悟,在电商领域夯实脚步,迈出了一大步。

随着互联网+热词的兴起,各行各业都掀起了互联网+的热潮。互联网+政府是一对非常巧妙的组合,BAT在该领域多有布局,今天,在阿里发布跨境战略的同时,也宣布了西班牙将成为第一个入驻1688.com的国家,这是阿里继高德与各地交管部门达成合作之后,在互联网+政府领域的又一大动作。据了解,西班牙只是1688的第一站,接下来,会与韩国、芬兰等许多个国家达成合作。跨境业务是一大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政府也加快布局:今年2月份政府敲定了中韩自贸协议,这代表85%的贸易额将会变成零关税;在4月28号总理又说了我们要降低服装等产品的税率,这其实就是国家在推动更多的进口产品进入到我们的身边。如果是进口加上互联网,对推动进口业务当然会更快。

电商大佬争抢跨境业务,1688如何get到用户痛点?

不过,在阿里巴巴推出跨境战略之前,对于跨境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顺丰、亚马逊、京东都打出了跨境电商的旗号,并且多有动作。阿里旗下淘宝的全球购和天猫国际也都设计进口业务,那么,此次推出的跨境进口电商策略与其它平台有什么不同呢?

1.1688打造进口分销平台,做的是B2B的业务

与目前国内出现的各大平台跨境电商策略不同,1688要做的是供货源,让国内的大小商家,可以更省力、省钱的买到进口商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敏芝女士表示,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全球供应商希望能够销售到中国,且整个中国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渴望,已经到了一个白热化的程度。中国的消费者无从辨别到底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所以基于非常有需求的前提之下我们决定用1688解决这些痛点。

2.1688积累了多年经验,用户资源丰富

1688事业部总监刘菲表示,到今天来讲,我们已经帮助了几十万的中国厂商走向世界,同时也帮助几千万的中国商家从线下走到线上。此外,1688是B类的品牌,它是企业级的。最早的时候,1688其实是alibaba.cn,是跟alibaba.com相对的。用数据看一下我们今天的体量,我们仍然是全世界大的用B类用户超过1.2亿品牌,每天有1.5亿的在线浏览,我们不光是消费类的品种,我们还有工业、原材料的品种,我们是覆盖面非常广的品牌。

3.1688有明确地物流体系和金融体系

物流是制约电商发展很大一方面的原因,也是企业涉足电商之前,顾虑最多的一大方面。对此,刘菲也有自己的解释“我们也有自己的信用体系,我们通过在中国我们有菜鸟物流这样的合作方,还有一达通,我们有全面的物流体系,同时我们在金融上有很多的创新,这是针对B类的线上平台是非常重要的。”进口贸易对于物流的要求更高,想要做好并不是那么简单。孙菲称,物流很重要,B类的物流尤其重要,目前,1688对物流嵌入的深度还不够,未来,我们会更加重视这一方面,介入的也会更加深入。

阿里巴巴北京年会上,董事局主席马云透露阿里正在构建未来“七大业务板块”,其中特别提到了跨境贸易服务。如何引入更多海外品牌,如何深入更多供应链方面的合作,也一直为外界所关注,随着1688全球货源平台的启动,阿里全球化战略思路越来越清晰。不过,1688平台刚刚起步,除了顺丰、京东这些2C的电商企业,与1688做同样B2B业务的慧聪网预计也会推出跨境业务,能否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1688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21-12-07 16:28:12
市场情报 邀您共启 | 新世界、新经济,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分享沙龙即将召开!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已无处不在,网购的出现也使得“买全球”“卖全球”不再是奢望。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0-12-24 18:38:4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高峰论坛
网银互联LinkWAN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以技术能力联动产业和生态,助力综试区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详情>
2020-12-16 15:39:32
市场情报 斯图飞腾Stratifyd:AI助力跨境电商高效洞察消费者
无论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平台商家的核心宗旨一直都是“围绕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需要关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确立自身的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