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2日报道:究竟什么是移动支付的关键成功因素?这个问题大家都在问!Gartner 研究总监沈哲怡便指出:“移动支付的成功关键三要素为:服务、价值、信任。”其中,“服务”的关键在于商家的覆盖度,越多商家支持,成功率越大;“价值”则在于能否给予消费者足够的刺激;而“信任”则是能够解决消费者对于资料安全的疑虑。

对此问题,韩总监倒是从另一个角度切入,他认为台湾业者若欲从事移动支付相关的业务,则须注意“使用者需求”、“生态系统(Ecosystem)”及“法律框架(LegalFramework)”这三个面向。其中,韩昆举总监更是强调了解法律框架的重要性,因为金融相关业务仍受政府的高度监理(如金管会),能充分理解相关法规,才可规划出适当的营运框架,在市场上领先其他业者。以下,就让笔者带您一一解析这三个关键因素。

从使用者需求下手,思考消费者如何于实体世界支付

“如果你今天是使用者,你会不会愿意付费?会不会愿意使用?”一开头,韩总监便指出自己要先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才能做出对的移动支付产品。今日美国(例如 PayPal)或中国(例如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会成功,实有它当时的时空背景与使用环境因素,以往在中国你要跨行转帐,例如从广州转到北京,尽管是同一个人,却往往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及流程;再来,中国大大小小银行可达 300-400 家,如果你是个 B2C的平台业者,要自己一家一家去介接是多么可怕的麻烦事,因此,阿里巴巴做支付宝不仅服务自家的淘宝平台,也为市场打造便利的公用支付环境。

当当网的付款方式选择页面。.webp.jpg(当当网的付款方式选择页面)

而美国则因为邮购的诞生,跨洲邮寄时,买家可能花五天将支票寄给卖家,而卖家接到支票后出货又花五天(韩总监从自己个人亲身经历发现美国人蛮爱使用支票,甚至会经过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时,仍使用开立支票方式),将近两个礼拜的时间才拿到货!因此需要一个更即时的工具,美国便慢慢发展出人手一张信用卡,而 Paypal 便跳出来代理消费者处理信用卡交易的款项,白话来讲,Paypal 担任了一个信用卡特约商店的角色。

台湾电子商务现有的主流支付方式。.webp.jpg(台湾电子商务现有的主流支付方式)

反观台湾,现有的支付方式非常多元,更重要的是,中国大陆与美国的支付习惯与台湾实在大不同。信用卡线上刷卡、超商取货付款与货到付款如此方便的情况下,消费者是否愿意改变消费习惯?是以,韩总监认为下一个战场在实体世界,建议业者应从使用者的需求思考,到底台湾的消费者在实体世界里,会怎么去运用移动支付?

了解Ecosystem的组成,便掌握其中的机会

了解Ecosystem的组成,便掌握其中的机会.webp.jpg

(云端型态电子支付的运作架构)

最传统的支付手段,莫过于一手交钱后一手交货,然而,因应市场与技术的变化,衍生出了一手刷卡便能一手拿货,时至今日,更不再只是刷卡,而是有个支付平台专门为消费者处理付款这件事,不一定要透过实体可见的卡片方式,可以是手机、人脸、指纹等生物特征。而支付手段的转变,让整个支付产业的 Ecosystem 亦有了变化,以电子支付为例,会有一个支付平台吸收交易双方(即商店与消费者),而支付平台需要很多的支付工具,所以会再跟其他金融机构与便利超商等业者进行串接,而在这样的架构下,支付平台欲成功的关键在于以下三点:

拥有最多消费者认为比较方便的支付工具

既然这样,这些新兴支付机构(即支付平台)不就成为金融机构的竞争对手?韩总监认为金融机构有它存在的价值(例如处理大额度的交易),对新兴支付机构而言,其实可从金融机构认为的小业务下手,例如夜市、早餐店等现金为主的小额交易。

法律框架大或小,懂多少就能做多少生意

你可能不知道,其实PayPal 拥有非常强大的法律团队,韩总监指出美国各州有各州的法规,而 PayPal 便一一去了解并一张张的申请使用许可!再者,PayPal 在新加坡、澳洲或加拿大等地具有处理金流的法律地位,而消费者在台湾使用 PayPal 时,因为其并未在台湾落地,信用卡帐单上会看到地区是新加坡或香港。这种并未在当地落地,却仍然可以经营当地市场的方式,显见是事先了解过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法规,换言之,便可以理解 PayPal 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在处理法律问题。依此,韩总监建议业者们除了解使用者需求与 Ecosystem 外,对于法律方面的认知亦不可缺少。

支付的未来是什么?答案很简单。

电子支付的产品价值构面图。.webp.jpg(电子支付的产品价值构面图)

究竟,支付的未来会是怎样?韩总监举出一个电子支付的产品价值构面图例来回答这个问题,该图例由下而上包含处理金流清算及会员资讯的基础架构、交易层、应用层到加值服务层,若要说支付的未来,便是这四个层次的事情都能在同一载体完成(意即为什么移动支付如此重要),其中,掌握应用层与加值服务层更是重点,同时将支付行为衍生的各种票券、会员系统、忠诚计划及数据分析等功能包含在内,掌握越多机会越多!最后,谨记上述提到的三个成功关键因素,了解台湾使用者于支付方式的需求后,并进而建构出一个合适的 Ecosystem,找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并不断地认识法律框架的变化。你,准备好这三大利器一统移动支付天下了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9 09:54:50
国内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超七成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有74.0%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较2019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用户认为操作简单方便是选 <详情>
2020-04-01 11:35:00
云资讯 日均扫码百亿次,腾讯云智能扫码正式商用
刚刚获悉,深受亿万用户喜爱的微信扫一扫能力正式登陆腾讯云并开启商用,日后,开发者只需要使用腾讯云提供的智能扫码工具包,就可以轻松让自己的应用获得与微信同款的扫码 <详情>
2019-07-22 14:26:30
运营商 搞移动支付,运营商差在哪里
近日,全球著名独立调查机构艾瑞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数据显示,阿里的支付宝独霸半壁江山,继续占据着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大份额, <详情>
2019-03-29 12:02:42
大数据 移动支付大数据:2018年较5年前增长超27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详情>
2019-03-20 12:45:49
医健资讯 互联网医疗在患者服务环节的“红利”是否消耗殆尽?
高歌猛进中,互联网在非医疗服务环节的作用是否已经发挥到极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