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8日报道:以前大家把“支付”仅当作一个金融工具,只是作为现金或信用卡替代品。这就好比,人们一想到手机,就认为手机是用来打电话的。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已经不再仅仅是用来打电话了,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同样的道理,今天的“移动支付”源自“支付”,却远远超越了“支付”。今天的“移动支付”,其实就是一个企业的“营销平台”;低成本获取客户的“渠道”;“大数据”分析与营销的宝库。

新方向:“移动支付”即会员

首先,作为普通消费者,如果他要成为一家餐厅的会员,以前他会经过一些麻烦耗时的程序。比如,扫二维码或填写入会申请表,这些工作既繁琐,准确性也没法保证。

其次,为了发展会员,餐厅往往会送菜,送钱,成本也不低廉。很多消费者为了获得优惠,扫码获得优惠后,即刻取消关注,让企业竹篮打水一场空。

再次,在就餐高峰期客人很多,服务员忙的晕头转向,没时间收集会员登记表和录入信息。在收银台,如果有会员办理,人为的拉长了结账时间,造成客人投诉和服务品质的下降。

其实,大家可以设想在消费者进行“移动支付”的场景下,商家可以通过与支付打通的CRM获取会员,简约流程,节省人员,降低成本。而且因为支付为消费的刚需,即在买卖过程中基于消费者自身需求,发展会员缓解消费者抵触心理,让会员的发展不再被动。不但省去了消费者填单或扫二维码的时间,而且省去了服务员录入信息的时间。当在结账的时候,收银员只需要说一句:XX先生/女士,您用“移动支付”,即可成为我们的“支付会员”,将会有XX的优惠,欢迎您使用“移动支付”。

新内涵:“移动支付”即渠道

首先,餐饮企业需要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渠道,扩大自己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不同的渠道属性不同,使用的场景也是不尽相同的。考虑到各种渠道的发展也有周期性,借力各种渠道的优势,发展自己的客户体系就变得很重要。这里面的基本原则是,不拒绝任何渠道,但绝不依赖某一个渠道(最典型的就是很多餐饮企业被“团购”绑架,就是过度依赖“团购”渠道,而没有建立起自己的营销体系)。

其次,现阶段的各种渠道意义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团购就是一个“促销”渠道,限时限量使用为最佳策略;而外卖是一个产品延伸“渠道”,只要有基本的销量,品质能保证,生产能力跟得上,餐饮企业就应该尽量多的与外卖网站合作,扩大销量和曝光。

最后,我们可以对比现在流行的微信和支付宝的区别。微信更偏重是社交平台,适合内容传播,品牌塑造;而支付宝更偏重是营销平台,可以更多渗透营销信息。商家可以借助“移动支付”大量获取客户资源,把“支付宝钱包”当作重要的“营销渠道”,将商家活动信息触达消费者,并以此建立商家与消费者的营销通道,增加商家与消费者的粘度,大幅度降低商家营销成本,获取更多营销收益。

新价值:“移动支付”即大数据

首先,今天凡是一家公司都在提大数据,但真正的大数据到底有多“大”。在我们看来,每天的交易笔数少于100万笔,就根本谈不上大数据。这就意味着,相当于10000家餐厅,每天有100笔交易在系统中处理。很显然,只有凭借“移动支付”的场景,才有可能实现这种量级的“大数据”。

其次,人们谈到大数据的时候,除了产生神秘感,好像也没有看到什么真正有价值的应用场景。大家设想,如果一个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了38元,早晨在超市买了牛奶和面包;中午去某个火锅店,使用“移动支付”了136元;下午在咖啡厅用“移动支付”了35元买了一杯咖啡;晚上和朋友去一家韩餐,用“移动支付”了268元;最后,他/她又去看了一场电影,用“移动支付”了120元。所有这些消费行为,因为“移动支付”而被完整地记录了消费轨迹。基于这样的信息作分析与营销,就会极大地提升营销精准率与客户满意度。

最后,“移动支付即大数据”理念核心为,以“移动支付”为基础,在C端消费者授权的前提下,平台把部分大数据将向商家进行开放。商家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行为轨迹,进行更加精准的营销,大幅降低营销成本,创造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新价值。

以上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的新方向、新内涵和对企业的价值。相信,在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化”的道路上,“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会更加丰富,企业利用“移动支付”渠道构建自身的营销平台,会越来越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9 09:54:50
国内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超七成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有74.0%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较2019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用户认为操作简单方便是选 <详情>
2020-04-01 11:35:00
云资讯 日均扫码百亿次,腾讯云智能扫码正式商用
刚刚获悉,深受亿万用户喜爱的微信扫一扫能力正式登陆腾讯云并开启商用,日后,开发者只需要使用腾讯云提供的智能扫码工具包,就可以轻松让自己的应用获得与微信同款的扫码 <详情>
2019-07-22 14:26:30
运营商 搞移动支付,运营商差在哪里
近日,全球著名独立调查机构艾瑞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数据显示,阿里的支付宝独霸半壁江山,继续占据着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大份额, <详情>
2019-03-29 12:02:42
大数据 移动支付大数据:2018年较5年前增长超27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详情>
2019-03-20 12:45:49
医健资讯 互联网医疗在患者服务环节的“红利”是否消耗殆尽?
高歌猛进中,互联网在非医疗服务环节的作用是否已经发挥到极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