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0日报道,中概游戏股掀起了拆VIE竞赛

作为较早在美上市的中概板块,上市对很多公司均是一段“光荣与梦想”的历程,一度在纳斯达克敲钟都是一种阶段成功的标志。然而,随着A股市场的火热,A股的财富效应显然大于了中概股。

数娱君曾在两周前做过一次《A股游戏公司霸道总裁榜》的榜单中显示,以5月8日收盘价显示,A股高市值的游戏股昆仑万维(现停牌中)市值已达436亿元,同期,其创始人身价达到206亿元。

而与之形成极大落差的是,目前完美世界仅9.7亿美元(约60亿人民币)、9.73倍市盈率;盛大游戏市值仅18.6亿美金(约113.46亿人民币)、8.62倍市盈率、中国手游6.4亿美金(39亿人民币)、17.27倍市盈率。

而不忍直视的是,A股昆仑万维133倍市盈率,更有更多看不懂的“市梦率”。所以他们的行为有了最合理的解释。私有化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1、2013年11月,巨人网络宣布,已接到以董事长史玉柱及霸菱亚洲投资的私有化要约,估值约29.5亿美金(按照总股本计算)。巨人在2014年7月最终完成私有化,正式退市。

2、2014年1月,盛大游戏宣布收到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为19亿美元。而完美世界也一度出现在私有化财团名单中,不过,最后还是退出。根据盛大游戏公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宁夏中银绒业以及其关联公司总共持有盛大游戏24%股权和40.1%投票权,是盛大游戏的第一大股东,也正因为此,市场预期盛大网络将回归A股。最新的进展是,今年4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已与凯德集团(Capitalhold Limited)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 Limited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凯德集团将以每股3.5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估值达19亿美元。预计该交易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

3、2015年1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宣布,收到公司董事长池宇峰于2014年12月31日发出的每股20美元的私有化提议。就在这一提议宣布前不到一个月,完美世界的关联公司完美影视在A股借壳金磊股份上市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完美世界的私有化,也让投资者有了手游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的预期。

回归A股,第二个“暴风科技”?

作为第一个享受到拆除VIE红利,果断上A股的“暴风科技”而言,市场的追捧确实超乎想象。今日午后,暴风科技在一场战略发布会后,再度涨停,市值达到328亿。

而如果进展顺利,中国手游、盛大、完美、巨人都将回到A股。对于国内这些在上市前就已经成名的游戏公司来说,海外严格的财务制度和严苛的市场预期,给其带来困扰感一直在不断增加,股价不断被压制也使得自身品牌的价值在缩水。

回到A股,不仅意味着更高估值、更多市值,而板块效应也将使A股公司重新排位,那些纯讲故事的游戏公司,就不会那么好混了。

根据易观统计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游占国内手游发行商20.1%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龙图游戏、乐逗游戏、昆仑游戏分别以16.7%、15.7%、10.3%的市场份额位列2-4位。这意味着,中国手游是昆仑万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因为所处的市场不同,估值体系不同,中国手游也只能“哭晕在厕所”。

除了中国手游以为,其他的完美世界、盛大游戏、巨人网络都面临“端游转手游”的二次创业问题。作为老牌游戏厂商,他们都是兴于端游时代,而现在市场追捧的却是手游。离开美股的是非地,回到A股的名利场,还是要靠点“讲故事”的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