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2日报道:由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亲自带队的O2O项目团队,在京东618店庆启动仪式当天终于露脸了,这也是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在京东到家产品上线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京东到家的服装是全新的绿色,我在用服装这种形式告诉大家,京东O2O是不同于京东传统业务的一块。”身着绿色T恤的王志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个在今年3月成立的独立全资子公司,在将自己的O2O产品从“拍到家”更名为“京东到家”后,最近因为向社会招募众包物流配送人员而备受关注。而业内大的好奇是,在这个曾经因为快递众包平台——人人快递火热起来却又引发不少争议的市场,以自营配送见长的京东到家要怎么玩?

谁能成为兼职快递员

京东到家开出的众包物流配送人员应聘条件看起来相当于零门槛。

其招聘页面显示,一部智能手机、年满18周岁即可报名成为京东到家众包兼职配送员,男女不限、时间自由,经培训后上岗,抢单配送完成后可以获得每单6元的奖励。

这样的众包模式与当下势头正劲的专车、拼车应用相仿。空余时间多的有车一族可以考虑在空余时间当专车司机,而平时按点上下班的有车族也可以选择拼车的方式补贴家用。

不过上述赚钱的大前提都是你得有车。相比之下,众包快递员负责接送的是快递,而且还不需要有车。

按照京东方面公布的信息,目前报名者涵盖不同的人群,公司白领、大学生、互联网工作者都有涉及,还有一直“被看好”对生鲜产品更为熟悉的广场舞大妈大爷们也出现其中。

而“京东众包”在北京上线后,首单被一个在霄云路工作的白领抢到,他当天快下班时顺手抢了送到家庭住址附近的一单,并在两小时内送到了用户手中。

只不过每单6元的奖励,对于大多数白领来说并不太具有吸引力。而真正有大把空闲时间的广场舞大妈大爷成为最受期待的存在。

毕竟京东到家的产品定位是向用户提供3公里范围内生鲜、超市产品、鲜花、外卖送餐等各类生活服务项目。对于很多老年人而言,这一范围就是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附近溜溜弯的距离。

只不过,上述场景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有多少老年人能够熟练地使用手机并且愿意加入。

“现在愿意报名的都是一些比较时髦的大爷大妈,通过加入众包物流来提高收入还真不是这些老人主要的诉求,他们更多是觉得送货还锻炼身体也挺好的。”王志军解释道。而另一方面,时间比较有弹性的在校大学生也成为众包物流配送员的主要力量之一。

模式仍在摸索

不得不提的是,通过招揽有空闲的人员以“顺路捎带,随手赚钱”送快递的模式,还需要面对众包的管理难题。毕竟在此之前,安全监管和合理化管理一直是众包的痛点。

众包模式虽然可以大程度节省成本和人力,但是问题也很明显:不可控。毕竟在此之前,人人快递已经“吃过螃蟹”。

人人快递的模式把过去由全职员工执行的快递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个体。只要快件的起始点和承包者当天的行程吻合,就可以马上抢单,顺路带个快件送到目的地,就能得到10到40元不等的报酬。

然而,人人快递没有经营许可证,“自由快递员”缺少专业资质,服务质量难以把控,更无法保证“快递人”在收寄物品时按要求验视,不规范和安全漏洞致使这项新兴的快递模式先后在不少地方被叫停。

在王志军看来,尽管京东众包和人人快递在概念和逻辑上有相通之处,但是两者并不完全一样。“京东有几万人的物流体系,有多年的物流经验,这是人人不可比拟的优势。未来京东在服务半径内,十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其中三个人是京东自己的人,这三个人会带着另外几个众包的人一起干。”

据王志军透露,两年前京东已经开始做众包了。人人快递刚出来的时候,京东就已经开始进行系统的个人管理、测试项目、积累经验。但两年前O2O业务市场并不够成熟,所以京东众包选择现在正式推出。

事实上,如今京东到家的配送员更多还是专门招聘的全职配送员,此前向京东集团的配送员进行过内部招聘,同时还向社会招聘有经验的配送员。

按照京东方面公布的信息,在众包物流上线后,几天之内报名人数迅速接近2000人,经过“京东到家”工作人员的线下培训,截至目前已有约100余人具备抢单送货能力。但众包配送员占的比例还很小。

“还是要经过专业的审核、面试、培训、考核,通过之后才会允许接单。这100多人中,老年人目前只占一小部分,更多是在30岁左右的青年人。”京东到家的员工解释道。

而对社会闲散劳动力感兴趣的不仅仅是京东,有消息称美团可能采用自营的方式,集结社会闲散劳动力,例如社区保安、大妈等来完成上门取衣送衣等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