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7日报道:虽然样本有限,调查结果并不权威,但反馈在笔者面前的答案与预想的一致——这些朋友同事与笔者一样,对于“微商”这个如今异常活跃的群体没什么好感。需要澄清的是,即便是对“微商”投了反对票,并非是我们将这一群体一竿子打死,而是疑惑为什么我们会如此抵触微商?真的要对微商赶尽杀绝吗?

为什么全民谈微商色变?

几乎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微信朋友圈里一些在家相夫教子的女同学、仍未走出校园的学弟学妹们以及看起来并不差钱的年轻女孩,纷纷开始在朋友圈里刷屏——照片中是从来没有听过的品牌面膜和香皂、不知源自什么地区的大米以及一叠又一叠象征着生意兴隆的快递单。

笔者有一位做面膜“微商”的同学,虽然她每天在朋友圈中发敷面膜的照片和皮肤嫩白的自拍照,但在现实生活中不难看出她的皮肤状况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后来,她也坦陈自拍照仍需要美颜工具磨皮提亮,至于发面膜和快递单的照片,都是完成营销的固定动作。然而,她也透露,因为面膜没有牌子,自己用的时候也心存疑虑,但囤了不少货,总得卖出去。“把货卖出去”只是初级梦想,更高级的梦想是发展下线、站在食物链顶端。早期的微商们的确有一夜暴富的前辈,但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混乱,这种神话早已破灭。

很快,许多关于微商的负面消息频繁爆出,有人敷了“三无”面膜导致过敏、有人收到的食物毫无质量保障。紧接着,变相传销、伪财富神话、产品质量差、售后无保障等问题被一层一层揭开,于是,人们“谈微商色变”——“微商”变“危商”,给卖家、买家、朋友圈以及真正的微商们留下抹不去的伤。

微商该不该被被赶尽杀绝

真正的微商应该是一种新型应用场景下的电商,是通过微信等移动平台进行社会化分销的商业模式,而非在朋友圈拼命刷屏、售卖三无产品、发展下线代理的“传销式微商”。但由于“传销式微商”太过猖獗,很容易让人们把“微商”的概念进行了狭义的诠释。那么,如今负面缠身的“微商”究竟是否应该赶尽杀绝?

“微商”玩转的是熟人经济,依托朋友圈的用户社交链条进行营销和交易。一旦这种交易行为对买卖一方造成经济方面或人身方面的危害,都会破坏人与人之间建立信任的社交环境价值,而在朋友圈刷屏、销售三无产品等行为无疑就是在破坏原本单纯、自然的社交环境,这也是人们最本能抵制“传销式微商”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微商开启了区别于PC网购和线下购物的一种新的交易环境。对于微商,并不能一味打压,甚至赶尽杀绝。如果能够缓解和解决“传销式微商”对微商群体带来的破坏,或许会迎来新一个商业时代的到来。

作为交易的核心,产品的质量决定着任何一种商业模式的成败。正因为大量低劣无保障的产品存在,不少个人代理的微商备受质疑。因此,未来微商的前景都集中在“产品”。

对于卖家来说,应该甄别代理产品的质量,采取正确的营销手段,而非一味盲目刷屏和迷恋造富神话;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清醒对待熟人间的买卖行为,不能因为盲从而买到毫无质量保障的产品;对于厂家来说,劣质产品只会使产品加速失败,正因为微商的价值在于去中心化,利用优质的产品去沉淀用户,并实现口碑传播,将对品牌的塑造和提升更有价值。

从早期网上购物出现时,不少消费者无法区分真品假货而上当受骗、无法快速对网上支付环境的安全系数产生信任感,或因为售后保障缺失而遭受损失。但如今,网购环境相对变得健康有序,消费者们对产品的辨别能力有所提升,购物环境也更加人性化、多样化,这无疑不是一种进步。从整个行业来看,如今对“微商”的抵触心理也不应该蔓延到利用新型商业模式拓展渠道的真正的微商们。

近期,已经有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厂商已经窥探到微商的价值,利用微信营销、微店等途径开拓产品销售的新渠道,这无疑是为微商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与此同时,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电商领域都在呼吁行业监管的出台,随着监管逐步到位和微商市场的不断净化,“传销类微商”或将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我们将看到一个健康、真实、注重产品和口碑的微商世界,而且未来不可限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