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日报道: 京东召开了618誓师大会,京东金融在会上正式宣布进军保险,将保险业务作为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等五大业务之后的第六大业务,并入京东金融的体系内发展,并在宣布此事的同时,推出业内首创的众筹跳票取消险、海淘交易保障险、投资信用保障险、家居无忧服务保障险、30天无理由退换货险等五款互联网保险创新产品,还结合618大促活动,推出了1元首付车险。

京东保险业务并非始于今日,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启动,对外只是一个业务模块。在初期京东保险主要是给保险公司进行产品分销,2013年与八家保险公司合作,分销30个以上的保险产品,月流水数百万元,增长速度较快。在分销之外,京东也尝试推出一些创意险种,不过只是尝试性的,保险毕竟也是一种金融产品,有很多的限制和壁垒在里面。

京东在做业务的风格上与腾讯相似,该做的业务都要做,哪怕没有名分,成熟一个正式推出一个,给以正式的名分后向上换一个轨迹继续发展,此次保险作为京东金融六大业务之一正是推出也是如此。这意味着,保险业务在京东体系内部的孕育期已经过去了,已经走向成熟,需要换一种格局去加以大力发展了。

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的金融业务,保险是进行风险管理的一种方式,本质上还是一种信用合同。传统保险在产品设计、条款约定、销售模式和定价体系等方面,与互联网方式相去甚远,较少照顾个性化需求,更在意普遍的,大众的共性需求,这是粗放型经济的一种基本特征。如京东此次推出的众筹跳票险,就是传统保险不太会推出的一个产品,京东金融此时扮演的正是一个破坏者角色,要创造性地破坏现有的保险业格局。

京东保险正名后,要做的事情肯定不局限于为保险公司分销产品,而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切入保险业务。京东的平台,平台上的销售行为,销售行为中的服务质量,众筹业务,海淘业务等,在发展过程中都有相当大的个性化保险需求,京东金融可以将这些需求集中起来,通过推出创新性产品加以满足。保险公司的利益肯定是会有触动的,但不能说你自己不推出那些业务,就不让别人去满足需求。

传统保险业的销售方式是用业务员去推介,京东保险则有另外的方式,那就是通过场景、大数据和渠道来进行高效产品分发,这会有效降低销售成本。此外,京东作为电商平台所掌握的数据信息,是保险公司所没有的,京东保险完全可以根据体系内的数据情况,推出自己的创新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如海淘业务目前的一个普遍问题是服务保障欠缺,由于涉及海外,各环节之间没有从属,对用户来说会有一定的风险。京东保险根据风险发生概率推出海淘险,实际上正是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让用户的消费过程更顺畅,提升消费体验。

大数据可以用来做很多事,用在保险中不仅能降低销售成本,还善于精准发现需求,甚至给有特殊需求的用户进行量身定做。如果说过去的保险相当于一瓶38度白酒,业务员在不知道谁想喝的情况下拿出去一个个向用户推销,如今在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的保险,就像是一系列酒,有38度的也有52度的,有浓香型也有酱香型的,更重要的是大数据系统能知道谁想喝低度酒,谁想喝高度酒,谁想什么时候喝,不必把酒推销给没需要的用户。

这么一个模式,符合互联网思维,不过对现有的保险业格局会有震动,对服务质量和收费价格都会有破坏作用。有的时候破坏也是一种进步力量,能提升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尤其是创造性的破坏。未来几年,京东保险毫无疑问就是想担当这样一个角色,用推出更多创意保险,给用户更多保障的方式,来改变保险业的现状。

京东过去给人的印象是运作上很守规矩,更乐意与人合作而非搞创造性破坏,今后这一切可能会有所转变了。国家支持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对创新进行鼓励,并将互联网 列入国家行动计划,所有这些都给了京东保险以足够的底气,以创造性破坏者的形象进军保险业。围绕着京东生态体系,京东保险会做出更多创新之举,打造出一个高效率的保险生态圈,进而带动整个保险业向上发展,开启保险行业的互联网化之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