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日报道: 今年开始国美在线对京东的围堵已经愈发激烈,418疯狂低价之后,此次又瞄准京东自造节日618,推“聪明购”直接打向京东。国美在线营销副总裁黄向平在5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现场媒体亲自演示“聪明购”,夏普60寸彩电国美在线仅售4999,而京东售价高达8999,足足比京东便宜4000块,想买低价正品,还是国美在线!

而国美在线屡次直面京东,其根本目的还是希望借此重拾家电电商的霸主地位。此前国美在线在北京地标建筑盘古大观打投影广告,其力压京东的信心可见一斑。铁哥对国美在线此次618大促持乐观态度。

京东屡犯错给对手机会

春节之后,舆论关于京东的负面消息就从未消停过:拖欠货款、产品涉假……尤其前几日央视所曝光京东涉嫌销售来路不明苹果手机事件对于京东多年的自营模式堪称毁灭性打击。

京东自营向以保真产品自诩,虽然此前也有用户对其采购渠道表示怀疑但始终未有切实证据,此次央视捅破窗户纸,整个京东自营模式在用户心目中形象坍塌。虽然京东方面公布手机翻新是在用户购买之后,但其中给公众透露的信息为:京东所售苹果手机非苹果直供,而是通过联通销售公司,中间经手环节较多,品质容易失控。

而此时,国美却爆出被苹果公司授予全球最佳零售商称号的消息,这无疑是对京东的打脸,国美在线此次领先京东三天开始活动,想必也是在趁京东诚信低谷之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截胡京东。是为借天时之利。

国美在线地位今昔不同

去年至今国美在线在整个国美集团的地位明显不同,连续几次的价格战均是国美集团的全面支持:集团负责人出面讲话,以及协调国美在线协调与供应商关系。今日国美在线所发起的各类价格战,基本都是整个国美集团的行为,不再是单一国美在线一家的事情。地位变化,国美在线在整个供应商心目中的向心力明显提高,从供应商处也更容易拿到低价供货,也就有了打价格战的底气和资本。

如果细心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国美在线多次价格战主打商品依然是集团擅长的家电行业,这也就意味着国美在线的基本方针为:依托集团在家电领域强势地位,以家电电商为切入点,以图综合电商。因此,在短时间内国美在线重心依然会在家电领域,当在家电细分领域用户基数以及活跃度占有绝对优势后,也才会考虑综合电商路子。

相较于京东的纯粹降价式的价格战,国美在线此次的营销形式可谓多种多样:32亿现金券、“聪明购”比价神器、618元抢大家电、一口价、银联62折,大程度获取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用户需求,保证消费者利益前提下,尽可能抢占市场。

立足传统优势项目,占据地利之便。

国美关系理清

此前国美在线作为单独事业部之时,国美线下渠道很难利用充分。从去年至今,国美内部也在进行O2O的销售改造,国美在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将承担国美在线的线下配送以及安装职责。这无疑将极大加速整个大家电市场的电商化改造,其中自然是集团出面做线上线下的利益分割,共同将市场做大。

当线上线下能够做好有效的协调与沟通,此前有舆论所讲的“线下累赘论”也就不复存在。对于家电尤其大家市场的三四线城市沉淀,甚至是下乡,铁哥认为除了用户习惯的教育之外,物流的成本与高效与便捷也应该考虑在内。普通品类商品只需要将包裹发送至用户手中,而大家电的快递还要承担安装与使用介绍职责。京东自建物流成本高复制性差,第三方物流又不空,而国美在线在此则天生基于良好。

因此,在多次价格战之中国美在线与供应商的关系基本稳定,并未发生京东那般恶意拖欠货款的事件。也因为此,国美在线屡次的价格战才会有厂家的继续支持。与供应商一起做促销与京东的要挟供应商做促销是有本质区别的。

内外关系理清,国美在线只做事不考虑人事,此为人和之便。

这也是国美在线敢于打出“比价京东贵就赔300”口号底气所在。

此次618购物节,如果不出太大意外,京东增长将会减缓甚至停滞,其中相当市场将会被国美在线抢夺。国美在线家电电商三强地位进一步巩固。

总体而言,国美在线的连续高调但又不冒进。死守自己擅长有优势的家电领域,图谋而后劲,如其他平台想通过大跃进式发展成为综合电商翘楚的路子明显不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避免了国美在线少走许多弯路,求稳革新是国美在线当今的一大方针。

今年618实在热闹,作为节日发起人的京东将有可能面临为他人做节日的悲惨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