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4日报道:“互联网+”的魔力无所不包。劲风吹拂下,连一向看起来很“土”的三农也已经站在了时髦的风口之上。中国13亿多人口中,近7亿农村人口的消费潜力等待释放。而作为一直以来最缺乏效率的市场,此番正在发生创新性变革的农业又面临哪些痛点?痛点如何转化为亮点? 

一、政策利好+巨头杀入 “互联网+”加出三农万亿市场

近日以来,一连串政策利好似乎为互联网+农业尤其是农村电商注入一股强心剂。 

今年5月初,国务院出台“电商国八条”,提出中央财政将拿出2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随后不久,5月20日,国务院发布意见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明确提出开展宽带乡村工程,明后两年,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 

除了政策层面,阿里、京东、联想、网易等国内多家知名IT企业纷纷布局农业,从侧面也显示出互联网+农业的节奏加快。从产业资本巨头的布局来看,互联网+农业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模式: 

1、以互联网技术为导向的农业物联网模式。来自产业源头生产领域的革命,以IOT技术促进智能、精准农业发展。早在2010年,国家发改委便批准了一批物联网试点项目,北京、黑龙江、无锡分别在设施、大田作物、水产养殖等方面让物联网技术得以深耕。 

2、电商模式。这也是时下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的最热门模式。2014年以来阿里、京东等纷纷启动农村战略,撬开尘封已久的市场。阿里推出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农村电商现已成为阿里IPO以后的重要战略。京东也启动“乡村代理人”招募和“京东帮服务店”的落地,探索农村市场双向流通模式。 

3、互联网与农业互相融合的产业链模式。一亩田近日宣布与新希望六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构建“互联网+产业链”的协作新模式,打通传统食品行业中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环节;与此同时,五年前就开始布局现代农业的联想如今也在农产品生产、营销、云端服务方面最终让传统隔离的农业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 

上述三种模式呈现阶梯式推进的状态,直接利用互联网思维与工具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并加出三农这个万亿级市场盛宴。 

二、可是,数字鸿沟造成的差别仍在成为“第四大差别”

盛宴当前,吃起来并不易。想切这个万亿级市场大蛋糕,还要先看刀子磨快魔亮了没。 

互联网进村入户的面临的几个根源性痛点仍在。比如,信息渠道不畅,信息不对称。 

数字鸿沟造成的差别依然是中国继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体差别“三大差别”之后的“第四大差别”。“所谓的现代经济,就是能够有更平等的机会。”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在《大繁荣》一书提及的,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亟待填平。一直以来,政府对于不同地区和阶层间的“信息鸿沟”高度重视,通过“村村通”工程等项目建设,努力弥合。不过,弥合的主要是信息获取鸿沟。“信息鸿沟”的另一个分支——信息使用鸿沟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即不同地区和群体在信息使用中同样存在着不平等。比如与上层社会相比,低收入群体显然更偏好媒体的娱乐功能,而对于通过互联网改善生存生活状态的内容则关注度普遍较低。 

这暗示着,即便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在提高,但正在触网的诸多农村互联网用户还未被激活。大多网民利用互联网的时间大多是用来娱乐和游戏的。这也凸显了互联网进村的第二个痛点,农民思想观念保守,短时间内跟不上形势。 

三、聚人气先接地气的土打法:先搞好最初一公里

而从互联网+农村的布局者方面看,还存在错误打法带来的不接地气的问题。创业者和资本市场一直对农村市场饱含热情,但一上来的发力点大多聚焦在“最后一公里”、“最近一公里”——支付上面。而事实上,在此之前,对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惠及三农,顺便也为电商企业进入农村市场的渠道下沉做些事情的“最初一公里”是这些商家没有做透甚至发掘的。 

前段时间被VC界估值10亿元的村村乐网站,表面看起来是一家其貌不扬的农村门户网站,但深挖下去其很多接地气的几个做法值得推敲,这为它带来人气,也让其在巨头林立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虽然村村乐也在针对性地进行金融探索(村村融保险理财项目、村村贷),形成农村O2O闭环,但在此之前,最重要的是其跑好了服务农民的“最初一公里”: 

1、始于接地气的一系列服务项目。村村乐创办5年来,依托60余万的村庄覆盖,力求实现商务活动公益化全兼容的运营平台。在布局农村墙体广告、路演巡展、电影下乡的同时,更多地在农民就业创业、农产品供应与求购、农村旅游、寻人寻物给予帮助。这对农民而言,亲切而又实用。 

2、注意少数意见领袖和重要舆论场所的价值。面对庞大的村庄覆盖数目,村村乐在选择“站长”方面,则将目标瞄准了科技致富带头人与大学生村官这两个意见领袖群体。线上服务论坛贴吧,同时也是offline的关键结点,当村村乐总部有订单下放时,站长们便接活分利。在瞄准人之后,村村乐还抓准了农村商店这个村里重要的舆论场所,提供免费WIFI与超市管理系统。村村乐也在以两个步骤解决互联网+农业的痛点,逐渐填补信息鸿沟和激活农村上网用户。 

3、圈地圈钱前,先让农民赚钱。村村乐上每一个会员都可以免费在平台发布任何合法的营销信息,每天都在产生一定的生意匹配和交易额。而对于村级单位而言,根据村村乐CEO胡伟介绍,目前正在对每个村的整体经济属性来对这个村做抽象认知,比如苹果村、保姆村、司机村、旅游村等,不断挖掘村庄商机,带动全民致富。 

说到底,互联网+农业只有先打通服务一公里,让农民享受互联网+的改革红利,农民才能真正接受互联网的洗礼。这也才是互联网与农业进行深度融合的大前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