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5日报道: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该局近日下发通知,从7月份至11月份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要求重点“严管”网购平台,其中儿童用品、老年用品等将是整治的重点。国家工商总局要求落实网店实名制,网络交易平台在开展集中促销活动时,要公开促销规则等。

通知表示,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强烈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老年用品、农资及其他具有各地特点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强化对网络交易平台的重点监管,加大网络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坚决打击网络商标侵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对网络经营者“亮照亮标”情况全面排查,推进开展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等,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落实网店实名制。同时还要与通信管理部门加强境内网络交易网站监管协作,打击网络交易非法主体网站,重点打击冒用合法市场主体设立网站从事欺诈经营等。

根据要求,专项行动期间,工商部门将针对儿童用品、老年用品等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各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及时发布网络购物消费警示并曝光不诚信网站。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强化网络交易平台的责任也将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对于平台开展的像“双11”等节假日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工商部门将加强指导,监督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公开促销规则,制订投诉处理预案,其中重点监督“七日无理由退货”、“退一赔三”等条款执行情况,坚决遏制刷信用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平台经营者应负的法律责任。另据透露,《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近期将出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13 09:36:36
互联网 工商总局:三种性质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工商总局在其官网公布《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引导和督促 <详情>
2016-11-08 09:57:49
互联网 工商总局:双11等促销禁先涨价再打折
“双十一”等集中促销活动期间,销售额爆发式增长,价格欺诈、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发货迟缓、退换货难等问题也会集中显现。 <详情>
2016-10-18 11:50:26
互联网 动真格了!工商总局公布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详情>
2016-10-12 09:18:06
互联网 工商总局抽检主要电商 不合格商品数量天猫第一
你还敢在网上买买买吗?日前,工商总局对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唯品会 等电商的电风扇、电磁炉、手机、插头插座、儿童用品、内衣、卫生巾等503批次商品抽检。经检测, <详情>
2016-07-08 11:50:12
医健资讯 工商总局:医疗药品广告未经审查不得在互联网发布
据工商总局网站消息,工商总局今日公布《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等须经广告审查机关进行审查的特殊商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