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2日报道:阿里巴巴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将以SMG旗下第一财经传媒为平台,全面进军数据与相关服务领域,阿里巴巴的投资额高达12亿元,强势介入到第一财经的重组再造中。

一连串的反应随后发生,第一财经日报创始人、总编秦朔随即离任,吴晓波的一篇《最后一个“看门狗”走了》文章,将秦朔的离任评价为一个传媒的时代结束,由此也引发了传媒界的一场大讨论。

事实上,一个不一样的传媒时代正在到来。阿里巴巴近年来对传媒行业的强势布局正在浮出水面,以企业为代表的资本力量正在进入媒体,伴随媒体业的日渐衰落和转型大潮,资本的力量能否成为媒体变革的救世主呢?

传媒帝国初成

无独有偶,国外的电商巨头亚马逊也在布局传媒业,2013年8月6日,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以2.5亿美元收购《华盛顿邮报》,按照其说法,亚马逊将长期为《华盛顿邮报》提供经济支持,以帮助这份日渐衰微的报纸找到盈利之路。

但是,与阿里巴巴相比之下,亚马逊的布局只能是相形见绌。近年来,阿里巴巴不断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向传媒行业渗透,打造一个传媒帝国的意图昭然若揭。

2013年4月,阿里巴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的18%股份;同年4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商业评论》,进入传媒媒体;2014年3月,阿里巴巴耗资8.04亿美元,获得文化中国60%的股份,也曲线买下了文化中国旗下的《京华时报》、《费加罗FIGARO》等媒体;之后,根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又相继进入华数传媒、优酷土豆、虎嗅网、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北青社区报》等公司。

除了投资并购之外,阿里巴巴还与传统媒体探索合作的各种可能,2014年6月推出的“码上淘”项目就是如此。包括上海报业集团、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等在内的52家中国主流都市报宣布与阿里巴巴签约合作意向书,具体合作形式是报纸上放上阿里巴巴提供的商品二维码,读者可以扫码购买商品,报纸和阿里巴巴进行利益分成。

由此,阿里巴巴一步步在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方式向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在内的传媒业渗透,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传媒帝国。

各取所需后的一拍即合?

阿里巴巴进入传媒业,简直是一种天作之合,阿里巴巴和媒体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干柴烈火来形容。

对于媒体,尤其是传统媒体来说,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正处于无所适从的地步。他们是“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先是门户蚕食了他们的收入空间,然后是微博、微信崛起让门户也直接变成传统媒体,用户阅读习惯从纸媒体向互联网然后到移动互联网的迁移,更是对传统媒体带来了灭顶之灾,他们每天在报道互联网思维,但自己却最需要互联网思维,急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BAT级别的互联网公司提供转型帮助。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也在从电商向娱乐、信息、数据的更大帝国转型路上,也需要传媒的资源和数据等的支持。阿里巴巴虽然是电商的老大,但随着消费者对品质追求需求的提升,以及移动电商时代的到来,阿里巴巴急需要提升电商之外的发展空间,开始从电商向金融、娱乐等方面进行扩张。按照马云的观点,现在是IT(信息技术)时代向DT(数据技术)时代发展,而媒体无疑是在数据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而且与阿里巴巴的交易数据形成互补,能够在阿里巴巴转型路上形成支撑。

以第一财经为例,阿里巴巴进入之后就是基于双方的数据进行整合,然后推出新的数据类产品。例如,目前已知的有支付宝将第一财经作为股票行情系统的资讯提供商,成立互联网金融智库,联合推出《中国消费大数据报告》等。两者各取所需,阿里巴巴能够借此深入到大数据领域,尤其是财经数据业务方面,第一财经也借此向互联网化转型。

亚马逊入主《华盛顿邮报》后,似乎也为这份报纸的转型带来了希望。贝索斯入主前,《华盛顿邮报》过去六年里的营业收入减少了44%,2012年的亏损为5300万美元。而在亚马逊收购后,贝索斯采取了一些创新的采编和营销措施,并将纸媒体内容纳入到其体系中,2014年7月,《华盛顿邮报》网站访客达3600万,为历来高纪录,同比增长70%。

资本力量能成为媒体的救世主吗?

以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为代表的企业进入传媒业,都打着帮助媒体转型的旗号,那么这些资本的力量能否成为媒体的救世主呢?

电商联姻媒体,看起来颇为完美,电商强在商品资源、供应链、交易数据,媒体积累了读者和流量资源,两者颇为互补,合作起码可以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营销层面的合作,电商将媒体作为电商营销的渠道,码上淘就是这样;第二层是内容方面的合作,媒体专注做内容,电商作为内容销售的渠道,亚马逊将收购来的《华盛顿邮报》整合到其Kindle内容体系中就是这样;第三层是数据方面的合作,双方的数据进行整合,开发出新的数据产品开拓市场,阿里巴巴入股第一财经就是这样。

但是,一切都刚刚开始,还不好判断前途,发展之路上也有很多挑战。首先,电商与媒体的合作,将加速让媒体边缘化,以码上淘为例,媒体借此做电商对商品进行代销,不用介入到复杂的商品组织、供应链管理中,只需要放置商品二维码。看着简单,但媒体仅仅充当一个广告渠道,介入的不深也意味着媒体无法真正深入到电商运营里面,获取收入也相对有限。

其次,媒体能否真正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转型也有待观察。传统媒体加速衰落,既有读者习惯迁移,也有自身思维落后、体制僵化的原因,互联网思维与传统思维的合作,看起来互补,但磨合起来难度也非常大。媒体人往往清高,能否从心眼里接受资本的帮助?资本也不会是活雷锋,在实现自己目的的情况下,能否着眼长远,真正帮助媒体转型?这些都值得思考。

当然,对于阿里巴巴和亚马逊这样的企业来说,且不论是否能真正从传媒业务上获利,进入媒体对其公关的支持也是最重要的。入股媒体,能够帮助掌控舆论,还能获取人脉等资源,有人曾经说过,媒体从来都不是赚钱的工具,而是舆论的工具。看来,这话一点都没错。所以入股媒体是一个不会赔本的生意。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复星、国家电网等也都热衷于投资媒体。根据媒体报道,复星下属复星信息公司与南方报业集团合资合作成立“广东21世纪出版服务公司”,与成都商报合资成立“上海激动传媒公司”,还先后与《21世纪经济报道》、《现代金报》、《武汉晨报》、《现代快报》、《环球企业家》等进行了整体合资,与《华商报》、《重庆时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等进行了合资。国家电网则投资了21世纪网、第一财经集团。

不管怎样,面临困境的媒体业需要变革,更需要阿里巴巴、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介入,具体能够如何转型、转型向何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