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6日报道:富士康,这个名字任何IT从业者都不会陌生,作为全球第一的消费电子产品代工帝国,它多数时候都隐藏在 iPhone 等顶级产品的光环背后。不过这几年来,富士康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后,也开始试图从幕后走向台前,垂直电商正是他们找到的突破口之一。

垂直电商的演进之路

与富士康相比,「富连网」这个品牌并不被外人所熟知,甚至当你跟别人讲起这三个音节时,或许会被认为是个带有南方口音的朋友在讲「互联网」,但事实上,「富连网」除了是富士康旗下的电商平台外,也是目前垂直于3C数码类大的网购平台之一。

从数码产品代工到3C 数码垂直电商,这个看起来顺理成章的转型并不容易,它除了要保证正品货源与有竞争力价格外,面向老合作伙伴们的角色也有所转变,这些因素,导致了「富连网」在2014年11月才正式上线,在国内电商已经风生水起的2015年,带有富士康 DNA 的这家垂直电商还有机会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经过几年的洗牌时间,电商用户的购物习惯已经基本定型,阿里与京东两大平台早已经成为行业寡头,而在众多垂直电商看来,越是细分的品类,越要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增值空间,这也是唯一能在大象脚下成长下去的不二法门,对于富连网来说,这个增值空间就是「服务」。

不过,如何全方位的展示优势,需要一个关键的引爆节点与主打事件,在富士康看来,6月的电商年中大促,正是他们打响「富连网」品牌的关键战役,而这家垂直电商选择什么单品冲击市场,也随之浮出水面,那就是智能手表。

众所周知,包括手机、PC乃至平板等大众消费品,除了苹果能保持溢价外,绝大多数厂商都已经到了大打价格战的阶段,尽管在消费者看来,选择更多了,但在行业层面上讲,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常态。对富连网来说,之所以选择主推手表,背后的策略是针对智能穿戴这个未来的刚需市场进行垂直化整合,他们期望,6月15日开始的智能手表节,能给富连网打下这个烙印。

富连网介绍称,其首届智能手表节是目前智能穿戴设备行业大规模的活动,几乎囊括了几乎所有主流产品的促销,此外,在上文提到的增值服务上,富连网也给出了不同于京东、天猫等的大众策略。

富连网的差异化在哪?

这个问题还要回归的富士康的老本行——代工。其垂直电商也继续了富士康在产品制造、测试、乃至回收、维修上的优势,并希望把这些优势进而扩大为行业壁垒,让差异化更明显的体现在售后服务上。

一方面,富连网称将提供常规服务差异化,比如重点打造二手机回收、维修业务等,这块能与跟富士康资源有效结合,并逐步扩散核心业务的增长。

另一方面,就是在增值服务上,其设立了「消费者价值中心」,并推出「3C达人」等,在可穿戴设备的未来战场以及 PC 手机的高存量市场重点打服务牌,相关负责人甚至表示,富连网将会在24小时内将针对用户售后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3C达人也将会进行客户的主动回访,监管质量。

消费者价值中心是富连网重点打造的一个策略,目的是帮助用户解决从选择、购买到使用、维修四个环节的所有问题,目前第一批上线的代表就是在「使用」环节上的「3C达人」。除了微信平台、在线咨询等线上渠道外,消费者价值中心还计划在年内启动线下实体店的3C达人业务,在其规划中,未来还将推出O2O上门服务。

从这些举措来看,富连网的策略其实已经相当明显——把富士康的产业链优势从 2B业务转移到2C层面上,同时用大力度支持售前选购与售后维修等服务,甚至还将对主打的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进行零利润的持续促销,从而在市场中走出打造一个独立品牌的垂直电商。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富连网会取得成功吗?目前看,在有着完备的策略下,它还需要在真刀真枪的市场中学着如何快速的适应中国消费者,如何建立起高于富士康代工品牌的用户认知形象,乃至如何与其他品类电商进行差异化营销,而这些,都将在6月年中大促中逐步给出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