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6日报道:一直以来波澜不惊,只是偶尔在价格上有些波动的物流行业,最近突然有了大跨步的飞跃,几乎在几天之间,智能物流时代已经离我们很近。

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发布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提供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而几天之后,格力电器携手乐栈517推出据称是目前业界唯一基于物联网技术、支持“即食餐品”配送的智能设备——“乐栈”智能配送柜,具有0-60℃智能温控、安全消毒杀菌、逾期报警等功能,可放置在在社区、写字楼、地铁站等地,解决餐饮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此,业界也有了“南丰巢、北乐栈”的说法。

如果说,丰巢是物流巨头们在智能物流领域的强强联合,那么格力、京东、饿了么等携手力推的“乐栈”智能配送柜则可看作智能物流向生鲜电商、餐饮O2O乃至本地化社区服务的纵向延伸;丰巢进了一大步,乐栈进了更具体的一步。在笔者看来, 与丰巢在物流领域的模式创新相比,乐栈在智能物流的布局,影响的不仅仅是物流本身,更影响到了其他的领域。除了已经能见到的餐饮行业,还有可能是生鲜电商,外卖O2O。很多人说这些物流联盟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实不然。

丰巢的出现,在我看来更像是顺丰、申通、中通、韵达几家对圆通联姻阿里巴巴(其实是嵌入菜鸟)的一种回应。而这种回应,基本上超出了传统物流的范畴,或者可以说是一种对智能物流的探索。也许,阿里巴巴与圆通合作时,还没有想到会对物流行业的发展产生这么强大的推动作用。

按照丰巢方面的说法,使用丰巢智能快递柜的消费者可在移动端及柜机上进行各项快递业务的收寄操作、支付等。此外,丰巢寄件功能将于近期同步上线,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支付、线下投递即可完成寄件全流程,实现快递0等待。不无巧合的是,上述功能“乐栈”智能配送柜也全都具备。

不过“乐栈”智能配送柜走的更远。丰巢,是让物流企业自己的业务智能化了,属于自身的突破与延伸;而乐栈,是格力将自己的空调技术与物流、餐饮结合到一起了,是属于跨界的业务联合。此外,从本质看,丰巢主要是一个快递柜,承载的是快递包裹的投放和仓储的功能,而不具有销售功能,也不能用来销售食品和餐品,“乐栈”智能配送柜则支持即食餐品的限时销售,且可以提供多种多样的定制化服务,支持即食外卖、生鲜即烹食材、农副食品与休闲小食,甚至可以定制化餐饮产品,如月子营养餐、塑形蛋白餐、低脂塑形餐等餐品的销售所覆盖的品类范围更广,在餐饮垂直价值链上也拓展的更深更广。不妨说,从智能物流的配送对象来看,丰巢的智能货柜更像大而全的老式供销社,乐栈的智能配送则更像是更加具体的副食店。

有报道说,丰巢快递柜也具有温控功能,可以存放食品、生鲜。其实地球人都知道,温控大家都可以做出来,但像乐栈这样冷热同柜的难度是世界性的,而且材质和生产能力都有很多细节,需要有专业的机床和设备还有技术,经验,不是一两天可以累积起来的,这方面乐栈的合作伙伴格力电器无疑拥有先天的优势。

从表面上看,二者的确解决了各自领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后面就没有了吗?我想,至少还有几百米吧。

第一个几百米:智能货柜式厨房难道不值的探索吗?配送成本高、准点率低、顾客等待餐品的时间过长,这是餐饮O2O目前的难题。比如乐栈,它解决的是食品质量管控问题,可对消费者选取的餐品包括出品时间、温度和实时状态的管控,还可以使用先进的消毒设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对食品便利站实现监控、报警、远程查询和控制等综合监控。不妨说,乐栈是将厨房搬进了这个智能配送货柜,点餐者定什么,距离点餐者最近的厨房就可以为顾客私人定制,而且保证0-60自由温度转换和远程控温,让顾客可以吃到有温度的餐品。那么,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智能厨房方面的研究,让网络“食客”能品尝到0-60自由温度之外温度的美食,岂不是更好?比如火锅。

第二个几百米:生鲜电商的“活态运输”不值得探索吗?目前的生鲜电商,做到的也仅仅是“保鲜”。如果我们从乐栈这里得到启发,让某些生鲜能够以“活”的状态在运输过程中还持续生长态势的话,那我们今天的生鲜电商就不是今天的意义了。打个比方,就像鱼缸里的金鱼,从培育基地运出来,然后在运输载体里还是游来游去的运到客户那里。生鲜电商配送的水果、蔬菜、鱼类、肉类、海鲜等等,如果能以最鲜活的状态到达购买者门前,不但会赢得客户,自己的附加值也会增加许多的。所以,我感觉,生鲜电商至少还有几百米的潜力可挖。毕竟,所谓“生鲜”的标准是不同的。

第三个几百米:把厨师配送到需要他的地方,把品牌配送到需要它的地方。曾经看过一个新闻,说是某电商把国外的厨师送到某个地区,满足孝顺子女的要求给老人做国外大餐。当时,我以为这是商家的噱头。但随着智能物流的发展,如果把第一个几百米更进一步,那就是直接配送厨师和食材,送到距离更加遥远的地区,那岂不是更好?据报道,乐栈目前已经接入嘉和一品、真功夫、永和大王、和合谷、赛百味、金百万、鸿毛饺子、老家肉饼、蒙牛、统一、顺丰优选等数百个商家。那么,随时配送某品牌的厨师和食材去现场加工制作话,这肯定是个多方满意的结果。所以我感觉在这方面至少还有几百米需要走。

且不先说菜鸟,单说乐栈、丰巢在智能物流的布局,他们的做法应该给很多商家启示。格力可以涉足物流,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别的企业照样可以。与智能客厅相比,智能物流的色彩同样丰富。所以,智能物流的发展不但让物流行业值得期待,更让餐饮O2O和生鲜电商的下几百米甚至“下一公里”值得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