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9日报道:微信颠覆一切的言论,已经很少见了。或许呐喊者没有那么足的底气了。微信的力量短期爆发迅猛,但无论是电商、O2O乃至支付、理财,都是靠产品与运营,建立门槛的。

6月16日,天弘基金公布了余额宝两周年账单,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规模超过2.2亿,资金规模达6678亿,也是这一天,腾讯理财通相关人士出席某论坛时公布了理财通数据,用户1000万+,资金规模超过了1000亿。

微信拥有5.49亿月活用户数,支付宝钱包活跃用户2.7亿,为什么微信理财通敌不过余额宝?

理财通为何不敌余额宝,一个数字可以理解其原因:余额宝转入、转出每天每张银行卡限额是5万元,理财通则是2万元。

另一个则是我的亲身经历,我在理财通与支付宝招财宝分别购买了几款理财产品,因为亟需资金周转,必须提前取出,最终招财宝的产品,分别在支付宝体系内交易卖出给其他投资者,而理财通的理财产品却没能提前赎回。

也就是说,理财通的资金,属于宽进严出,它在流动性上与竞品有很大差距。

无论是余额宝、招财宝,它们之所以不惧理财通背后微信高达5.49亿用户规模,根本原因在于,它们的产品,除了收益率与安全系数高之外,流动性上的也建立起足够高的门槛。

理财通与余额宝的差距,也是微信支付与支付宝钱包的差距——应用场景受限。我们一直强调,互联网金融是遵循的是木桶理论,最短的一块木板,决定了木桶的容量。理财通比不过余额宝,除了余额宝有先发优势,更重要的是,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差距太大,这些差距到不是用户规模上的,而是应用场景以及数据积淀。

我们所知道的,支付宝钱包除了各种支付场景之外,还有招财宝、“花呗”、“借呗”、“芝麻信用分”。“花呗”对接的是消费分期,“借呗”是个人信贷,“芝麻信用分”则是个人网络征信。这些,微信支付上都没有与之对应的。

2013年开始,腾讯为了微信支付的场景,不断对外投资,这其中将京东纳入了微信支付的接口中,按理说,京东与微信支付的结合,完全可以推出支付宝“花呗”这样的产品。不过,抱歉的是,京东并不买微信的帐,京东做了自己的“京东白条”,也在推自己的第三方支付京东钱包。

腾讯的投资中,除了滴滴打车与微信支付的协同性保持良好,也极大的提高了微信支付用户活跃度,其他的其实很一般。其实,投资京东大的用处不过是牵制天猫,就对微信支付的战略意义,京东的作用反倒不如白鸦的口袋通。

微信支付的确不如支付宝钱包,理财通不敌余额宝倒是可以理解的。

微信与微信支付庞大的用户规模,在这里效果不明显。这是我们上面说过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微信理财通本质上,只是一个广告通路,而非真正意义上的理财平台,以它目前的资源,无法掌控后端——项目与用户的征信与评估。

支付宝钱包两大基础——支付宝支付、芝麻信用分。一个是入口意义,支付宝的支付海量用户与丰富场景,确保了它在理财业务方面的拓展;一个是数据基础支撑,芝麻信用是联通支付宝借贷双方的桥梁,简而言之,它链接了招财宝与“花呗”、“借呗”。让支付宝钱包自成生态。 

当然,支付宝钱包的芝麻信用分的意义不止于此,它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譬如出国签证、譬如酒店免押金。芝麻信用分对于支付宝钱包而言,它不仅是基础,更是锦上添花,提高用户黏性必不可少的一项。

余额宝是支付宝完成从支付宝支付到支付宝钱包惊人一跃,是从支付工具拓展至“支付+理财”平台质变的基础。支付宝钱包用户、余额宝用户以及招财宝用户,从用户数规模来说,这是一个金字塔结构。我们看到,支付宝钱包的招财宝业务流程是,用户先存余额宝,预约再转入招财宝——这也是,蚂蚁金服必须控股天弘基金的原因所在,控股天弘,除了保障资金安全,还有就是,余额宝之余支付宝钱包的意义了。

余额宝与芝麻信用分一样,是支付宝钱包的底层基础。理财通不敌余额宝,很大程度上是,理财通在微信内部的战略级别不够高。余额宝,却是支付宝钱包举足轻重的一块。

理财平台,无论是支付宝,抑或是微信理财通,都是链接资金的供需双方,即投资者与好项目之间的匹配。

其实,支付宝与微信理财通的竞赛中,分别代表了两种竞争入口——微信理财通,是从用户规模优势出发,是投资者(用户)优势,往资产(好的项目)扩展;支付宝除了用户规模的优势之外,它还有优势在于资产端,有足够多的需求资金的好项目,是从后端向用户端拓展——电商交易,带来大量数据沉淀,中小企业与个人消费者信用数据尤为重要。

微信理财通在项目一端优势不如支付宝,所以,它更多的时间都是在做货币基金或其他基金,本质上,它只是一个为银行、基金公司等提供入口的广告媒体,微信理财通谈不上是理财平台,它只是一个理财通路。

联网金融的竞争,其实遵循的是木桶原理,收益率、安全性与流动性,三块木板,或者说是,好项目与用户两块木板,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木桶的容量。微信理财通与支付宝的竞争中,它有用户规模优势,但收益率与流动性不如支付宝,而后端,微信也没有能力判别好与坏的项目,也因此,综合实力上,未必比支付宝占优势。

我们曾说,互联网金融是,大者恒大,硬家通吃。

最终的平台,无非几家,包括支付宝钱包与理财通。以它们各家的综合实力来说,未来,理财通或许要被支付宝钱包远远甩开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