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日报道:如果说2014年的互联网关键词是烧钱,那2015年的关键词就非合并莫属了。从今年1月伊始,打了一年的《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以下简称“滴滴快的”)突然宣布合并,4月“世仇”58同城和赶集网(以下简称“58赶集”)也宣布了合并。而今去哪儿网和携程旅行网盛传合并,《易到用车》和Uber被合并等等消息,仿佛是在告诉我们,一个联盟时代正在奔来。

单打独斗还有无未来?

进入2015春季,互联网多个领域传出合并传闻。不久前,在线视频行业传出优酷土豆将要和爱奇艺合并,一时间各方哗然,然后优酷土豆股价暴涨17%。随后,在线旅游业携程旅行网和去哪儿网也被传出绯闻,媒体甚至臆测由于是百度出面主导一切,该合并已经进入了尾声。在其他领域,4月份,不差钱的三大运营商中的中国电信也被业界揣测将和中国联通合并,一时间此起彼伏的合并传闻闹得满城风雨。

至此,合并似乎已经成了2015年互联网企业的标配,各种合并传闻甚嚣尘上。甚至说,假如没有传出合并绯闻,都会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互联网圈内企业。

虽然这些合并传闻大多数被证实是捕风捉影,但毫无例外的是,所有合并传闻中的双方都做足了借势营销,尤其是上市公司,合并传闻推动它们的股价蹭蹭上涨,真金白银的收益让它们成为大的受益者。

看到市场对合并的疯狂追逐,我们不得不反问,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落伍了吗?非得借联盟之势才能吃下整块市场蛋糕吗?尤其是在滴滴快的合并之后,竞争对手Uber与《易到用车》的合并也被认为理所当然。

社会舆论的关注和大洋彼岸股市受到的冲击等现象,都在证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合并牵动了方方面面,这种热度仅仅用资本的力量推动是无法解释的,社会各方为何对合并拥有如此高的兴趣?这一切似乎都那么无解,但合并却依然在发生着。

我们知道曾经的互联网企业都有着很浓厚的英雄主义情节,试图单打独斗以—人一个企业的力量颠覆一个行业,已是互联网神话的固有范式。

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烧钱补贴、红包大战和促销战这些充满了攻击性的词汇,还盛行于在线出行、第三方支付、在线旅游和社交这些领域,为何转眼间这些都成为了过去?没有任何缓冲的时间,我们甚至来不及祭奠互联网领域英雄主义的消逝,也来不及去揣测这其中的的缘由,合并联盟就马不停蹄的闪亮登场了。

2014年底国际电信联盟发布2014年度《测量信息社会报告》,宣布全球网民已经超过30亿人,全球手机订阅用户将达70亿.几乎与全球人口总数相当。移动互联网以数信于PC互联网普及的速度,更广更深、更彻底地改造着这个世界以前互联网企业烧钱抢占市场发展的节奏已经落伍,这些生长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需要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规模应对未知的挑战,新时代未了,联盟已是大势所趋。

合并并未出现寡头,联盟在风雨中蹒跚前行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合并之后企业可拥有更强大的市场支配力,但合并并不会一蹴而就,在世界商业史上,体量相当的企业合并整合都是难题。

以优酷土豆、滴滴快的和58赶集为例,合并前的双方在市场占有和业务模式上都多有重合。合并后,原有的业务如何调整?新公司双方团队的岗位怎么分配?虽然从优酷土豆合并开始都在强调合并后双方保持独立运营,但谁做主导一方,谁作牺牲的一方都是新公司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些矛盾给予处在市场低位的竞争对手以难得的机遇,而资本的狂热搅局也破坏了合并企业们的寡头梦想。

从以往的合并案例中看,优酷和土豆、爱奇艺和PPS以及京东和易迅三者的合并之路虽各有不同,但发展的成绩似乎都不如意。它们浩浩荡荡的合并,本以为能一下拔得相关行业市场的头筹,结果并未对行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201 2年当时在线视频领域排行第一和第二的优酷土豆合并,新公司—下占据全国在线视频行业将近一半的市场,成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的绝对龙头大哥。但好景不长,很快这一通过合并形成的一家独大格局就被资本的搅局搞乱。

同样的困境也出在滴滴和快的、58赶集的合并中。比如这些合并案例中流行的联合CEO的效率问题,合并前赶集CEO杨浩涌与58的CEO姚劲波就是多年“战”友,虽然他们都在公开场合强调合并后会团结一致,但在现实中联合CEO的组织架构对新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双方能不能不计前嫌让合并后续工作顺利进行?双方合并后内部会不会互相较真,产生内部争斗?这都是让人心生担忧的地方。

可以看到.无论是优酷土豆还是滴滴快的,合并让它们在市场占有上迅速达到垄断地位,但来自外部竞争对手的趁机壮大,以及内部整合困境的双向夹击,使得几起合并案并未催生真正意义的寡头。优酷土豆和滴滴快的合并未能成为寡头,和它们所处的市场还在高速发展期有关,但就算是相当成熟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58赶集的合并后也仍未成为垄断者。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O2O创业大军向它们提出新的挑战,在这场合并潮里没人能成为可左右市场的寡头,联盟是抱团取暖,它们仍在风雨中蹒跚前行。

合并之后的变化,及联盟企业未来的猜想

回顾这些合并案例,我们首先要承认,不可盲目的追捧市场占有率,合并后的新企业还是需依靠创新在竞争中获胜,永远不要忘掉在互联网领域,市场垄断并不代表什么,创新的力量才是决定因素。

我们顺着这个思路来看看,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中国式合并案例,它们的合并给自身带来了什么变化?并猜想—下它们的未来。

首先,以滴滴快的来讲,双方的合并使双方都得以从无休止的烧钱战挣脱出来,让人担忧的则是团队的整合,无论是滴滴还是快的团队中都是人才济济,一旦整合进程加速会发生什么都不好说。另一个合并案,58赶集同样,合并后国内分类网站领域从原来58同城、赶集网和百姓网的三足鼎立局面,变成了一家独大格局。

但这一切并没有表面上这么乐观,看似强大的合并联盟放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它们的市值规模还非常小。从以往的合并案例可看出,合并之后的企业,或许是一方吞并另一方,比如京东和易迅,但这并不适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领域。无论是滴滴快的还是58赶集,他们的联盟必然不是老大吃掉老二的商业并购,面对来自新兴创客们的竞争以及传统产业的自救反扑,这种联盟更像是抱团取暖。

合并后的58赶集会将重心放在O2O布局上,滴滴快的的野心也要在未来连接酒店、餐饮、航空和快消等更多行业,为多种服务嫁接,为占有更大的市场O2O、物联网做好铺垫。相比巨头们动辄干亿美元的市值,无论是优酷土豆、滴滴快的还是58赶集,百亿美元市值就是一道眼前的坎。移动互联网进入联盟时代,它们要通过联盟协同效应迅速占领市场,布局020完成逆袭是它们当下首要的任务。

最后,在线出行抑或本地生活服务,这些市场的领先者的合并更多的是为了未来,它们的联盟势必会为整个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从合并双方CEO们的在媒体上的只言片语可以看到,它们的合并野心是要把盘子做得更大,未来这些联合舰队们将抱团埋头开疆扩土。移动互联网的联盟时代来临了,就在我们手上方寸大的屏幕上,一场惊心动魄的革命已悄然开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8-13 10:52:12
国际资讯 美国宣布“清网”措施,中国企业需积极应对
本次“清网”行动是美国政府为了保护美国公民和美国公司的一项新举措,保护他们不受国外势力的入侵。为了达到这一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出了5项举措。 <详情>
2020-02-25 14:46:20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与云计算巨头的 “云办公”战疫
疫情期间,不少互联网公司开启了“云办公”模式,通过远程沟通、协作,来推动公司业务继续进行。 <详情>
2020-02-14 13:53:37
运营商 除了保障线路通畅,运营商还能做点什么?
在这个“抗疫”过程中,通信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更加凸显,那就是除了保障线路通畅外,运营商还能做点什么? <详情>
2018-12-24 09:08:00
人物访谈 【We 访谈】上海数据港副总裁、数据中心首席架构师王海峰:定制化服务助力世界级互联网公司
数据港一直以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能效管理,持续为客户提供符合国际化标准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未来的数据港,将继续引领行业的 <详情>
2018-09-03 11:36:05
国内资讯 “奇葩的数据中心”:你的5位数QQ和极品装备,就藏在这个山洞里
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像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极为重要,尤其是腾讯的,因为腾讯旗下仅游戏就有很多,还有一些社交软件的账号密码和聊天记录什么的,这么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