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7日报道: 日前,惠惠购物助手发布了内容详实的618的战况数据,从第三方角度为用户揭开了618大战的另一面。惠惠购物助手是网易旗下的一款第三方网购辅助工具,安装在用户的浏览器中,可对全网电商的价格做出快速对比,支持用户进行一站式购物,收藏全网商品等。这款产品定位于电商辅助,目前有8000万用户,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因此其数据发布具有相当大的参考意义。

之前惠惠购物助手就曾用数据揭露电商的伪降价,并揭露了促销活动中的先涨后降现象,由于都是用数据说话,因此各家被揭批的电商也辩解不出什么来。本次惠惠购物助手的数据发布也不例外,对各家电商的降价情况做了很详细的数据对比。

最低价:国美第一,亚马逊垫底

从发布的数据来看,本次618降价幅度大的竟然不是京东,也不是天猫,而是国美在线。国美在线有51%的商品降到了历史最低价,排名第一;而亚马逊只有33.6%的商品降到了历史最低价,这一指标在本次数据抽样调查的电商中是垫底的。

在降价幅度上,国美在线折扣率相当于8.9折,在所抽样的电商平台中这一降价比率虽不算太高,但因其商品涨价幅度最小,历史低价商品比例高,成为本次618中在价格承诺方面最落到实处的电商。苏宁易购虽有着将近7.6折的优惠,但数据显示其涨价商品涨幅高达198%,涨幅高。

在降价品类方面的数据最有意思,除当当外,各家电商降价幅度大的品类,往往是别家的优势品类。其中,当当在图书音像品类上的降价幅度为16%,京东在服装鞋帽品类上的降价幅度为12%,而天猫在家电品类上的降价幅度为11%,在手机数码品类上的降价幅度为10%。这些降价数据说明,在服装鞋帽方面,京东确实在追赶天猫,在家电和手机数码方面,天猫确实在追赶京东。而当当一直占有优势的图书音像,目前面临着基础地位动摇的局面,正在努力加以巩固。

考虑到大的几个电商,在降价率和降价幅度等方面都没有进入前三,因此今年618呈现出来的一个特点就是,去低价化。低价这种促销手段已越来越不占据主流,正在被逐渐边缘化。各种创新营销手段正在走上前台,娱乐化营销,快乐营销等理念,正在逐渐占领用户的心。

最火:京东占头牌,手机成最热门商品

今年618大的赢家是谁?惠惠购物助手的数据报告给出了答案,京东。数据显示,京东在618期间成为用户最多关注的电商,热度高达69.88%,第二名天猫的热度仅为22.83,第三名苏宁易购的热度为3.73%,第四名亚马逊的热度为1.28%,第五名国美在线的热度为1.15%,当当排名末席,热度为1.12%。

在用户习惯方面,618当天出现的购物高峰时段有三个,分别是早上10:30,晚上00:00点和晚上22:00。白天的晚18:00点是一个低谷,之后的购物曲线一路上扬,直到22:00点冲击高峰,随后滑落。18:00这个时间段正是上班族回家和吃饭的时候,而早上10:30正是上班族到了单位坐定后的时间,这意味着网购的主力军仍是以上班族为主。

在满减促销活动方面,据数据抽样分析显示,京东以5009个满减活动高居榜首,其中以家居商品为最受欢迎的品类。从中可以看到京东用户的年龄层次分布情况,京东用户中已婚者占相当比例。满减促销活动排名第二的是国美在线,共有158个满减促销活动,最受用户欢迎的品类是家电。苏宁易购的满减促销活动共有138个排名第三,最受用户欢迎的品类也是家电。

618当天,手机成为最热门商品,其中魅族魅蓝8GB白色移动4G手机,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商品。这是款性价比较高的手机,夺得头名在情理之中。此外,苹果iPhone6 16GB银色手机以及苹果iPhone5S移动4G手机,分列最受欢迎手机榜单的第二和第三位。

电商新营销手段:去低价化

今年618电商大战的特点是,比去年少了许多火药味。已经功成名就的平台型电商,已开始放松对低价营销手段的利用。而一些奋起直追的二线电商,则仍将低价促销视作上位的主要手段,如国美在线、亚马逊和当当。国美在线过去一年的表现相当引人注目,这家电商的积极进取姿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苏宁易购虽保持了7.6折的优势,但翻倍涨价的做法也让人吃惊不少。

今年各主流电商折扣力度基本保持在7.5至9折之间,可以看出价格战已不像此前那般你追我赶,以低价获取消费者购买的做法已过时。规模大体量大的电商降价幅度小,再降价也不会撷取更多市场份额,如天猫和京东,基本已稳坐国内电商第一把交椅,因此,寻求新的用户增长点,提高用户体验,减少屡屡被人诟病的商品质量等售后问题才是现阶段获取消费者芳心的要素。

本次惠惠购物助手发布的618数据报告,是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根据8000万用户行为及全网电商主流平台的监测数据分析得出。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电商竞争的新趋势和新动向,也是一幅当前电子商务竞争态势的真实图景,对电商行业而言有相当的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1 18:42:00
云技术 618 云厂商们凑什么热闹?
对于云厂商来说,618活动的宣传作用大于实际效用。 <详情>
2021-06-07 16:29:28
云资讯 华为云618年中钜惠来袭,万元服务权益等你来享
华为云618活动特设12大专场,弹性云服务器分会场、企业应用分会场、云网络分会场、安全与合规分会场、云数据库分会场、CDN和视频云分会场、云会议和WeLink分会场、企业物联 <详情>
2020-07-06 20:08:14
市场情报 京东智联云:技术是京东618的坚实基石
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个全民购物节,今年京东618不仅对京东意义非凡,还承担着拉消费、促增长的使命和责任。 <详情>
2020-06-23 17:44:43
市场情报 618完美收官,你的数据中心网络表现同样优秀么?
数据中心互联就像是数据中心之间的通讯员,通过光纤把多个数据中心连接起来,实现信息高效传递和交互,自然也需要强大的实力加持。 <详情>
2020-06-22 09:12:32
市场情报 SaaS直播带货?618活动1314万!珍岛集团引领行业变革
2020年伊始,疫情对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线下活动的暂停,促使更多的企业转战线上,直播成为刺激消费的一个重要手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