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电子商务,其发展至今已取得了非凡的增长,在零售业的变革中也具有相当的地位。然而总零售额中,它只占了区区5%(美国)。网购再热再火,目前大多数的购物体验仍为传统的线下模式,这主要是由于一些线下的购物体验,尤其是需要人与人互动的服务是无法被虚拟网络所取代的。

O2O,“线上对线下”,是一种将线下商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电子商务模式。O2O电子商务平台吸引消费者进行网上消费,但其服务的实际消费仍是基于消费者的线下体验的。一家出色的O2O公司关注的不仅仅是某个交易本身,而是从消费者上网搜索目标商品开始,到他们确认支付,收到货物,完成购买,再次回到网上分享他们的购物体验这一整个数字化的贸易过程。

近年来,在线零售经历了一个转变。它受人关注的部分不再仅是渠道,而是如何提供一个既有价值又容易操作的体验模式。基于互联网时代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在线零售在改变实体店和网络购物体验上的无穷潜力必将给其带来巨大的商机。现在近乎一半的智能手机用户都会在真的购买之前先用手机进行在线搜索。而在不久的将来,等到那20亿出生在移动时代的90后和00后有了足以自给自足的收入之后,电子商务经济有了他们的参与,在线零售的商机还将会更大。

展望东方

说到B2C(企业对消费者)电商销售,中国目前来说在数字零售领域是领先于全世界的,销售额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于在电子产品上的传统型消费,而得益于手机应用的发展和物流的改进,一些新的领域得以发展,电商公司在一些小城市也赢得了不少顾客。

杂货业是增长最快的类别之一,普及率达到了3%。对书和电子消费品来说,价格是首要考虑。至于服装和化妆品行业,真实性以及质量保障才是长久经营的保证。

最近,在中国出现了不少专注于O2O业务的创业公司。以下着重介绍的这几家,相信在未来一两年内有望成为家喻户晓的企业。

美菜网,专注于中小型餐馆新鲜食品和蔬菜的供应市场。餐馆老板在晚10点前手机下单预定所需的新鲜食材,美菜网就会在第二天早上6点的时候送货上门。为了降低成本,公司改善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供应链管理和食品安全把关机制。美菜网现在已有超过3万的客户,在过去的3个月中累计送货90万次,为餐馆老板们平均节省了36%的采购成本。

说完蔬菜说说宠物。狗大夫是另一家有趣的O2O公司。这家成立于2014年2月的创业公司为汪星人提供了获取与狗狗健康相关的信息和服务的全面渠道。目前,狗大夫已有70万注册用户。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微博平台或是其他专用app连接到6000家宠物医院获取相应服务

在中国,时尚业可谓是电子商务市场中发展最迅速的产业,O2O对其的占领是迟早的事。Yeeda(怡达)希望为品牌店和大型商场提供一种全新的与顾客交流的方式:顾客可以通过手机获得随需应变的造型设计建议服务。

巨大的发展前景

虽然O2O模式深入人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并且在Groupon(高朋,美国一家团购网站),Airbnb(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和Uber这类公司的带动下,O2O也逐渐流行,并大范围普及开来,在中国,O2O的发展势头仍在壮大。去年,腾讯,百度和万达这三家中国大的公司联合创建了价值近10亿美元的O2O电商合资公司。今年年初窝窝上市的时候,中国有了O2O首次公开募股(IPO)。

根据目前O2O在中国的发展势头,我们可以预见,中国的O2O公司在未来将更加注重于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包括改进物流和售后服务,优化潜在用户体验。而这反过来也将引导大量的创业公司更加关注对消费者兴趣的利用。

类似于其他科技浪潮,中国的O2O历经了从引入到高速发展的过程,现在是时候迎接它的热潮了。这必将是一段有趣的旅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