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4日报道:万达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其2015年上半年的工作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国民公公”对集团的发展是相当满意的,距报告显示万达集团上半年资产达到5656.2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336.8亿元,增幅6%;上半年集团收入1084.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40%,上半年计划的103%,同比增幅18%。对于这些,王健林表示“尽管跟去年上半年20%的增幅相比有所下降,但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已相当不错”。

除了万达传统强项商业以及住宅地产项目,此次报告中透露的万达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愿景可能更让人眼前一亮。以下内容摘选自万达2015年上半年工作报告,有删节。

成立金融集团

下半年要完成银行、证券、保险等三家公司的并购,加上已有的金融产业,正式成立万达金融集团。这些并购已万事俱备,只是时间赶不上半年会发布。金融集团成立是万达的一件大事,我对金融集团有很大期许,认为万达未来价值大的就是这一版块。万达文化集团的四个控股公司,现在看影视、体育、旅游都是千亿级别以上的公司,儿童娱乐要是发展得好也有希望。将来文化集团的总市值和收入跟万达商业有得一比,甚至有超过可能,但我认为万达金融将来比这两家都大。

创新发展模式

万达金融集团绝不搞传统的金融模式,如果我们走线下,每省每市开分行,再去拉存款,能竞争过几大国有银行吗?按传统模式做,一定是既缺乏竞争力,也做不大。万达金融要充分利用万达独有优势,跟万达商管、万达电商结合,搞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目前中国号称搞互联网金融的公司做的都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只是把线下业务平移到线上。即使互联网公司搞贷款,经营模式、风险控制跟传统银行也没有本质区别,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

我准备在下半年万达金融集团成立、互联网+金融试点启动后,做一次专门演讲,向大家全面介绍什么是万达的互联网+金融。这里先简单透露,重点有三条:

加快掌握商家现金流入口

现在万达在全国有数以十万计的商家,掌握着十几万台收款机,但还远远不够。万达之所以做轻资产,就是要加快发展万达广场,覆盖更多城市,帮助万达电商和万达金融掌握更多商家现金流入口。我们的目标是五年之内达到百万商家,掌握百万个现金流入口。未来我们采用的也不是传统POS机,万达电商正在研发云POS机,准备下半年推出来,为万达做互联网+金融打下根基。

颠覆传统金融模式

万达广场95%以上是中小商家,他们普遍需要信贷支持。由于我们掌握每个商家的现金流数据,对于每个需要贷款的商家,都可以根据其现金流情况提供一个贷款额度,不需要抵押品,贷款直接发放商家。贷款回收方式也进行创新,可以不按年度、月度还款。比如将一笔一年期贷款分成若干份还款,每次收款通过云POS机自动扣款。

充分利用大数据搞线上金融

这样不仅节约成本、提高利润,而且空间无限大。如果万达发展到百万商家,每家有100万信贷需求,万达金融就是万亿规模。届时万达广场年客流人次将达到百亿以上,会员5亿以上,如果5亿会员中1亿有消费贷款需求,每人贷1万元,又能创造一个万亿规模的业务。这样万达金融不建实体店,也能做到足够大。

去年我们并购的快钱,上半年发行了一款“稳赚一号”理财产品,两周卖了100亿,非常受欢迎。今后万达轻资产投资将以快钱为主,但主要针对机构,因为需求更大。“稳赚一号”只是万达互联网+金融的小试牛刀,还不是真正创新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模式。金融集团要思考,银行怎么跟万达商管、万达电商结合?我和丁总将牵头创新,不仅仅是金融集团自己搞。

融合发展电子商务

创立万达电商新模式

重点解决互联网时代怎么样做商业的问题,为全国消费行业闯出一条新路。现在说互联网+商业,互联网+零售,光说不行,还得用商业模式回答怎么加。

互联网+金融作为赢利方向

电商公司做得不错,创新了很多智慧产品,也在扩大开放平台,但这些还是烧钱模式。现在和金融加在一起,才看见赢利方向。将来广场现金流入口端的机器研发出来,和金融集团结合,可以放贷款、发理财产品、做消费贷款等,就有了赢利空间。规模做大了,广告也会来。当然还有其他方向,靠你们自己去摸索。

开放式发展

万达电商不能只着眼于万达广场自身,过去16年我们建了100多个广场,未来几年加速发展,还要再建几百个,但万达电商要做平台级电商,这样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必须开放式发展。电商自己提出了下半年目标:年内完成1亿注册用户,完成与370个大型商业中心的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