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6日报道:万达旗下的快钱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目的,就是把万达集团和快钱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用户海量数据和模型能力,提炼出信用,输出到整个社会的生态里面,为交易双方迅速建立信用关系,节省交易成本。

7月14日,记者从行业内独家获悉,万达去年底并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已经向央行提交了个人征信牌照的申请。在股权众筹方面,快钱也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成功发售了国内首个房产众筹项目。据悉,快钱正在准备向证监会提出股权众筹资质的相关申请。

央行在今年初向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征信等8家民营机构下发个人征信业务筹备许可,如今6个月的准备期限已到。芝麻征信的高管对记者透露,上月底央行相关人员已经前往芝麻征信进行了验收,首批入围个人征信牌照机构的终期验收已近尾声,有望在未来两周正式发放牌照。

在技术、数据和渠道这三个互联网金融的基础设施里面,信用数据是基础中的基础。

万达旗下的快钱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目的,就是把万达集团和快钱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用户海量数据和模型,提炼出信用数据,输出到整个社会的生态里面,为交易双方迅速建立信用关系,节省交易成本。

此外,各大机构看重征信牌照的一个原因是,其未来的盈利前景乐观。

芝麻征信的相关人士对2记者介绍,目前芝麻的外部合作商家调用芝麻分平均每天有100多万次。而每笔查询即便仅收取很低的费用,也是一笔巨大的收入,而且用户数还在持续增加。

万达+快钱的征信数据基础

对征信系统而言,最关键的是模型算法的合理性。

快钱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快钱做征信有自身的优势,因为其数据的获取和处理能力、模型的建立和修正能力、对c端用户的评估、运营及管理能力,在市场上都占有一定优势。

比如阿里、腾讯积累的主要是交易、社交数据,而被万达并购后的快钱公司,整合万达自身的商业合作伙伴、每年几十亿人次线下客流和快钱公司现有的零售、保险、商旅、电商、金融机构等,这个数据是非常惊人的。

征信是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增长速度、覆盖范围、融资形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征信数据的共享机制和民间征信机构、征信业务的发展程度。

芝麻数据库中大部分的数据都来自于阿里平台内,少部分来自于外部机构的数据,包括政府机构、合作商家等。

而对于来自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公共数据,以及部分封闭性较强的行业数据,包括民间个人征信机构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他们在这些领域内并没有话语权,尽管他们都渴望掌握税务、金融等基础数据。

“这要看央行对建设中国征信体系的思路,在征信管理条例里有提到建设一个金融的基础数据库,但没有时间表。”芝麻征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央行数据库对其开放自然更好,不开放也不意味着完全没有空间可以做。

因为从整体来讲,央行征信数据库和民间个人征信机构是互补的关系。快钱方面解释称:“传统的金融、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如果能够开放,再匹配上民间机构的数据,构成多维度的数据体系,将大幅提升数据运用的价值。比如说,没有在银行贷过款的人央行没有数据,但是他们可能在万达或者快钱的平台上很活跃,他们所产生的交易数据,对个人信用、消费习惯的衡量都是重要的基础依据。”

围绕万达布局

快钱从其开展最早且影响广的基础功能支付,再发展理财业务、企业融资,到联手万达做众筹业务。

由此可见,快钱的互联网金融混业路径必然将围绕万达来开展,与万达的各类场景和用户进行深度结合,进而向个人、企业提供结合场景的理财、信贷、营销等综合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以实现产融结合。

据记者了解,快钱还有多项互联网金融业务预计在今年内推出。

快钱从支付、到理财、企业融资、众筹,现在又在申请股权众筹、个人征信等资质,未来围绕万达的业务,向个人、企业提供结合场景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和混业模式发展。

事实上,在申请股权众筹牌照之前,万达已经通过快钱实现了“众筹建房”。

7月2日,万达和快钱联手推出的众筹建房项目“稳赚1号”第二期开放申购。这已经是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批众筹建房项目,可见万达和投资者对该模式的认可程度。万达并购快钱之后,于6月12日推出众筹建房项目“稳赚1号”第一期。

据快钱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期筹集的50亿元资金正按计划投向在建的5座万达广场。第二期项目标的依旧为万达商业地产2015年新开工且在2016年开业的只租不售的国内城市商业广场项目。

投资人获得这些广场的收益权,享受商铺租金和物业增值双重回报,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1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稳赚1号”的持有期限较长,其中最长不超过7年。同时,据快钱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该项目的转让功能也已经进入内测阶段,近期即将开通,流动性将由此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7-23 10:23:36
互联网 周鸿祎推奇酷股权众筹,360也要做金融了
会不会以后在你财富里面存一笔钱,以后每天早上起床app弹窗告诉你:“你昨天收益为XX,恭喜你已经打败了XX%的用户。” <详情>
2015-04-09 11:45:20
互联网 阿里与京东 股权众筹背后的体系对决
如果说股权众筹上的融资是在向创业型企业输血,那么京东与阿里旗下电商平台的采购或是销售则是帮助这些企业培养自身的造血功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