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7日报道:在娱乐影评圈中,《小时代4》与《栀子花开》之间的自捧互黑拼杀已经接近尾声,而在互联网O2O圈内,二者的较量才刚刚开始。不过,互联网人关注的不是这两部影片的内容对比,而是影片票房背后的淘宝电影与猫眼电影的PK,这是这对同门之间的首回合直面冲突。

不差钱的淘宝电影来势汹汹,猫眼电影掌握先发优势

相比猫眼电影2012年就从美团中独立运营,淘宝电影的正式团队来的有些晚,直到去年10月才组建了一支电影市场团队。不过,淘宝电影来势汹汹,马云钦点曾成功打造“支付宝钱包”的樊路远带队负责这一业务,除了看重樊的能力外,更主要的是希望支付宝钱包方面能更好的配合淘宝电影的发展。支付宝钱包一直是阿里的O2O王牌,用它来为淘宝电影做支撑,足见马云对电影市场的重视。

此外,一向不差钱的阿里对淘宝电影的发展更是鼎力支持,为了弥补在线选座等交互体验上的不足,阿里影业斥资8.3亿元,收购了专注于影院售票系统的粤科软件。在线选座已是电影O2O的标配,为了短时间内弥补技术短板,阿里选了择以资金换时间的方式,这就是不差钱的好处。

虽然淘宝电影来势汹汹,但很显然王兴对猫眼电影的发展显得足够自信,得益于在电影市场上的先发优势,无论在用户量还是合作院线数量上,猫眼都已有充足的积累。美团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猫眼电影去年全年的交易额50亿,今年半年交易票房已达到60亿,全年目标是150亿,而今年整体票房市场大概在400亿,猫眼一家就想吞下37.5%市场份额,野心着实不小。

400亿的电影市场空间有限,厮杀在所难免,小玩家恐出局

要是反过来看这个问题,国内电影市场只有400亿的市场空间,而如今电影O2O的玩家越来越多,猫眼电影、淘宝电影、糯米电影、QQ电影票、点评电影、豆瓣电影、时光网、格瓦拉等都在争,市场太小根本容不下这么多玩家,自身要想壮大首先就得抢同行的市场份额,如今淘宝电影,糯米电影都是不差钱的大玩家,几轮补贴大战下去小玩家恐怕就要出局了。

电影票房除了与影片内容有直接关系,前期的营销预热,上映时的院线排片,以及热映时的营销包装等也都是影响票房的主要因素,而这么多电影O2O玩家中具备这样能力的可不多。在市场可选资源足够多的环境下,商业利益使然,片方、院方都会倾向于资源能力更强的一方合作,资源不足的小玩家恐怕会越来越艰难,要么放弃,要么被收购。其实不少玩家的基本功还是不错的,例如豆瓣、时光网、格瓦拉等都很有收购价值。

对淘宝电影而言,首要目标肯定是盯住份额更大的猫眼电影,即便二者有同门之谊,但如今各为其主,免不会有激烈厮杀。《小时代4》与《栀子花开》同期上映产生的碰撞其实就是二者未来激烈交锋的缩影,从这两部片的票房反馈来看,身经百战的猫眼电影表现依旧稳定,而首次参与发行工作的淘宝电影,在此次推出了“互联网发行”的概念,通过全套服务改变或提升合作影片的排片量,表现绝不逊色,,甚至因《小4》早上映一天使得总票房一直压制着《栀子花》。

在线订票,流量仍是市场决胜关键,猫眼需警惕

在《小时代4》与《栀子花开》的PK上,淘宝电影动用了雄厚的资源,联合新浪微博为电影造势,通过支付宝、手机淘宝、聚划算等多平台为给用户提供购票渠道,甚至拿出高额补贴推出8.8元起的特价票,另外还通过帮影院招商的形式,为影片争取排片资源。为了业务进展可以一炮而红,淘宝电影真是拼了。

对于猫眼电影而言,现阶段可以看不起淘宝电影,但不能忽视其背后的流量资源。说到底,猫眼电影也好,淘宝电影也罢,比的还是谁的出票能力更强,谁的用户量更多,美团的先发优势确实为猫眼电影积累了不少用户,但比用户量的话,显然还是阿里更强。美团前两天称其活跃用户有1.3亿,而阿里仅支付宝实名用户已超4亿,再加上手机淘宝那就更多了,另外还有微博、优土、聚划算等平台的补充,淘宝电影的流量能力非常惊人,而且近期阿里各移动资源都在推荐淘宝电影,猫眼对此不得不谨慎起来了。

要说阿里想通过手机支付宝带动社交业务的发展,恐怕很多人都不看好,但在手机支付宝中增加淘宝电影业务是顺其自然的事情,这个就跟美团APP上仍有电影板块一样,都是通过一个主导APP带动垂直业务发展。而且对于用户购票来说,不需要太多功能,影片介绍评价、排片时间、在线选座、在线支付,以及影院LBS等功能就够了,在收购了粤科软件之后,晚了很多才起步的淘宝电影技术能力已不比老将猫眼弱。但猫眼在院线合作数量上仍保持优势,据说,淘宝电影在全国已有几百人的地面部队,目前的合作院线有2500家,而猫眼在三四五线地区的根基比较好,所以能在全国覆盖近4000家影院。一家家绑定,一家家拓展,这块坚石淘宝电影有的啃。

融资、制作、发行、营销、数据、售票、周边,竞争升级

猫眼的院线合作优势也不是不可打破的,有钱有资源有流量的淘宝电影继续签约合作商家的基本能力还是有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差距只会越来越小。所以,猫眼趁着在各方面上都保持着先发优势,也在尝试一些更多的业务玩法,除了售票,在发行、营销、数据分析等方面都有尝试,而且已经赢得了不少制作人和电影院的信任和支持。

美团猫眼已经把单纯的在线售票竞争提升到了电影产业链的竞争高度,而阿里也正有此意。从融资、制作、发行、营销、数据、售票、衍生品,再到相关周边,阿里在各方面都有一定根基,娱乐宝、阿里影业、淘宝电影、微博、优土、支付宝、手机淘宝等,阿里是在拿一支集团军与自己扶持培养的出来的大师兄做斗争。

此前有公告表明,淘宝电影将是阿里集团向阿里影业的拟注入资产,一旦完成交割后,从表层上来看,是淘宝电影与猫眼电影的竞争,实则深层的竞争关系就变成了是阿里影业与美团的竞争。猫眼是美团最核心的资产之一,若淘宝电影始终步步紧逼,美团就不得不为猫眼寻找新一轮融资,到时候没准会与阿里影业彻底撕破脸。猫眼今年若能完成150亿的票房,还是很有市场影响力,融资肯定不是难事,一旦猫眼有投资进来,而且又不接受阿里方面的出资,那意味着双方的间隔将会越来越大,这恐怕也不是马云想要的结果,毕竟美团在O2O市场的影响力摆在那里,彻底与美团闹掰对阿里也不利,马云更想要的是美团归顺。唉,同门之争,就是如此纠结。

由于复杂的关系背景,接下来这半年时间,淘宝电影与猫眼电影的竞争将会非常有趣,虽然看起来阿里在可用资源上更有优势,但全产业链整合尚需时日,猫眼电影还有机会,至少如今在市场份额上仍是遥遥领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5 21:23:24
互联网 淘票票强势崛起猫眼和微影要谈合并
“17年的暑期一过,淘票票应该就是行业第一了”,一位宣发行业的“深喉”对笔者感慨这个行业变化于倏忽之间。一度占据六成份额的猫眼和一度融资四五十亿的微影被打的要谈合 <详情>
2016-05-26 09:27:00
智能硬件 猫眼:这是一款怎样的未来表?
这块概念表叫“Doppio”,最黑科技的地方是它有一块固定屏幕和一块“磁吸屏”组成,如果你愿意耍,那你可以给它再配N块磁吸屏来扩展你的需求,不过你的手臂就那么宽,配多 <详情>
2015-03-16 11:31:51
互联网 在线电影票补贴大战:1张票补30,单日收入过亿
O2O(线上与线下结合)电影平台“来势汹汹”,互联网公司于在线票务市场展开了一场残酷厮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