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2日报道:互联网物流企业想要改造传统物流存在的需求和供应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问题,想要极力缩短冗长的利益链条。通过互联网的扁平化特征,提高了物流行业的效率,改变了原来供应链体系中很多落后环节。

根据交通部运输司最新数据显示,物流行业有700多万户小微物流公司和2000多万货运司机,他们之间信息极为不对称,每年有高达600多亿元的信息费支出并且车辆有效利用率不足50%,回程空放严重。面向全国各城市各区域诚招代理,有兴趣详谈

正是看到了物流行业的信息不对称、车辆利用率不足等行业“顽疾”,一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创业家纷纷加入到物流行业中来,利用“互联网+物流”打造物流信息O2O平台。其中最典型的模式就是做车货匹配平台。

“互联网+物流”探索

“车货匹配平台很多只是一个信息交换的平台,你可以理解成58同城和赶集,很多类似的平台都是经过线下交易的。去年高峰的时候,这种车货匹配的平台有超过200家,现在剩下的基本上已经不多了。”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有不少企业陆续在探索,用物流信息平台来解决货车返程空跑的问题。但很多平台只是一个货配网站或者APP,而整个物流市场的运力是过剩的,此类解决方案没有找到物流的痛点。因此,在经过去年一轮短暂的大爆发后,并没有多少平台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

“我认为货车返程空跑的问题是没有理想的解决方案的。以北京为例,北京是典型的资源缺乏型城 市,大量的物资是从外面供给到北京的,北京往外面输送的比例非常少。用10表示其总的货运量的话,运进的比例占到9,运出的比例只占1。”  

“开进来有9辆车的货,但是出去只有1辆车的货。因为没有更多的货,那肯定有8辆车是要空着出去的。”“所以我认为现在没有一种模式可以解决返程空跑问题,将运输效率提高到大化。”

除此之外,现在99%的车货匹配平台都做的是“滴滴打车”模式的平台,就是客户有需求了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叫到车运送货物。这个模式的定位就是他的主要客户群是个人,例如搬家、拖货,但是这种个人业务需求量是很小的。

信息平台脱颖而出

货源的不足和运力的过剩决定了只做简单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是无法满足货主和司机的需求的。 这解释了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为什么会有大量的平台产生和消亡,但在这些平台中也有一些公司凭借不同的模式脱颖而出,赢得了资本的青睐,不难发现其大多数业务都集中在同城配送领域。

除此之外,没有一个司机和货车的嘟嘟货的平台也找到了自己的模式。“为了让消费者更加容易理 解,以最近大家熟悉的打车模式作为类比的话,我们做的就是货物配送界的‘专车’。”“我们只针对企业服务,不针对个人。当企业的运送需求、 同城配货需求发到我们平台上来之后,我们会按照所有车辆的匹配来进行投标的。”

“这个平台以物流为基础、互联网为载体,搭建一个基于货主与货车司机的运力电商平台,致力降低货主运输成本,构筑货主与车主交流渠道。”

该平台由发货端和运输端构成,有物流需求的客户可通过Web(互联网)、App(移动客户端)、Wechat(微信服务号)、PC客户端方式发货和接单。精准的客群定位和多元化的技术运用,为累计大数据信息资源奠定了基础。

改变供应链体系中的落后环节

“就是因为车很多,然后没活,你会看到有很多车在马路边上趴活。但是企业需求挺多,它又找不到司机。有的人可能会在路边上去喊,有的人找第三方物流公司,有的人自己买车自建车队。”

需求和供应的信息两边是极不对称的,而且信息极不透明,利益链条极长,转来转去不知道转了多少道手。这是中国很典型的传统供应链,这里面的利益链条环环相扣,效率极低,这都是过去的问题。

“所以我们互联网企业来了,就是想改变这个问题。我们想把真正的需求方和供给方通过平台直接 面对面。你找不到,你上我的平台找;你找不到好的,你上我平台上找;你想找价廉物美的,你可以上我的平台上找;你找和你完全匹配、业务模型相似的,你可以 上我的平台上面找。”何晓东说,“就像淘宝一样,原来我的店里的东西都有,为什么我要上淘宝?因为我上了淘宝发现我的选择余地更大了,客户评价、口碑完全 可以看到,这些能改变原来供应链体系中很多落后环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24 10:15:02
2020-12-15 09:56:38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监督融入治理全过程
辽宁省沈阳市纪委监委立足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手段,拓展大数据监督平台,努力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倒逼政府职能部门落 <详情>
2020-11-27 15:36:22
国内资讯 借力“互联网+”,科华恒盛为数据中心建设“+”入澎湃动力
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迭代,为数据中心带来增量式快速发展,催生了万亿级市场规模。 <详情>
2020-11-26 13:31:00
市场情报 烽火:政务数字化转型之——“互联网+”
《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指出,要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多方协同增强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探索完善智慧城市 <详情>
2020-11-09 10:11:09
互联网 共享经济方兴未艾 标准化为产业“升级换代”提供支撑
近年来以顺风车、房屋短租、外卖配送、产能共享、技能共享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在国内异军突起,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