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7日报道:沃尔玛完全接手1号店毫无疑问是最近电商圈大新闻之一,消息传出坊间曾有声音质疑网上超市这一电商模式在国内是否能合理生存。而近日天猫又在北京地区拿出10亿元进行超大补贴,一面1号店以及京东为代表的企业面对网上超市要么偃旗息鼓要么无奈低调,而另一面天猫却逆舆论而上全力进军网上超市市场,网上超市真可谓冷暖两重天。

网上超市虽好也是毒药

网上超市由于商品多以生活必需品为主,且在物流上多以当日达或者次日达,具有超强的用户粘性以及较高的品牌认可度。也因为此,当今综合电商平台无不对网上超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借网上超市能够实现自我突破。

但铁哥却以为网上超市虽好,但如果平台使用不当则有可能成为口中毒药,如果不能成功解决以下问题则不仅是网上超市业务难以起来,更会拖垮整个平台。

其一,物流关

网上超市对物流效率要求极高,电商企业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现有的物流能力,而电商企业的物流控制也基本以自建物流和外包物流两大类。

自建物流模式虽然在常态电商销售中基本实现服务可控,且在一线城市为企业赚得不小口碑,但不得不承认多数企业的自建物流水平短时间内是很难达到网上超市的配送要求的,即便是在一线城市自建物流做的不错的京东也并非所有区域所有品类都可次日达。

如此,只能加大自建物流投入,与此同时则带来第二个问题:投入过大销售的利润难以保证甚至会长时间亏损。对于已经上市了的电商企业而言着实纠结,于是我们不难看到即便对外表示对网上超市信心百倍,但碍于财报企业始终未全力推动该业务。

而再看外包物流企业,多数企业对物流的服务基本处于失控状态,因此遭遇物流投诉的风险明显加大。但铁哥以为对于少部分对物流公司有较强约束力的企业,如阿里有菜鸟物流,天猫超市对物流的控制力一点也不弱于自建物流,且由于模式较轻还可具有超强复制能力,赢得占领市场时间。

其二,仓储关

网上超市模式的核心在于一站式采购,减少常态电商多包裹带来物流效率过慢以及用户体验较差的问题。如此就要求电商企业要实现全品类商品的集中仓储管理,这对于习惯于按品类建仓的电商企业显然是个不小挑战。

传统电商为方便库存管理以及提高挑拣货效率往往是按品类建仓储,京东在各地的仓储即是如此建设,如此带来问题是用户订单无法合成包裹,如果继续拆分包裹则就丧失了网上超市的模式优势。

当然传统电商企业也可建设多个全品类仓库以适应网上超市业务发展,但铁哥提醒诸位如此建设不仅要面临重复建设风险,且由于建设周期限制有可能丧失网上超市发展的黄金时间。

而相比之下天猫超市则无此负担,之前已在北京建设六个综合仓库,可解决一站式购物所遇到的所有问题。

其三,供应链关

网上超市由于其所售商品为生活必需品,在生活必须方面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明显加大,而大品牌由于在线销售渠道较强对线上依赖感远弱于其他品类。于是,部分在供应链管理中口碑不太好的企业在此处失分不少。

京东对供应商苛刻是出了名的,账期从一月变为四十五天,且经常发生恶劣拖款现象。如此对于其他对线上依赖较大的企业或许可以奏效,毕竟京东的快速增长确实可以为企业打开新的销售渠道,但对于品牌和销售渠道均属强势的生活必需品品牌而言,实在无多大诱惑力。

再看天猫超市,其产品均为现有天猫卖家提供,而由于天猫的大平台模式,使得品牌商与平台之间在供应链方面几乎无任何分歧。在某种意义上说,各大企业做网上超市业务,并非是完全开创新的业务,而是属于各自商业模式之下的衍伸业务,自身本来的商业模式的基因直接影响网上超市业务的发展。

对于相当电商企业,选择网上超市要尤其慎重,稍有闪失不仅网上超市业务难以取得理想效果,且还会拖累平台原有模式,这时候网上超市就是一杯毒药了。

天猫超市会影响到谁?

此次天猫超市在北京砸十亿人民币,表面看是天猫超市的自家是市场推广行为,但其实已经正在影响整个网上超市行业乃至整个电商行业。

其一,网上超市行业正式进入洗牌期

如今1号店颓势,且沃尔玛接手之后管理的磨合又恐会错过行业发展的最佳时机,而于此同时京东苏宁等平台碍于以上问题短时间内也无法完全发力,整个市场进入相对低迷状态。

此时天猫超市重拳促销,可迅速填补市场空缺,迅速占领市场。网上超市行业的格局将会由此完全颠覆。

其二,部分社区O2O创业项目难以为继

去年至今一大票社区O2O项目面世,相当项目主打一小时将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我们姑且抛开较重的商业模式是否具有复制能力这一硬伤,单是从用户角度来看相当产品一小时至两小时给用户带来的惊喜与一天其实无太大区别。铁哥曾与社区O2O从业者沟通中发现,用户对其配送时间的惊喜点多在15分钟,超过15分钟用户惊喜程度不断降低。而随着天猫网上超市业务的发展,用户对生活必需品的购买习惯将会逐渐迁移至天猫中,社区O2O除了烧钱折扣挽留用户之外几乎无更好办法。可烧钱能烧得过阿里么?

此次天猫超市仅在北京就砸十亿人民不,除了拓展天猫超市自身业务之外,更是要在一线城市树立优质电商的品牌标杆。此前靠自营可控服务在一线城市获得不错市场份额的京东或许真要紧张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08 09:26:00
云资讯 【IDCC聚焦】微软与沃尔玛设立“云工厂” ,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一触即发
早在7月份,微软就与沃尔玛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