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1日报道:微商和淘宝村是当今农村电商最重要的两种形式,微商由于投入相对较小,只需要在微信、QQ空间等社交平台进行产品传播即可,而相比之下淘宝村却由于涉及制造以及电商运营的诸多环节门槛相对较高。而微商和淘宝村哪种才是农村电商化的最优选择呢?铁哥最近前往近日前往山东菏泽曹县大集镇的丁楼和张庄这两个淘宝村参观考察,两个淘宝村主打各类演出服生产销售,全村男女老少几乎都从事与淘宝相关的工作,如绣花、运营以及摄影等等。

共同点:人海战术

营销思路上淘宝村与微商理念基本一致,即以人海战术尽可能提高商品的曝光度。

微商的人海体现在其层层代理商,而淘宝村的营销层面人海战术则体现在一人多淘宝店铺的运营。为提高商品在淘宝搜索的露出量,增加转化率,村庄里几乎是人人开淘宝,全村的身份证已经被征用开店,周围村庄的亲戚朋友身份证也已经开始使用,最多一家工厂产品多可辐射300余家淘宝店铺。

由于淘宝市场极大,且目前多家工厂产品多有差异化,目前内部竞争尚不明显。

而微商则同样是利用其代理人机制,在社交媒体提高产品曝光度,以期带来销量。两者的大区别在于淘宝村的人海战术是在淘宝规则体系内的有序组织,而主流社交平台由于缺乏对微商的有效监管,使得相当微商的营销处于混乱管理状态。微商被社会诟病的根源也在于此。

不同点:产业生态链和单一销售

虽然在销售逻辑上看淘宝村与微商有共通之处,但其产业链却完全不同。

淘宝村的商业逻辑为以淘宝销售为带动,形成本地的制造加工、原材料供给、电商周边等行业相互配合的产业生态链。在大集镇我们四处可见各类淘宝周边服务,而顺丰此类“高冷”物流公司也已经直接驻扎在村里抢单。

因此,淘宝村表面是淘宝店铺运营中心,其实是淘宝单品类的产业链中心。

而我们再看微商,其商业逻辑从始至终都是将代理人作为销售的工具而已。其生态只是在朋友圈内分散的好友间可看到信息的曝光,并未也不可能呈现生产和营销相融合的产业生态链。

不难发现,微商和淘宝村的影响力是有天壤只必的,微商能够辐射和影响的仅为层层代理人,而淘宝村则可以此辐射整个产业链。

哪个才是农村电商最优选择?

诚如前文所言,在操作手段上微商更易于操作,代理人只需发布信心有订单后发货,甚至信息也都是上层代理商统一提供。相比之下,淘宝村要相对繁琐许多,不仅淘宝运营方面需要专业技巧,而且在产品均是本地化生产,整个的制造产业链也相对较长。

但如果是微商,仅仅是将农村作为产品的销售市场对待,因此其销售产品受品类以及价格等因素影响较高,这也是农村微商仍然多以面膜为主的重要原因。

而淘宝村则是将农村打造为电商新的中心,其产业链几乎涵盖动员了农村所有的闲散劳动力,最近也多有大学生返回村庄进行淘宝相关创业的案例。

因此,作为村庄为单位的社群而言,铁哥是比较倾向于选择淘宝村的电商模式,以为这是销售为导向的中国制造商业模式的重新梳理,打破传统制造要走批发、批量采购的局限,以网店的人海战术销售,实现销售红利。

淘宝村发展关键点何在?

根据近日的淘宝村考察,铁哥以为淘宝村的发展原非一蹴而就,也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自然发展形成,其中有诸多环节是需要外接力量支撑的。

其一,政府的支持

由于淘宝店主打个人商家,许多商家是不能提供有效发票的,这自然对淘宝店铺的销量造成很大局限,大集镇之初也遇到类似问题:演出服采购方多为单位,无发票单位承担概率减少。

当地政府派出专人为店铺商家提供免费的公司注册工作,电商运营进入正规军作战阶段,解商家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在土地的使用以及启动资金的贷款甚至光纤入户等方面也都需要政府的协调帮助。但铁哥以为政府在此角色应该更倾向于协调者身份,而不应该过分去干涉产业的走向。

其二,平台的教育

对于触网时日不久的农村用户而言,无论电商前景多么诱人,其大的障碍依然是网络和平台规则的熟悉运用。

网络使用难度相对较小,村庄年轻人可带动中年人的网络使用,而平台规则难点相对较大。淘宝作为比较成熟的电商平台,其规则较多且不断调整,运营者熟知规则并能利用规则获取利益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因此,淘宝方面以“淘宝研究院”形式多次派运营专家前往大集镇教授电商基础知识,极大提高农村电商的普及程度。

而铁哥以为当淘宝村产业初具规模之后,平台方应该将教育中心由规则熟悉升级到行业发展前景上面,以帮助信息相对局限的淘宝村完成产业的升级换代。

在中国电商高速发展的今天,农村电商的重点应该是正规军的集成化作战,各自分工以生态优势冲击外界单体对手。但对于单个农户而言,选择微商也无可厚非,只是其格局和未来发展受限较大。

但从根本上看,中国农村的升级改造的希望是在淘宝村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0-16 11:10:11
大数据应用 用大数据疏通农村电商后一公里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乡村兴,则中国兴。大力实施电商帮扶工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是 <详情>
2017-05-03 14:23:39
互联网 农村电商雷声大雨点小 褚橙成功难复制
雷声大雨点小的农村电商远没有形成燎原之势。 <详情>
2017-04-20 13:52:14
互联网 农村电商高速发展隐忧: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
2017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与农村电商相关的信号。 <详情>
2017-03-06 17:38:01
互联网 从三四线到县镇村 京东苏宁继续打渠道战
近日,京东对外公布了2017年家电业务包括营销、物流、渠道、平台、服务和品类等六大方面的战略,其销售渠道将继续下沉至县镇村一级。 <详情>
2017-02-08 16:47:06
互联网 1号文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 但要警惕微商卷土重来
国务院发布了今年的1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问题”。第14条为“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这无疑给农村电商从业者们打了兴奋剂,铁哥在多个农村电商群中均发现了这种兴奋和喜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