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1日报道:一、GMV数据创历史,百度将引领本地生活服务发展

互联网消费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正日益紧密联系,随着生活服务产业也正加速拥抱O2O,可以说O2O就代表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根据艾瑞2014年《中国综合类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市场行业发展报告》对2013-2014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规模预测显示,2014年市场规模达到2350.8亿元,预计2017年将可能达到4545.1亿元,并预计在2020年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

从2015年初开始,美甲、洗衣、宠物、超市、外卖、打的、家政、搬家等等O2O企业也在遍地开花,基本上只要是涉及人类吃穿住行的项目,都已经开始O2O化。李彦宏认为,百度当前战略应该定位于抓住O2O发展良好机遇,打造“新百度”。

在百度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虽然利润增长下跌,但百度首次公布的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显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等新业务的合共交易额已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相比美团日前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总体交易额为470亿元。百度的O2O数据已经接近两倍于美团,成为中国O2O市场第一名。

向O2O转型的其实主要也源自对中国经济状况的审视。中国的市场经济仅仅发展了30年,实体经济还有很多的成长空间,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相结合共同发展才能获得更高的市场效率。百度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成为这个上万亿市场规模的引领者,并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时间。而那些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投资人,却不看好百度在O2O业务的重金投入,不得不说这样的逻辑显得很是奇怪。

二、O2O的未来世界,华尔街的再次困惑

为什么要说再次,其实早前中国网络游戏公司已经经历过一次低估热潮,美国的资本家们不懂中国网游的免费模式,他们认为只有收费模式才代表着游戏的未来,但事实上,现在的中国游戏公司正在引领全球移动游戏发展。

同样的在O2O产业,中美之间也存在着极大的差异。美国的商业环境基本上都是土地成本相对较低、人工成本相对较高,而中国正好相反,这导致线下商业置业或租金成本往往很高。此外美国的人口密集度很低,给O2O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也带来很多挑战。相比之下,中国的城市人口密集度较高,服务提供方的人力成本也较低,在用户群与提供服务群都密集的情况下,可以更有效率地将服务提供给消费者。

正是这样的市场环境造成了如同中国游戏一样,华尔街对中国的O2O业务的不理解,尤其是对用消费者补贴进行扩张的这种模式显得过于焦虑。事实上,中国的服务产业市场潜力远比美国要大,但从市场发展来说,确实又没有美国发达。这确实给中国的创业者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因为他们需要首先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教育市场。

三、殊途同归的布局,估值模型的重大转变

不论百度和谷歌这两家公司存在多大的不同,但早前资本市场市场对百度的估值,很多时候都在参考谷歌。很多时候两家公司由于所处环境不同,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现在这两家同样以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公司,由于同时在开展进军线下业务,变得开始殊途同归。

事实情况也正是如此,随着谷歌陆续与Ticketfly表演票务公司合作、收购家政服务HomeJoy团队、进军打车市场等一系列动作,谷歌也正在积极构造O2O市场。同样的,现在的谷歌也在同百度一样推广其移动钱包GoogleWallet以期能够形成闭环。

相比谷歌,百度已经搭建好了连接人与服务的框架,不断在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等入口上做优化。除了百度更早、更有力的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中国的国情,也助力了百度的移动战略。从整体上看,中国相对于美国市场,更加不成熟,与此同时增长空间也更大,处于快速的变动之中,这就为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而在谷歌切入O2O领域市场之时,资本市场反响相当积极的,在宣布收购Homejoy团队的当天,谷歌股价创下有史以来单日涨幅新高,谷歌的新故事,打动了投资者。而如同亚马逊在学习阿里巴巴、Facebook在学习腾讯一样,谷歌在O2O业务,在布局线下业务方面,也在积极的向百度取经,这一次百度走在了谷歌的前面。

当资本市场对两家公司的态度却不尽相同,正如上文所说的那样,这正是由于两国客观市场环境不同所致。相比谷歌,百度需要更多的投入,正如李彦宏所说的一样,“我们正在与竞争对手一起,培养中国消费者使用更好的方式去预定服务,最终的话,我们将可以从这些交易中获取一定的收入,但是到底需要三年还是五年的时间,目前还很难说。”

虽然可能现在还面临一定时间的困惑期,可能还需要经过补贴去教育市场,但是从长期看来,百度在O2O业务上的重金投入不应该被资本市场低估。当前百度的估值依据主要是搜索业务,但随着百度在O2O业务上爆发出的增长潜力,对这家公司的估值应该需要有所改变。

四、着眼未来的投入,却给带来了技术领先者困扰

不提百度在致力改造传统行业的努力,但从高新技术投入角度来看,百度确实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具技术基因的互联网企业。以百度大数据、百度大脑、Deepimage计算机视觉系统、百度语音识别技术、多轮对话技术、超链分析技术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这些将成为IT技术发展的底层技术,是未来能否实现技术变革最重要的核心根本。

整个互联网行业是技术驱动的。芯片、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这些技术做好基础实施之后进展缓慢,但万维网、搜索引擎、移动支付、H5、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却日新月异,催生出各种创新应用,驱动着互联网不断向前渗透实体世界。

就现在实际情况来看,百度的所积累的技术优势正在落地,在改造传统行业方面表现异常抢眼。百度打造的外卖智能调度系统彻底摆脱了传统外卖的人工调度,而另一套“夜莺”客服系统,则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O2O服务中的重要一环——客户服务的效率和品质。而随着百度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ImageQA、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翻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的进一步完善,将有大批类似智能调度系统、夜莺客服系统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以往需要人工实现的工作都将逐步转由机器完成,用户将从中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2014年百度全年研发投入达69.81亿元,较2013年增长70%。而在2015年第一季度百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22.86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79.1%。对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在技术上如此重金投入都显得难能可贵,因为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利润,而会导致资本市场的预估不足,从而出现股价上的波动。

技术投入是一件长期的事情,这并不能短期时间内就能获得高额回报,这是一件关乎于未来的竞赛。未来的10年无疑将会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黄金十年,技术将成为下一次浪潮来袭时的决定性能力。

眼下的百度无疑正在资本市场严重低估,无论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还是着眼未来的高新技术,百度都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先者,所以并不应该被如此低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