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1日报道:阿里巴巴宣布其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口碑网董事局主席。就在大家尚未从这个重大的人事调整的讨论余热中冷静下来的时候,阿里又进一步作出了大动作,宣布将淘点点APP变身为口碑外卖,同时在支付宝和手机淘宝首页上也提供口碑外卖入口。这意味着阿里通过新口碑,全面打通了淘点点、支付宝、手机淘宝三大阿里系APP。

新口碑整合了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两大巨头的资源,其强势归来的架势给本已形成初步格局的餐饮O2O领域增加了更多的变数。看来BAT三巨头的战火已经以绵绵之势烧到了O2O的各个领域。

从人事调动看阿里的O2O野心

这次人事调动充分显示了阿里对O2O市场的勃勃野心。

蔡崇信被视为阿里巴巴的“隐英雄”。早在1999年4月份的时候,他就毛遂自荐加入了马云的创业团队,并且负责完成了阿里巴巴的许多里程碑事件,包括于1999年领导成立阿里巴巴集团香港总部,以及2005年主导收购中国雅虎。在阿里巴巴最为重要的3次增资中,每一次都是蔡崇信背后操刀,凭借自己雄厚的金融和法学背景以及冷静沉着的判断让阿里巴巴脱胎换骨,坐稳了今天中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的宝座。

在担任口碑网董事局主席之前,蔡崇信一直负责阿里巴巴的财务和投资情况,其业务敏感性不言而喻。笔者通过公开资料了解到,到2012年7月,阿里巴巴即将从香港股市下市之前,马云的个人持股是7.43%,而蔡崇信的持股是经营团队的第二多,仅次于马云,为2.15%。不过,据了解,马云的持股其实是一个“stockpool”(股权集中处),他的7.43%的股份里面实际上包含了当时和马云一起创办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的所有股份。所以,如果要论真正的个人持股,蔡崇信的持股甚至超过了马云。其对于阿里的作用和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马云将这样一位身经百战的重量级选手安排在O2O的拳击场上,可见其不甘人后的勃勃野心。在一番疯狂撕杀之后,或许下一任拳王,也叫阿里。

口碑能够改写本地服务市场格局?

口碑网的回归,意味着餐饮O2O领域也进入了BAT三巨头争夺的年代。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餐饮O2O外卖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占整体餐饮消费的比例为5.8%,到2017年,这一比例有望达到9%,外卖市场整体规模也将超过3000亿。2014年中国外卖O2O总交易额达95.1亿元,同比增长125%。然而对比1600亿元的整体外卖市场规模,外卖O2O的渗透率不足6%,发展潜力巨大。这也是吸引BAT巨头相继涉足其中的原因。

目前BAT三大巨头都已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有所布局。百度加码投入糯米网,腾讯则收购了大众点评20%的股权,此外还投资了58同城、饿了么、迈外迪等一系列企业。而阿里更是继投资“干儿子”美团之后又将自己的“亲儿子”口碑再次推入大众视线。而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已在该领域深耕多年,规模优势日益明显。京东和苏宁也先后推出“京东到家”和“易付宝”等产品意图蚕食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归来的口碑能否独辟蹊径,获得用户支持,或许还难以预料。

BAT三巨头的O2O布局

尽管口碑的未来充满未知,但阿里想凭借口碑在O2O市场完美绝杀的意图却是很明确的。某种意义上来说,O2O的商业模式就像互联网时代的“文艺复兴运动”,其出现犹如洪水猛兽冲开了大坝上的一个缺口,随之而来是汹涌的竞争和快速的发展。无论是做搜索的百度,还是做零售的阿里,亦或是发家于社交的腾讯,都不甘心错过这个数十亿万规模的市场,纷纷着手布局,摩拳擦掌的准备下好自己的那盘棋。

阿里在口碑网之前就已经开始介入O2O了,最早的动作是在2010年成立聚划算。尽管现在其给人的印象都是电商零售类的团购,但在成立之初,聚划算是主打商品团购和本地化服务的。之后阿里跟投美团网,获得美团10%的股份。2013年,阿里巴巴在内部宣布“allin无线”后,在年底推出了移动点餐平台淘点点,并由原阿里CEO陆兆禧直管;2014年1月,淘点点和高德对接,双方在LBS的结合更加紧密。今年5月份,阿里又推出了一款“逛街神器”——喵街,这款APP可以基于用户当前地理位置向顾客提供周边商场及门店信息。当然于阿里的O2O布局来说,最有价值的可能还是支付宝。继2012年12月以来,支付宝相继推出“卡宝”、二维码扫码支付、NFC支付等功能,2014年推出服务窗功能,入驻商户包含了本地餐饮、百货、交通、酒店甚至医疗等。最新改版后的支付宝甚至加入了社交功能,试图将支付宝从一个支付工具发展成一整个生态体系。

O2O生态中有3个重要元素:支付工具、地图和生活服务

阿里凭借支付宝的优势在支付领域独占鳌头,而其在在支付宝上不断增加亲情账户、借条、余额宝买股票等功能,实质上也是为了增加用户粘性,提升整个O2O生态链条运转的粘合度。

在地图方面,由于百度拥有在中国最常用的地图以及大的移动搜索引擎,所以百度的O2O布局是以百度地图和糯米为核心的,将地图作为本地生活服务信息的重要入口,然后利用糯米团购来获取用户、进行促销是百度的一个重要方向。阿里虽然成功收购了高德地图,但高德毕竟由传统行业转型而来,在与百度地图竞争过程中,市场份额稍稍落后。

在团购领域,百度有百度糯米;腾讯更是投资了大众点评、58同城、饿了么等一系列企业,结合其自己的产品如微信支付、财付通等,组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O2O组件集。阿里在该领域则是成功押注了美团网。然而由于美团自身想成为一个独立的O2O平台,因而一直与阿里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也是阿里重启口碑网的原因之一。而口碑网回归之后,美团很有可能会成为其直接的竞争对手,阿里与美团的关系也就势必会变得微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