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4日报道,中国军队正训练学生用意念操控机器,研究人员成功研发一项技术能通过探测学生脑电波来控制机器人,学生可以控制机器人的肢体运动。官方表示这项技术可以为家用器具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未来的战争里,没有飞机操纵杆,也没有士兵的头颅,只有一支支在指挥官意念控制下的机器人部队。

在中国一所军事学院里,学生们正头戴一套能探测和解读大脑活动的设备,通过这套设备学生可以控制机器人。在位于郑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里,学生正示范着用这套设备来控制机器人向不同方向翻滚。

脑控机器人崛起:用意念控制机器训练学生

在位于郑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只通过意念去控制机器人。如上图所示,一位导师和一位学生正在看着电脑,而学生在佩戴着一套内嵌有电极的探测大脑活动的设备。

他们还能让机器人转动头部和拾起物品。该技术把脑电图仪作为人机交互的接入口,而脑电图仪则通过嵌入在帽子里的电极来探测脑电活动的细微变化。

通过训练一台电脑去识别带有命令的特定模式,例如向左转或向右转,进而可以实现控制一台机器人。

脑控机器人崛起:用意念控制机器训练学生

带上脑电波探测设备,学生可让机器人转头,控制前进方向和拾起物品。虽然这项技术只是在一所军事学院研发的,但是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技术将来会应用于家电上,人们可以用意念来控制家电。

在实验室其他研究项目中,还有通过头戴设备来控制的无人飞机。

尽管实验室主任坚称这项技术可以应用于控制各种各样的设备和家用电器,但能否应用于战争中还需考虑。

相比把战士们派上战场,中国更乐意开发技术然后把脑控机器人投入实战当中。然而,这项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才可以让机器人完成哪怕最简单的任务。

据中国日报报道,实验室主任童莉称这套设备的正确率目前已经达到70%。

脑控机器人崛起:用意念控制机器训练学生

她解释称这套设备曾成功运作过,当时学生戴上这套设备,听到不同的指示,大脑发出不同的信号,然后信号会被放大,并由电脑分析解读。

该大学同时也以网络战争研究中心著称。实验室闫镔补充道:“这项课题预计在今年底结项,我们目前正在努力实现这个目标。”他说,目前,“中国脑计划”已被列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之一。

其他地区的研究人员也已经在研发相似的技术,帮助残疾人控制机械假肢。

脑控机器人崛起:用意念控制机器训练学生

人脑成功控制半机械蟑螂

意念控制通常只是科幻电影的主题,例如X-Men,但一位中国学生成功地把意念控制化为现实。在一段视频中,他仅通过意念来控制一直半机械昆虫的运动,这种昆虫头上佩戴了一套内嵌电极和芯片的脑电图扫描设备。

在成功控制蟑螂通过S型弯道后,他又用意念成功地让蟑螂准确地走出之字形路线。

这不是蟑螂第一次戴上电子“背包”以受人来控制,但这是蟑螂第一次被人脑直接控制。叶光先生植入活动微电极来刺激昆虫的触角神经。这些电极通过无线网络连接一部远程遥控器和中央计算器。(子萌)

脑控机器人崛起:用意念控制机器训练学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