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时代技术总监雷迎春

“我的导师告诉我,真正在做系统的时候,其实没有特别多的技巧,只有扎扎实实的一点一点来做好这个事情。”这句话是达沃时代技术总监雷迎春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也许“情怀”这个词语现在已经滥用到多个场景,然而却又找不到更合适的词语来阐述达沃时代的技术理念,因此,我们姑且称之为达沃人独特的“技术情怀”。

那么达沃时代又是谁?这是一家提供领先的融合存储解决方案并在分布式存储系统核心技术研发领域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本土企业。成立于2010年,然而却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在ServerSAN和融合存储市场上已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如此年轻,究竟是怎样在高手如林的企业级IT市场崭露头角的?而雷迎春又给这家公司注入了怎样的技术实力?近日,我们走访了达沃时代,对雷迎春进行了独家专访。

手把手培养专业人才做系统脚踏实地

多数的采访稿件,我们都会把人才问题放到最后来写,但是今天,面对雷迎春笔博士,笔者则从人才培养先行下笔。

对于做系统,雷迎春坚信慢工出细活,“当你追求快的时候,隐含的风险就在那了”。

尽管达沃成立时间较晚,但是在1999年就Hack文件系统,把Linux的阻塞式磁盘读变为非阻塞式读,2004年开始写分布式存储的相关代码,达沃的所有代码都是雷迎春带领其团队一行一行敲出来的,这也是达沃始终坚持的。

而对于达沃的研发团队,也是雷迎春从研究生带起,一般经过三、五年的培养,才能建立起对分布式系统的认识,也是这些人组成了达沃研发的骨干力量。

对于人才,雷迎春也坚信在国内,是需要“卧薪尝胆”的,从开始接触存储写代码,至少需要五年,才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研发人员。“这依旧没有捷径可走”雷迎春说。

为什么不用开源呢?雷迎春的回答很坦诚:“开源系统的设计目标,和我们的产品目标不同,一旦用开源软件,我们会受制于开源软件的框架,很难按照我们的想法优化性能、增加功能和保证稳定性、可靠性。另一面,任何一个软件都不可避免地存在Bugs,如果发生故障,有可能因为对开源软件的了解不足够深,而无法帮助客户找回数据。对于存储而言,可靠性应该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底线就是一旦发生问题,最坏情况下,不允许丢失客户的数据。”而这一切就是达沃时代做产品的核心。

融合存储是方向

在以前,我们知道存储和计算是一起的,也就是DAS的存储解决方案;后来出现了客户服务器结构,将存储和计算剥离,以阵列为代表的网络存储由于良好的性能和共享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信息系统的唯一选择;而现在随着虚拟化技术的成熟,数据规模的爆炸性增长,为了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更好地满足数据使用的需要,计算和存储又整合到了一起。

而这样的整合,与原来只是一台服务器下的存储和计算耦合、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没有关联不同,也区别于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NAS和SAN,现在的融合存储模式下,是在横向虚拟化打通的情况下存储又回到了服务器中与计算耦合,在这种模式下所有的机器之间也建立了耦合关系,所有的存储资源进行了池化,通过软件的定义和调度进行管理和使用。

正因如此,达沃时代强化了分布式存储的意义,可以在不同的数据中心实现跨域,把大规模物理分散在不同数据中心的存储做成一个逻辑上统一的存储,并以开放的接口支持各类上层应用的使用。

而除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广域分布式存储技术,达沃时代还致力于推动存储与计算融合的回归,在雷迎春看来,目前的思路是“应用存储融合”,也就是“融合存储”的概念。达沃以数据为基础建立一个应用的生态圈,在技术上,达沃的存储努力兼容各种不同类型的应用,在同一套平台上划分不同的资源池,并根据应用所需对不同的资源池设定策略和访问规则,使得不同的存储池对外提供不同的数据访问特性,例如针对IOPS、吞吐率、延时、可靠性保障等不同需求。

“然而传统的存储也不会消失,它只是变得越来越高端,适用于特殊场景。”雷迎春表示。

据悉达沃时代目前已经在分布式元数据、SSDs/HDDs混合调度方面取得多项专有技术突破,并在多个大型项目中得到应用,是国内唯一拥有广域存储部署、运维和管理实际用户经验的厂家;并已推出了基于融合架构的高性能存储系统YeeStor系列、支持多数据中心统一管理的广域分布式存储系统WooStor系列,以及针对桌面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的极具竞争力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在教育、医疗和政府等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硬件追着软件跑ServerSAN是未来

当下,软件已经被赋予了某种力量,被业界认为“软件是可以定义一切的”。对话中,我们也谈到了ServerSAN。众所周知,目前ServerSAN渐渐成为云计算时代的宠儿。

为何会有这样的现状?雷迎春认为:是因为硬件发展太快了,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很富裕才会有虚拟机;而10Gb/40Gb以太网、Infiniband等高速网络发展,闪存对性能的提升,推动了ServerSAN的蓬勃发展。因此,对于未来,“软件定义一切”实则为硬件推动的必然趋势。

而达沃时代提倡的“应用定义存储”,则是“软件定义存储”SDS概念的进一步延伸,即基于应用的工作负载和数据需求特性进行灵活配置。比如,内部分解为YeeSAN和YeeFS的YeeStor允许把一个横向扩展的共享存储池划分为Pools,每一个Pool可以配置为分布式文件系统、集群NAS、分布式块存储、分布式RESTful对象存储或HadoopHDFS等,满足上层不同应用的数据访问需求,同时,为支撑异质的工作负载、灵活地调度资源,YeeStor采用非对称式结构,即整个分布式系统由元数据服务和数据服务组成,不过,元数据服务像数据服务一样,也可以实现横向线性扩展。

在雷迎春看来,这种软件/应用定义存储的概念在未来一定会取代现有的存储形态,只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因为业务类型的不同,传统行业的接受度目前还是远远低于互联网行业”,仍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来帮助企业用户接受ServerSAN。

而对于另外一个热点技术“闪存”,达沃时代也有自己的规划。据悉达沃时代相应重构了自己的存储系统软件,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充分地发挥闪存的高性能,并保证高可靠性。

达沃时代把闪存看作特殊的非易失内存,而非简单的高性能硬盘,因此需要有适配的存储系统进行存储、管理支撑。“闪存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高性能磁盘,它需要以闪存为中心的存储系统支撑”,雷博士谈到,“存储系统要充分了解闪存的物理特性,发挥闪存的硬件性能,如果存储系统深度介入闪存工作,如在存储系统内部实现FTL(闪存转换层),那么,会抢占宝贵的CPU资源,在ServerSNA架构下,显得不合适。”

比如,达沃时代存储产品的底层使用的是日志结构的对象存储(LOS)方式,不仅对SSD友好,对HDD也友好,可以通过数据读写操作的调优起到负载调峰的作用,而绕过操作系统的传统I/O栈,直接对SSD/HDD介质直接进行管理和访问,则保证数据读写操作的高性能。

“高效的存储软件也是充分发挥闪存性能的关键”,雷迎春表示,在充分发挥存储性能的同时,如何保证并提升可靠性现在是各方正在关注的问题。“达沃时代所有的代码都是自己一行一行敲出来的,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并知道如何解决数据的安全问题。数据是客户的重要资产,我们的存储软件就是在帮客户安全有效地管理资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